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增新型肺炎确诊病例23例!关于河南疫情防控的这些热点问题,专家逐一答疑解惑

图片
2020年1月25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
2020年1月24日0-24时,8市(县)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3例。平顶山市、新乡市、南阳市、驻马店市、固始县为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其中:平顶山市1例、新乡市1例、南阳市8例、驻马店市2例、固始县1例。其他地市新增确诊病例中,郑州市3例、周口市3例、信阳市4例。
截至1月24日24时,我委收到省内11市(县)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2例,重症病例5例,无死亡病例。其中:确诊病例中,郑州市6例、洛阳市1例、平顶山1例、新乡1例、三门峡市1例、南阳市8例、信阳市5例、驻马店市2例、周口市4例、巩义市2例、固始县1例;重症5例。
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5人,诊断为疑似感染1人,尚有68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肺炎疫情当前,在豫疑似患者人群该如何及时就诊?普通市民日常防护是否需要佩戴护目镜?……1月2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市民关心的疫情问题,我省相关专家逐一进行解答。
【诊断】
省、市级疾控实验室可快速、准确检测新型冠状病毒
问题一:请问针对此次疫情我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开展了哪些工作?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之后,根据实战的需要,为适应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之前卫生防疫站的基础上建立的。在重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中,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疾控机构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我们的专业技术优势,制定相关技术方案。疫情发生后,省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向省卫健委提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技术方案》,并编制完成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等11个技术方案及配套流程图表,同时,根据国家要求和工作实际不断更新和完善方案,为全省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依据和指导。同时,还开展了全省的培训,使全省疾控系统深入掌握疫情应对的各项技术工作要求。
二是现在我省省级、市级疾控系统的实验室都已经建立起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通过及时、快速、准确的实验室检测,能够为病例诊断提供准确的实验室诊断结果,达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三是发现病例后,疾控机构对每一例病例进行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开展消毒工作,对病例大量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并进行医学观察,密切监控疫情的发展。
四是对疫情信息进行广泛的收集、汇总、分析,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供翔实准确的信息,为政府决策以及形势研判提供科学依据。
【救治】
保障病人生命安全是首位
问题二:请问现阶段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如何救治的?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国俊: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如何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去年12月份湖北武汉相继发生了27例不明原因的肺炎,1月7日经过实验室检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1月10日经过测序之后这种病毒和别的冠状病毒序列不一样,于是WHO把这个病毒命名为2019-nCoV,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第二,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发热、乏力,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也有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不表现发热。但是这种病毒很容易杀灭,比如说对于热,对于常用的消毒剂都是敏感的。
第三,关于救治工作。目前我们的医务人员都不放假,我们分三个班,第一批坚守在病人身边,第二批是应急梯队,第三批轮班,一轮班是15天时间,始终确保有医务人员在病人身边。救治工作中,始终把恢复病人的重要脏器功能、保障病人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防护】
日常生活环境没必要佩戴护目镜
问题三:现在疫情较为严峻,又值春节期间,群众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人说通过眼睛也能传播,有没有戴护目镜的必要?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这个问题确实是公众非常关心的。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和接触传播,因此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做好个人防护,防范病毒感染和疫情的传播。
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和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接触,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流通状况不好的场所,注意居室、工作、学习场所的通风,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或者衣袖遮掩口鼻。
外出时,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佩戴时,还要注意口罩正确的佩戴方法,主要是气密性检查。
另外,注意手卫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个人防护手段,也就是要有洗手的习惯。在咳嗽、打喷嚏后,准备食物或者用餐前,上完厕所后,特别是如果在照料病人后,都要洗手,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或者是使用速干的消毒剂,最好能养成外出回家之后先洗手的习惯。洗手时,也要注意正确的洗手方法。
对于护目镜,特别是在医疗救治过程当中,病人带有病毒的飞沫有可能出现喷溅,通过眼结膜也能造成传播,医护人员戴护目镜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目前环境当中并没有广泛的病毒存在,没有必要戴护目镜。
此外,还要注意饮食有节,食用彻底煮熟的肉类和蛋类;同时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保持作息规律,保持心情放松,科学安排睡眠和运动,使身体保持在较好的状态。
最后提示一下,假如我们有了疑似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戴上口罩,谢谢。
【求医】
疑似症状人群就近前往发热门诊
问题四:如果出现疑似症状,相关人员该如何及时就诊?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国俊:首先,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可防可控的。主要的防控手段有两个,一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身体抵抗力。比如说手卫生很重要。二是戴口罩。
第二,对于出现疑似症状的人群,以及两周内到过武汉或者接触到从武汉回来的疑似患者的人群,在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时,要去定点的发热门诊就诊。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我省设有发热门诊的525家医疗机构名单,求医者应戴上口罩,前往最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其他科室。到发热门诊之后医务人员会引导按流程就医。
第三,按照第三版诊疗方案,病情分为轻、重、危重三个程度,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患者为中轻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从临床评价来说,预后良好。大家不要惧怕它,及时的治疗是我们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最好的方法。
【防控】
全省各级卫生部门取消放假,全员在岗
问题五:关于新型疫情的防控,下一步河南省有什么打算。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报告等各项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传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疫情预案,加强协同。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配合相关部门在机场、车站等客流集散地开展体温检测,动员基层医务人员对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走访,摸清底数,发现疑似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隔离观察,严把入口关。
(二)加强疫情监测。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筛查作用,发热病人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可疑病人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切实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严把疫情传播第一道防线。
(三)全力做好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将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定点医院,尽最大可能减少重症发生率,降低死亡率。加强院内感染防控,严防医务人员感染事件发生。
(四)假期在岗值守。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全部取消放假,全员在岗上班,保持战时状态,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群众应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综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