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5米多长的中国SUV,在这方面排第一

【有车以后 春节特辑】2019年11月,有车以后发布了《2019汽车驾舱数字化榜单》。驾舱数字化评测主要是站在驾驶者开车、用车的角度,对驾舱各种信息交互,操作控制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进行评测。对包括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仪、中控屏、导航系统、智能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在内的各项功能和配置进行客观评测、主观评价,并将结果以打分的方式进行量化。截止当时,共测试了92款车型,涵盖了56个品牌,获得第一名的车型是一汽奔腾T99,得分172分。

但一汽奔腾T99的榜首位置并未保持太长时间,就被一位来自中国品牌造车新势力的选手斩落马下,它就是理想ONE。

在我看来,理想ONE诞生在一个“乱世”,即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交替共生的时代。众所周知,燃油车已有百年历史,技术成熟,使用方便。然而纯电动是这几年才逐渐被人们认可的一种汽车驱动形式,发展迅猛,迭代快速。但不可否认,如今绝大多数纯电动车仍存在里程焦虑问题。理想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品牌,旗下首款车型理想ONE就另辟蹊径巧妙地采用增程式技术,其目的就是在纯电动车续航与充电效率还无法和燃油车相比的今天,彻底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理想ONE无疑是近期热度颇高的一款车,从各大媒体的曝光程度,我们就可以得知,它真的万众触目。但抛开增程式这个热门话题外,理想ONE还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就比如驾舱数字化部分。

四屏联动,优势巨大

在之前的驾舱数字化测试中我们发现,理想ONE之所以能获得186的高分,是因为它的各单项得分都处在中上游水平,几乎没有软肋。特别是在基础硬件的评分中得到了44分,这个成绩在短时间内应该也不会被超越。首先,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驾驶辅助系统必须是要跟得上潮流的,理想ONE全车上下共7颗摄像头,其中四颗环视摄像头为全景影像提供支持;前风挡上方配有双前视摄像头,其中一个是为驾驶辅助系统服务的,另一个负责数据采集;另外,车内后视镜上还有一颗行车记录仪摄像头。

此外,车内的四块屏幕绝对是理想ONE的“大杀器”,包括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副驾娱乐屏,以及位于中控屏下方的功能控制屏。其中全液晶仪表盘与功能控制屏采用的处理器是德州仪器Jacinto 6,操作系统是Linux,逻辑简单清晰,系统稳定性更好;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使用的处理器是高通骁龙820A,操作系统是Android AUTOMOTIVE,兼容性更好,也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回首十年前,那时候汽车的中控如果要是有一个屏幕的话,那必定是很高级的象征;随后,中控屏越做越大,就连仪表盘也渐渐都是全液晶仪表了。可以说这就是趋势,屏幕作为载体将更丰富多彩的内容呈献给用户,增加交互感。此次,理想ONE算是把屏幕玩到了极致,四款屏幕分工明确,既突出了新能源车的科技感,又将实用性与娱乐性推到了新的高度,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语音控制,解放双手

语音控制是体现驾舱数字化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发展至今已经不仅限于按照步骤完成指令这种程式化的控制方式,而是一种集成语音交互系统和智能情感引擎的人车交互方式。

在之前的《驾舱数字化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品牌车型的语音功能是最完善也最便捷的,真正可以用语音代替一部分手动操作;部分合资品牌也开始奋起直追,纷纷换上了新系统,采用新的语音平台,虽然可以用语音控制的主要是多媒体和空调,其余功能还有待开发,但至少让语音键不再是个摆设;其余的几个进口品牌和少量合资品牌与去年相比没有任何进步,显然是对语音控制方面并不重视。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ONE在这方面的表现也比较出色。理想ONE搭载了与地平线和腾讯共同开发的语音助手,地平线主要负责语义识别,而腾讯负责提供数据库。这套语音系统的语音识别度很高,识别速度也非常快,但是目前只支持普通话唤醒和沟通,也不能定制唤醒语和回复语。

语音系统可实现的功能也非常多,包含蓝牙电话、娱乐、车况查询等众多功能,一些多媒体功能,比如切歌、开启天窗,都可以免唤醒直接下达指令。目前免唤醒指令的灵敏度比较高,如果担心误触发语音指令,用户也可以自行在菜单中关闭此功能。此外,车内各个座位附近设置了麦克风,系统可以判断发声人的位置,来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即便是第三排乘客,也能用语音控制自己的空调。

均衡才是王道

理想ONE以186分的历史最高分刷新了驾舱数字化测试的榜单,它最突出的就是车内搭载的四块屏幕,这使得基础硬件分数直接比第二名高出10分。而且,在其余项目中,它虽然不是第一名,但也都排在中上游,这些就是它能够拿到冠军的充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