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总有变态勾能起你的童年回忆

图片
喜欢鬼故事的朋友,如果看多了恐怖片的话,大致可以有这几个归类。首先,鬼故事中的故事一般都有着自己明显的个人特色,举个例子,温子仁导演的很多故事片中都会有一个傀儡娃娃,这个娃娃被视为万恶的源头;其次,每一个恐怖片都有自己的特殊烙印,比如经典恐怖片《驱魔人》中的脑袋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以及人形蜘蛛步等等;再次,恐怖片中的鬼魂们大都遵循一个道理,他们往往都有着一个特殊的藏身地,在这个地方,他们可以为所欲为,一旦脱离,那就不好说了。
图片
恐怖片之所以恐怖,大都利用了人们对于未知的痴迷,而经典的恐怖片之所以恐怖,大都是因为片中的鬼怪出现的时候会有一个大环境,而这个大环境与观众们生活的环境衔程度越是契合,它的经典系数就越高。而且大多数的恐怖片都喜欢营造一个大家都非常不安的环境,比如说最简单的套路就是在你失眠的时候,默默的靠近。当你越是辗转反侧,鬼怪就越是悄悄靠近。这是一个更古不变的逻辑套路。当然,你会说,我睡着了总没问题吧。不行,《盗梦空间》会温柔的杀你。
图片
当然,在诺兰的故事中,梦中杀人已经算是非常温柔的了,他只不过给你营造出来一个你不愿难以回去的环境,然后在这个环境里让你沉迷下去。类似于《火影忍者》中的无限月读。而这种造梦的方式《黑客帝国》中的逻辑框架,严格意义上来说也算。以上的这些框架大都比较偏逻辑性,当然,也有不少血腥的部分,就像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说的就是梦中的那些血腥部分。
图片
《猛鬼街》是一个系列电影,他严格遵循美国商业电影的逻辑来进行自己的整个产业链的,在1984年第一部引爆了之后,后续推出了很多个续作,而且还衍生出来了很多剧集。因为后续的所有续作或者是剧集大同小异,所以今天我们来看看第一部,研究一下在梦中如何犯罪就够了。
图片
很多电影大都可以成为童年阴影,因为小孩子的逻辑思维很简单,同时也能保持较高的记忆力。一旦在童年看过某种鬼怪,就会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形成阴影。这也就是很多鬼怪电影喜欢在几十年后重启的原因。至少在2019年,小丑成为一个大热的IP了,不仅仅是《小丑还魂》,《蝙蝠侠》中也能给予这个配角一定的曝光度,这就很说明问题了。而今天的鬼怪,它遵循的是上文提到的恐怖片固有逻辑,当然,这样的逻辑大都来源于我们成长之后,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去看这部电影,完全能体会到他是如何的吓人。
图片
《猛鬼街》讲述的是一个与噩梦有关的故事,一个小姑娘在睡着后总是会梦到一个恐怖的怪人,他有着剪刀手爱德华一样的爪子,同时面部严重毁容。最厉害的是这个怪人就如同我们小时候梦中的很多鬼怪一样,都喜欢追杀。
图片
开始时候,小女孩不以为然,到最后被这个恶鬼杀死后,才引起了她闺蜜的注意。起先,它的闺蜜也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梦中的某一次伤害,在她醒来后还在,这个女孩一下子慌了。她用尽各种方式来对抗梦中的鬼怪,并且想要求助于现实中的亲人们,但却没有人愿意相信她。后来,感觉到无助的女孩子只能自救,她设计好了一切来对付这个恶魔,最终看似让整个世界重新回到了正规。但是结尾处的一切又重新让这个本来已经结束了的故事,急速的退了回去。原来梦没醒。
图片
现在再去看这部电影,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并不会感觉到特别的害怕,因为这一切都显得有点粗制滥造。但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它的表现还是比较惊人的。首先就是片中设定的逻辑框架,人们对于梦的未知刚好能契合主题,且形成一个可靠的逻辑,在这个逻辑之下,本片的故事进行的异常顺畅,梦中主导现实,且主人公不断的在现实与梦境中交汇,直到模糊了现实与梦境的边界,最终形成一种迷幻状态。且可以让整个故事自圆其说。
图片
而对于梦境的设定在今后的很多电影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比如说《盗梦空间》,比如说《黑客帝国》。整个虚拟空间的设定上,本片可以说给后两部作品提供了参考。尤其是最后的结尾,对于一个恐怖片来说,这样的结尾明显是棋高一着。虽然在今天我们看来它有着太多的套路在里面,但毫无疑问,本片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因为它为自己开创了一个特殊的烙印,比如说浴室的一幕,比如说着火后趴在床上等等。
图片
小时候,总有变态吓得你睡不着觉,但真的当你睡着了以后,就安全了吗?看完本片,你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