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

永济市广播电视台 官方发布平台
强力推进“五大战略” 加快建设“四基地一名城”
2020年春节快乐
探访、寻找、想象
掀开历史一角、探究千年文明
系列文博微视频《我从蒲州来》
用五分钟,讲述永济文物的故事
唐 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
——上逼山阴、下启米老
很多人知道《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是因为对启功先生的“爱乌及乌”。启功先生是名扬海内外的书法大师,对前贤法书的研究临习,自童蒙至垂暮八十余载从未间断。2006年,先生家藏的书法珍品集结出版,《唐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居于其中,启功先生评价此帖为:“上逼山阴、下启米老。”
图片
和别的碑刻作品不同的是,《大唐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的拓本早已名扬天下,真品才于2015年在永济栖岩寺上寺塔林出土。栖岩寺始建于北周建德年间,初名灵居寺,隋仁寿元年改为今名,是隋文帝“奉安舍利八十三州”的寺庙之一,受赐外国所供玛瑙盏施供于寺中。栖岩寺在唐时达到极盛,于山巅、山腰、山麓分置上中下三寺,僧众最多达到1千余人,吸引了众多名流前来游历,大历十才子的卢纶和李益都曾题诗栖岩寺,唐高宗也曾避暑于寺中,留下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栖岩寺上寺后面的塔林,遗存着40多座跨越九个朝代、长达一千一百多年所建的禅师墓塔,建于唐天宝十三年的智通禅师塔居于其中,这里就是发现“大唐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的地方。
图片
塔铭是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涉佛文体,南北朝时期初具雏形,唐代因众多文人参与渐成规模,具有极高的思想性、文学性和欣赏价值。《大唐栖岩寺故大禅师塔铭》高66厘米,宽90厘米,厚10—14厘米,刊刻于唐天宝13年,是僧人復珪记念来自虞乡七级的智通禅师撰写的铭文,塔铭未署书者,启功先生认为仍是復珪所书。
图片
唐朝碑刻大多法度谨严,而《大唐栖岩寺故大禅师塔铭》却盎然有姿、秀壮并存,近乎原始的冲动中包孕了天地乾坤的灵气,显示出雍容和雅,圆劲流丽,拙媚相生,风神洒落的盛唐气度。启功先生对此帖发自内心的喜爱,不但题跋写得意新语俊,其方朗开迈的书法亦不同于常见的狭长结体,表现出不一般的宠爱之情。“右《唐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沙门复珪撰文,不着书人,或亦珪笔。天真烂漫,寓古淡于遒媚,足以上逼山阴、下开米老。结体妙有三分不妥处,而疏隽之趣,正在其中,方之他刻,惟唐拓《温泉铭》合与同参耳。甲申九月,元白居士启功记于简靖堂。”
图片
时光抹去痕迹,时光也还原历史,镂于金石的文字加上虔诚的信仰,让今天的我们在“栖岩寺智通禅师塔铭”的优美文字中,读懂了中条山顶佛法仁心的动人故事。而一个书法高手对一件书法作品的高度评价,也让我们长久地驻立在这块塔铭前,沉浸在“天真烂漫、古淡遒媚”的高古境界中,体味着跨越时空的真挚情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运城网信备案C00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