美人会在你心底投下一片光晕:色彩氛围的营造

你的选择不是你的选择。你的选择是一堆人替你做出的选择。
Pantone每年你都会对服装产业发布服装流行色的趋势报告:2020年春夏流行色包含 12 大首选色彩以及 4 种经典中性色彩。
图片
《穿prada的恶魔 》蓝色毛衣桥段。
图片
图片
图片
Andy的无心嗤笑,激起Miranda对穿着廉价蓝色毛衣的Andy一番毫不留情的反击:
"你真的以为是你自己选了你身上的那件衣服?
你觉得这事和你无关?
EMMM...你走向你的衣橱,挑了那件臃肿的蓝色毛衣,你想告诉全世界你的人生太重要了,以至于无心打点穿着,你甚至搞不清那毛衣是土耳其蓝还是青金色,确切的,它是蔚蓝色,你应该也天真地全然不知 ...我印象里...是2002年oscar de la renta第一次发布了一系列蔚蓝礼服,接着Saint Laurent展出一系列蔚蓝军装外套,之后蔚蓝色就出现在了至少八个设计师系列中,很快它就风靡全世界高级百货专柜,直到街头连锁店,然后你从特价花车里把它翻出来,那个蓝色代表数百万资金和无数的心血,而你却可笑地认为,你选了这个颜色让自己远离时尚界,真相却是,你穿着的那件毛衣,正是这屋里的这些人从一堆"你觉得荒唐的玩意儿" 里千挑万选选出来的... "
图片
你以为你衣橱里的小黑裙是你的选择,其实它就是你的“蓝色毛衣”
图片
小黑裙最初是可可·香奈儿在上个世纪20年代设计的,50年代末纪梵尼为奥黛丽.赫本在《蒂凡尼早餐》中设计的小黑裙,让这以前只能晚上穿的小黑裙变身成优雅高贵的代名词,然后大行其道。80年代,女设计师唐娜·凯伦 为职业女性推出了革命性的“简洁7件”(Seveneasy pieces)理念,核心的一件就是改良版小黑裙,如今,60%以上的明星穿黑色礼服走红毯,每个职业女性衣橱都会有一条小黑裙,从高级百货到街头连锁,每个品牌都会推出自己的小黑裙。
图片
▲你以为你的雷朋Wayfarer是你的选择,其实它就是你的“蓝色毛衣”
图片
▲你以为你的白衬衫是你的选择,其实它就是你的“蓝色毛衣”
以上所有的时尚单品都是经过奥黛丽·赫本加持过的风格单品。不止是带货女王,而是拉动大众审美。
图片
许多文章告诉你,把小黑裙,白衬衫,伞裙穿好,就是奥黛丽.赫本style啦,但是时尚那里是呢么简单呢?
时尚是靠挑剔生存的,离不开对细节精益求精的选择。就比如那个蔚蓝色,就是从色卡上近百种蓝色中,从数十个它的相近色中反复比较被选定的,在大多数人眼里毫无差异,但在设计师眼里却是截然不同。每一个细节的挑剔,最终呈现出一种被严格审视的美感。
图片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的美人色板
美的氛围绝不是轻松营造的,它的每个细节都经过审视,包括颜色,色彩尤其是视觉信息的大宗。我们形容美乐回旋不绝,余音绕梁,美人也会在你心底投下一片光晕,奇光异彩。
图片
赫本的色调是春天型的,柔媚轻盈。
包括各种蒙了柔雾的粉色,蓝色,树叶芽儿间的颜色,春的明媚。
赫本惊艳但并不指向发散的性感,而是指向内敛的优雅,赫本有干净清冷的气质,但并不指向高冷,而是指向高贵。赫本的美人氛围就是芬芳人间的呢种舒展大气,让人如沐春风。
图片
粉色,赫本的本命色
图片
赫本说:粉红是一种精神,是我对生活的态度。
赫本生前最喜欢的颜色是粉红色,无论是在《罗马假日》剧中身穿粉白晚礼服的她;还是作为纪梵希(Givenchy)代言人时身穿粉色高定的她;甚至在自己婚礼上以淡粉色连身裙代替婚纱;可以说,粉色贯穿了她的一生。
图片
1957年的《甜姐儿》(Funny Face),纪梵希为赫本设计了大量戏服,从此也建立了她同纪梵希这一生的友谊和一生的时尚优雅。纪梵希形容这友谊:“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婚姻。”赫本说:“我唯一的优点就是花三十年时间穿着纪梵希先生设计的衣服,我非常看重他的才华和我们之间的友谊。"
图片
《甜姐儿》,赫本欣然接受了在以牛奶色调为底的电影中,那些精致的新鲜色彩,包括娇嫩的薰衣草色,充满诱惑力的天蓝色,以及清新柔和的杏色,黄色 《甜姐儿》中另一位女星,高唱 《粉红万岁》 (The pink),粉红色正是当中艳冠群芳的颜色。
图片
▲《甜姐儿》剧照
和COS赫本一样,粉红也是个非常难驾驭的颜色,精神气质一浑浊,你就和粉红绝缘了。而粉红之所以难驾驭,在于它的平衡,它可以象征一种理想中的恰到好处的女性气质,白的天真懵懂和红的热烈浓艳交融。粉红色其实是一种中庸的颜色,它的色彩氛围不像白或红呢么明确。粉红色容易和穿着者的本身气质纠缠,所以有挑人的感觉。气质混沌的人,不容易HOLD住粉色,气质太温吞的人,也不容易穿出彩。
赫本有非常柔美女性化的面容,但是赫本的眼神安静笃定是偏男性化的理性直白,(不是说女性不理性哦,而是从人类社会之初,女性的社会分工就不是目标导向性的,更多时候需要通过直觉做选择。)突出的下颚角让她的柔美端放在一个小方脸上,没有流于小家子气,小家子气的局促感来源就是所有特征指向单一风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粉色在今天是女性化的色彩,但是,仔细观察赫本,你会发现她的眼神其实非常男性化,坚定不移,不闪躲摇曳。这种气质上的肃正,使得粉红色在赫本身上和在帕里斯·希尔顿身上不是一样的况味。
图片
驾驭好粉红要端正舒展,不与粉色氛围纠缠,让自我的个性毫无阻碍地发挥,才能成为独一无二的娇艳玫瑰。
如何穿好粉色
我们对于色彩的联想,和社会文化,约定俗成相关,粉色像血液稀释后的颜色,所以曾经和强壮、热血的雄性气质挂钩,一度是男性的色彩。但是如今,粉嫩嫩的洛可可风留下文化符号,现代粉色的女性内衣的商业形象,使得粉红色的联想变得娇滴滴,容易流俗,因此穿上粉红色,容易让人自我陶醉,有一种自觉娇艳的甜腻配合,粉色还很容易让穿着者掉进自我意识过剩的魔圈。
图片
图片
粉色上身,饱和度,色相,色阶上也都要慎重选择。
图片
这种冷调粉红之所以称为死亡芭比粉,是因为里面的蓝色调和亚洲人偏暖的肤色不友好,而且这种饱和度已经有荧光的效果了,也就是说它比你的肤色饱和度高,你的肤色自然就衬的黯淡啦。
去掉彩度,也不显好,和肤色混作一片,是因为这种淡粉色在色阶,明度上和皮肤色阶又太过接近。
图片
▲所以颜色要做到和肤色拉开色阶,或者材质选择带有强光泽感,和皮肤质感有对比。
图片
芬芳人间的色调不只有娇柔颜色
芬芳人间的色调不只有蒙了粉雾的娇柔颜色,春回大地,惊蛰,万物出乎震,春天的另外一种色调,不只有明媚融化的马卡龙色,还有浓稠冷调子里的明艳,不柔软,而是破冰的凛然。
图片
春和景明,高对比的色阶带来的大开合惊艳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赫本最经典的小黑裙,就是这种雾面黑色和珍珠光泽的高对比,珍珠,缎带的光泽,在大面积黑色中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有音符跳跃的感觉。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有光泽感的白色和露肤度点缀黑色,会有对比高悬的惊艳感。
明艳的红色,烘托不可方物的惊艳美人。
图片
图片
▲红+白的组合,在黑白影像里高饱和度的红接近深灰,这种组合也可以看做加了温度的黑白组合。
图片
色彩氛围的打造
色彩氛围是把视觉体验转化为一种情绪,具体到每个人是个性化的感受。比如庄严感,寂静感,梦幻感......风景是不变的,映照在每个人的内心是不同的感受和体验。色彩氛围就是呢种让你沉浸的情绪,它和色彩情绪,色彩联想有关。
图片
▲高饱和度的蓝天和金黄麦田,温暖和空旷感。
图片
▲紫藤和紫色桌椅,芬芳和浪漫感。
图片
▲圣·克里斯特博粉红马厩,墨西哥。粉红色的墙,用中饱和度色彩提高了整体空间尺度却不会有压抑感。
情绪是一种难以形容的东西,许多教小孩子情绪管理的绘本,会把情绪和色彩作关联,也会把情绪翻译成色彩感觉,便于语言还不够丰富的孩子用色彩氛围定义自己的情绪。比如愤怒是红色的,兴奋是黄色的,伤心是蓝色的,放松是绿色的,恐惧是黑色的。
当然我们的情绪不只是简单地喜,怒,哀,乐,大多数淹没我们的情绪复杂暧昧的多,复杂的情绪是更真实广泛存在的,委屈是什么颜色、狂妄是什么颜色、信赖是什么颜色······色彩的搭配,产生的色彩氛围也同样,复杂难以捉摸。
一个单独的色彩很难说高不高级,但是色彩的搭配确实有高下之分,高级感并非一个可以量化的存在,而是各种元素相互影响引起的色彩联想的结果。如何学习色彩的搭配,达到色彩氛围的打造,我觉得观察揣摩经典名画是一个很好地途径。里面包括了人类对色彩研究的智慧最精华的部分。
图片
▲各种层次静寂感的蓝加入各种层次的明亮黄色点缀,就变成了瑰丽感。
图片
▲低饱和度的配色,提示一种暧昧的光源,普遍存在的灰度,让色彩之间有对话。
图片
▲大面积平均用色时候,选中饱和度色彩,避免喧闹感。
如果画中的元素过多,干扰你对色彩氛围的判断,可以试试去掉其他信息元素,把它变成完全抽象的色块。
比如莫兰迪的花瓶,静物画已经是精炼的一种绘画形式,这里我们进一步去掉色彩以外的视觉信息,形状,材质,光影,看看单纯的色块组合产生什么样的色彩氛围。
图片
▲加入大量白色降低饱和度,整个画面充满光感,大量的不投射阴影的光感,甚至会引发使人平静的温暖感。
图片
▲饱和度更高的铁锈红和白色是大地色间的呼吸点,中国画讲究留白,这里是留气口,是色块中光进入的地方。
好了,更多的色彩联想需要你对色彩有更多的认知,你对一个颜色的认知越深入,或有了微妙改变,心理上对色彩附加更多的内涵和信息,就可以达到诱发观念的力量。这时色彩加身,就会对你有正向的心理加持。我想,这就是我们了解更多色彩氛围的意义。
“我相信粉红。我相信开怀大笑是燃烧卡路里最棒的方式。我相信亲吻多多益善。我相信身处逆境时,更要坚强。我相信快乐的女孩就是最美的女孩。我相信明天会是全新的开始,而奇迹终会发生。”
——奥黛丽·赫本
图片
I believe in pink. I believe that laughing is the best calorie burner. I believe in kissing, kissing a lot. I believe in being strong when everything seems to be going wrong. I believe that happy girls are the prettiest girls. I believe that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and I believe in miracles.
—— Audrey Hepburn
Pink在这里,言简意丰,粉红大概可以象征阴柔的力量,Girl Power。
你的Girl Power颜色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