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又贵又坑?维修店不专业?汽车到底该去哪保养?

对于有车一族而言,车辆的维修保养是件操心事。而且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纠结:自己的爱车在维修保养时,是该去4S店呢还是该去维修店。4S店专业,但收费高,而且还套路满满。而维修店相对便宜,但真不一定靠谱。那我们究竟该去哪里保养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同讨论讨论这个困扰了无数车主的难题。

4S店真的又贵又坑?

大家都知道4S店是专门针对一个品牌的,它们的维修技师经过长期的培训,对品牌车型了如指掌,所以4S店专业性较强是可以肯定的。除了维修技师专业外,4S店里的维修装备同样也非常专业且齐全,在进行故障排查、维修时相对更专业。同时,4S店有着完善的配件管理体系,正规的配部件仓储,质量是能得到保障的。这些都是4S店的优势。

当然,有优势就有劣势。4S店收费高是众人皆知的,毕竟是官方维修店,配件、工时费都是高昂的。此外,维修流程繁琐、费时,这个点同样也是大家诟病最多的。除此以外,店里各种推销,可谓套路慢慢,也是不少人反感的一点。

维修店真的不靠谱?

说完4S店,我们说说维修店,也叫汽修店。目前来说,维修店分为两类,一类是连锁性门店,另外一种就是我们常说的路边维修店。先说连锁门店,连锁性门店事实上跟4S店类似,只不过不是只针对一个品牌,而且两者的维修流程也相差无几。不过,连锁性门店价格相对透明,而且工时费也相对便宜。但目前只在一、二线城市有较多的网点铺设,三、四线的网点铺设相对少,便利性就不是很突出了。

而路边维修店分布广,保养也相对省时,工时费也更低。但是专业性相对较差,虽然大对数维修技师的技术是过关的,但总体上看无论是维修设备还是技术仍处于参差不齐的水准。另外,配件不齐全也是一劣势所在,毕竟大多数情况都是需要什么配件才去找配件商订购。以上就是维修店的优劣所在。

究竟该去哪里保养?

如果车辆还在质保期内的话,不管问题大小都首选去4S店进行维修保养。因为4S店有维修记录,消费者维权也相对容易,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另外,车辆上的重要部件诸如发动机、变速箱、悬挂、电子部件等出现故障,甚至于影响到行车安全,都要去4S店进行维修。因为它们有更专业的设备、技术人员,能对故障进行较为准确的排查和维修。如果需要更换零部件的话,其正规的配件仓储也能提供质量保障。如果是过了质保期进行的小保养,诸如油液更换、滤清火花塞则可以选择维修店去完全。此外,在连锁型门店或者规模较大的普通维修店也是可以进行诸如更换玻璃、轮胎这些相对简单且是对行车安全不构成影响的维修。

写在最后

事实上,4S店和维修店两者之间并无绝对谁优于谁的说法,只能说各有优劣。如果车辆出现的问题涉及到重要零部件,建议还是去4S店维修更妥当。而诸如日常保养或者一些小问题选择价格相对实惠且技术过关的专业维修店也是可以的。如果大家有关于车辆保养心得的话,欢迎大家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