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海宝湾野味店被关 招牌被撤 市场工作人员三缄其口

1月22日,新京报“重案组37号”栏目调查发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海宝湾水产交易市场仍有店铺销售果子狸、猪獾、蛇等“野味”,当时有店铺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卖‘野味’得偷着干,市场有监管人员定期来查,今早才来过,所以我们一般不放店里。”(相关报道详见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
图片
注:多家私售“野味”的店铺表面上为水产店铺。新京报记者 刘浩南 摄
1月24日,新京报记者再次走访海宝湾水产交易市场发现,上图“野味”店不仅已全部关门,而且店铺招牌也已消失。
图片
注:1月24日摄
与此同时,该列店铺墙上贴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份特急文件,题为“致全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一封信”,落款日期为2020年1月23日。
图片
多位正常营业的海鲜档老板告诉新京报记者,相关部门于1月23日来到海宝湾水产交易市场,将涉“野味”店铺关停,同时没收“野味”。
“野味”店附近某店铺老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们在这里卖‘野味’有一段时间了,这些东西我看着都怕,野味这些东西没有人吃就没有人卖,你千万也不要吃,有些人为了利益,唉。”
海宝湾水产交易市场此前不仅存在出售“野味”的店铺,同时也存在代客加工“野味”的餐厅,据多位正常营业的海鲜档老板透露,相关餐厅已经被关停。
然而,身穿荧光绿背心的市场工作人员对此三缄其口。1月23日下午5点左右,新京报记者来到市场内一家闭门不营业的餐厅前,询问门前市场工作人员“餐厅是否因加工‘野味’被关停”“卖野味的店铺是否昨日已被关停”等相关问题时,对方表示:“现在‘风头火势’(注:粤语,意为形势紧张),前面有其他正常开门营业的餐厅,你自己体会吧。”
图片
注:疑似被关停餐厅,临近饭点,大门紧锁
图片
注:疑似被关停餐厅内景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