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专家:MVP已无法定义詹皇 他是本时代最具价值球员

本赛季,35岁的勒布朗-詹姆斯依然保持了出色的竞技状态,ESPN数据专家科克-古尔德金贝利撰文解读了詹姆斯的超强表现,他认为拿不拿MVP已经无法定义詹姆斯,他是本时代最具价值的球员。

本赛季,湖人稳居西部榜首,只因为他们拥有詹姆斯。眼下,詹姆斯可能是全联盟最具价值的球员。

本来我们不该对詹姆斯的表现感到惊讶,毕竟他带着球队过去9年8次进入总决赛。可詹姆斯本赛季已经35岁,在这个年纪,理论上即便是超级球星也不再具备统治联盟的能力,科比-布莱恩特33岁时打完了最后一场季后赛,拉里-伯德35岁退役,可詹姆斯却依然可以统治联盟。

每个人对MVP的定义不同,本赛季雄鹿多数时间打出了压倒性的表现,但詹姆斯也有资格争夺MVP,当他在场,湖人看上去是西部最好的球队,而当他不在场,湖人看上去像是乐透队。

本赛季,雄鹿依然是最好的球队,即便阿德托昆博不在场,他们百回合依然净胜对手7.9分。作为对比,詹姆斯不在场时,湖人百回合要输1.6分,相当于活塞、公牛之间的水平。

如果詹姆斯拿到了MVP,那会是因为他在让队友变得更好方面无可匹敌的能力。本赛季,詹姆斯不是湖人头号得分手,可他依然是联盟前12级别的得分手,他场均依然拿下超过25分,他的得分大多数依然来自于篮下。另外,詹姆斯出手三分比以前更多,他看上去对传球更感兴趣,这很棒,因为他是联盟最好的传球手。

近20年,詹姆斯是最好的篮下得分手,对手在防他时会堵塞禁区,放掉底角。当詹姆斯突破,他会寻求助攻底角三分射手的机会。在NBA历史上,没有谁助攻底角三分射手的次数超过詹姆斯。本赛季,詹姆斯送出了72次底角三分助攻。从2013-14赛季至今,克雷-汤普森命中580个底角三分排名第1位,而同期,詹姆斯助攻队友底角三分命中数为830个,比排在第2位的球员多了接近200个。

当詹姆斯在场,湖人投中344个三分,詹姆斯自己投中的以及他助攻命中的占了57.8%,湖人球员接到詹姆斯创造的机会出手三分时三分命中率超过四成,他场均通过助攻制造超过27分联盟第1位。

詹姆斯不仅仅创造了很多投篮机会,他所创造的机会大多集中在高效区域,大多数要么是在篮下,要么是在三分线外。简单来说,詹姆斯是当今最棒的投篮机会创造者,本赛季没有谁创造的投篮机会超过詹姆斯(1017次),在创造投篮机会排在前25位的球员中,没有谁传球后队友的投篮效率比詹姆斯更高,当湖人球员接到詹姆斯传球投篮,每次投篮拿到1.22分。

本赛季,在ESPN的真实正负值榜单,詹姆斯高居第一位,这说明了他的场上影响力。或许,本赛季詹姆斯无法压过阿德托昆博拿到MVP,但MVP已经无法定义他,他绝对是本时代最具价值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