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欢旧怨何时了,北约、中东2020看点知多少?

全新节目形式,全方位数据分析,专家全面解读,《军事制高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以科技作为牵引,以网络热点为依托,用全新的方式解读新闻,用数据透视真相。

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军事制高点》

首播:周六、周日 20:07

重播:次日9:03 12:34

01

本期导视

回顾2019,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出兵叙利亚、部署S400、划界东地中海,不惧得罪美国与欧洲,行事如此果断的埃尔多安是否在你意料之外?极限施压、石油清零、击杀高级将领,美国对伊朗的一系列举动是否令你震惊?马克龙与特朗普又是如何从“忘年交”变成“嘴仗”不断?展望2020,以上种种事件对中东局势究竟会造成哪些影响?

02

本期嘉宾

▶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先生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

03

专家推荐2020五大看点

看点一:东地中海油气争夺

看点二:土法间持续加深的裂痕

看点三:土耳其如何继续“扩张”

看点四:俄伊是否加强军火贸易

看点五:以色列或吞并约旦河西岸

04

专家分析

北约的领导人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的态度变化最大,从“忘年交”到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金老师感到意外吗?

金灿荣:这个是可以理解的,首先法国在欧洲算大国,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底气比较足。法国历史上有“戴高乐主义”这个传统,就是它曾经退出过北约,寻求独立的防御政策,所以法国挑这个头,某种意义上讲是正常的。

当时,马克龙为了参选而组建新党派,没想到还赢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马克龙是个非建制派,“出牌”也有点不符合常规,在2019年讲话比较大胆。

哈梅内伊作为一个坚定的“反美斗士”,却选择了温和派的伊朗总统,他是为了获得一种平衡吗?

宋晓军: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绝对比《权力的游戏》,以及现在很多热播剧中演到的政治宫廷斗争要复杂得多。哈梅内伊曾说“要有摔跤手的灵活”,那么“摔跤手的灵活”是什么意思?就是有可能我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伊朗跟美国的恩恩怨怨的这些事,哈梅内伊经历太多了,2020年或者以后再怎么做我们不知道,这里面变量太大了。

美国和伊朗这40年的恩恩怨怨,它们私下里其实是有一种默契,原来的《纽约时报》驻土耳其首席记者说,美国人和伊朗人心灵是相通的,伊朗人一百年前就搞宪政,也是中东地区最早的一个现代国家,它们之间来往是早晚的事,所以这个是最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