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大唐帝国的大朝正宫大明宫,要从这个博物馆开始

都知道唐朝是我们封建王朝时代的辉煌,其中在这些创造的辉煌文明之中,有一个地方不得不说,那就是大明宫,这是大唐帝国的大朝正宫,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
图片
不过因为在唐末北毁以后,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只能看到存留的遗址,但是来到这个遗址,一定要首先到这个大明宫遗址博物馆来看看,初步了解大明宫的历史和概括,你才会明白,唐代作为皇权与地位象征的这座宫殿群到底有多么厉害!
图片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位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是在原本大明宫遗址内设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专门用来展示和介绍大明宫的历史,我们从这里开始,了解这座原名永安宫的宫殿。
图片
来到大明宫遗址就知道,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共分为四个布展单元,《千宫之宫》;《如日之升》;《万国来朝》和《守望辉煌》,这里不仅是记载了大唐宫殿历史的辉煌,更是用文字,动画和文物的形式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大唐皇宫群。
图片
琳琅满目的精美陶俑,种类繁多,千姿百态,从宫廷礼仪当中的文官武吏、乐队仪仗、男仆女侍、行商艺人,还有来自外国的遣唐使臣,僧侣,客商和古丝绸之路的明驼骏马,惟妙惟肖的被呈现了出来。
图片
不仅用电子幕布用历史还原的手法,展示出来了大明宫一年四季不同的风景,让所有的参观者都不觉得这是一个想象中的宫殿,而是一个历史上实实在在存在,并且影响了全世界的存在,而我们虽然无法亲眼目睹,但是也能够在这里一窥其中辉煌的一二。
图片
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勘察,大明宫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称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整个建筑影响了中国建筑史,也影响了世界很多地方。
图片
这个大明宫遗址博物馆采用半地下式建筑格局,以古代文物精品与新型展示手法完美结合,真正的展示出大明宫宏大的宫城规模、精巧的宫殿建筑以及博大精深的唐代历史文化,或许这些都是平时我们无法得以看见的,只有通过博物馆的参观,才会真正的理解,原来历史带给我们的辉煌远不止这些。
图片
在大明宫遗址博物馆文物展厅中,除了现代科技的应用,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能够在点滴之中,看到一些与众不同,这是《唐玄宗含元殿元日大朝会》场景,从现场的泥塑形象群体,不难发现,当时场面的壮观。
图片
除了类似的展示,还有不少原始文物的呈现,比如当时宫殿角楼,砖瓦的遗留物,在这里被一一展示出来,不仅清楚明了的展示出唐代建筑艺术的高超技艺,也充分的表达了当时人们对于皇宫建筑的理解,和普通民居有着极大的不同。
图片
或许没有人会记得大明宫的设计者,但是在大明宫营造期间,担任将作大匠的人就是声名显赫的大画家、《步辇图》的作者阎立本,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虽然说大明宫最初的建造并没有后来的那么大规模,但是也奠定了后来规模大雏形。
图片
如今,我们想要了解这个地方,一定要先来看看这个博物馆,从这个博物馆开始,真正的打开了解这个地方的开端。
图片
图片
如果有这么一个地方,是让你真正了解盛世大唐的开始,那么可以选择的博物馆,我觉得这个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应该算是一个开始,因为这里所代表的是当时最为辉煌的建筑艺术,还有当时最先见的建筑技艺。
我是刚行路上,关注我,我们一起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