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湖”的馈赠驰名全国,如今人们的餐桌上每日离不开它

图片
2019年底举行的
第六届内蒙古品牌大会上公布了
2019年度内蒙古百强品牌榜单
锡林郭勒盟内蒙古额吉淖尔制盐有限公司
“母亲湖”品牌光荣上榜
图片
“额吉淖尔”系蒙古语,汉泽意为“母亲湖”,以盛产晶莹透彻,色美味厚的大青盐而驰名中外。额吉淖尔盐湖面积25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境内。湖内食盐储量2300万吨,芒硝储量3700万吨。追溯大青盐开采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书•地理志》就有“青盐泽”的相关记载,大量开采运输则始于辽代。
图片
△全媒体记者 托日贝克摄
图片
△ 额吉淖尔盐场
大青盐在历史上就已供药用,是唯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食盐。
2013年至2015年,额吉淖尔盐场紧紧依托科技创新,用时两年时间,累计投资2亿多元建成国内领先的真空精制盐项目,使企业一跃成为技术精湛、设备先进的一流制盐企业,并被政府列入“特色产业园区”进行规划建设。
图片
△全媒体记者 托日贝克摄
2015年,“额吉淖尔大青盐”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6年,额吉淖尔盐场被评为自治区优秀企业,并获得锡林郭勒盟盟长质量奖;
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批“内蒙古老字号”品牌称号;
入选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列入绿色矿山名录。
一串串成绩让额吉淖尔人骄傲……
图片
△全媒体及记者 托日贝克摄
图片
△额吉淖尔的草原湖盐。(资料图)
由于富含矿物和微生物,湖面在不同季节、不同的光线下会显现出五彩的颜色,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盐湖景观。
图片
图片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有时大片的湖面会呈现出特殊的粉色。而盐湖的晒盐池里,更是犹如调色盘一样,深浅不一。(资料图)
图片
图片
额吉淖尔盐湖是古代海洋的遗迹,无任何外来河流与盐湖相接,靠地下泉水和天然降水补给水源,盐湖与草原边缘紧紧相连,所在地方人烟稀少,远离城市,远离污染源,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小环境,盐结晶天然成型后可直接开采,再经晾晒处理,洁净绿色。
图片
△额吉淖尔盐湖景色。图片来源中国网
如今,
额吉淖尔盐湖的盐走入更多的厨房,
调和千家万户的饮食滋味,
走出内蒙古,
走向世界。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锡林郭勒日报》官方微信
主办:锡林郭勒日报社
监审:贺玉萍
责编:爱丽思
记者:爱丽思
编辑:爱丽思
校检:乌云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