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又向美国发难:限期一个月给说法,否则关闭美军基地

图片
自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不再对美国言听计从,转而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这让华盛顿非常不适应,处处找茬干涉菲律宾内政。特别杜特尔特铁腕禁毒未经审判处决了大批毒贩,更是让华盛顿抓住了把柄,频频指责菲律宾侵犯人权破坏法治,还因此经常给菲律宾小鞋穿。这次对杜特尔特禁毒运动的得力干将下手,就激怒了这位铁腕总统。
1月24日,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表示,如果美国人不为一名菲律宾参议员发放签证,他将取消马尼拉和华盛顿之间的军事合作协议。杜特尔特向美国下了最后通碟。事情的起因是美国取消了菲律宾参议员罗纳德•德拉罗萨的赴美签证,罗纳德•德拉罗萨此前曾担任菲律宾警察总长,也是杜特尔特反毒品运动发起人,为杜特尔特的禁毒运动立下了汗马功劳。
图片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没有为取消罗纳德•德拉罗萨签证提供任何解释,但被认为是由于华盛顿不满菲律宾在打击毒品犯罪期间,未经审判就杀死了一些贩毒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展开了所谓的“禁毒战争”,这场禁毒运动中有4000到6000名疑似毒贩或者吸毒者未经审判就被警方打死,实际人数可能比这要多得多。
美国一直强烈反对杜特尔特的铁腕禁毒的行为,这次菲律宾参议员罗纳德•德拉罗萨又因为曾参与杜特尔特的禁毒运动,而被美国取消签证。美国的小动作马上激怒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他威胁称,从现在开始,给美国一个月的时间重新审议菲律宾议员的签证问题,如果不纠正,将关闭美军基地并取消军事协议。
图片
杜特尔特所说的军事协议是指菲律宾与美国签订的《访问部队协议》,该协议于1998年签署,1999年正式生效。根据该协议,美国可以将数千美军士兵派往菲律宾,参加演习和执行人道主义任务。这也让菲律宾成了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落脚点,美军舰船和飞机频频以参加联合军演等名义出入菲律宾。这个协议为美国向菲律宾派遣军队、干涉地区事务提供了方便,对华盛顿来说《访问部队协议》非常重要,一旦杜特尔特取消这个协议,不仅会严重破坏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甚至会影响美国的亚太政策。
菲律宾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是对美国干涉其内政向来十分反感,关键时候不顾美国的压力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2019年4月2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副部长卢纳表示,由于采购了俄罗斯军事装备,因此不怕美国制裁。卢纳认为,菲律宾只是在推行本国独立的对外政策,美国没有必要这样做。卢纳强调,美国制裁向俄罗斯购买武器的国家是其战略竞争的一部分,马尼拉只是想同其他国家发展良好关系,华盛顿在制裁马尼拉之前应当好好想一想。他同时强调,如果菲律宾与俄罗斯发展良好关系,就不惧怕美国制裁。
图片
由于美国一直把菲律宾当枪使,这也使菲律宾有被卷入地区冲突的风险,因此对与美国在军事上的合作也越来越担心,希望能够离居心叵测的美国远一点。2019年1月3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称,可能会重新审视菲美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菲律宾不排除废除1951年与美国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美国一直试图利用菲律宾为其亚太政策冲锋陷阵,然而随着马尼拉的觉醒,白宫距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远,特别是在干涉菲律宾的禁毒斗争之后,两国的关系更加恶化。这次美国取消菲律宾议员的签证,就彻底激怒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警告美国一个月时间不改正错误,就关闭美军基地,华盛顿这次可是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