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1.5T发动机怎么样?为何问题频出却还能热销?

对于销售来说,有这样一句话“一年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而对于刚刚过去的2019年而言,所有汽车圈儿的销售们只有一个感悟,每天都是淡季。而“活下去”也成为了诸多车企,经销商,汽车从业者的唯一目标,但就在这寒冬季来临的时候,本田却“任性”了一把。

根据数据显示,本田在2019年全年完成155.4万辆的终端销量成绩,其中广汽本田完成77余万辆,同比上涨4.2%,而东风本田以78.89万辆成绩,实现13.2%的同比增幅,在冰冷寒冬季,本田汽车火了起来。本田1.5T发动机怎么样?为何问题频出却还能热销?

如果我们细细查看这本田汽车的销量数据,会发现雅阁,凌派,缤智,飞度,思域,CR-V,XR-V这7款家喻户晓的车型是绝对的销量主力,特别是雅阁、思域和CR-V,撑得起本田的半壁江山。而大家买车最关注的还是产品本身,这三款主销车型的核心动力均有1.5T发动机。

发动机又称为汽车的心脏,是动力的源泉,更是一辆车稳定的核心部分,而买本田车的人大多数都是冲着发动机去的,轰鸣的引擎声曾经是各大赛场的王者,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怎能不想拥有?而本田的1.5T发动机,素有“地球梦”的名号,这台机器集低油耗、强动力以及驾驶乐趣于一体,能够让普通人无限的接近跑车梦。同是日本顶级厂商之一!为何创驰蓝天能稳住,地球梦却问题频出?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本田1.5T发动机在过去的两年之中频繁的有问题出现,这也不免令客户感到忧心忡忡。2019年,广汽本田“失速门”事件爆发,搭载1.5T发动机的雅阁车主反应在大雨等高温高湿环境中行驶时,会突然熄火极度危险。而广汽本田也对此事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跟进的技术举措,发布召回公告,以诚恳的态度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按照时间的倒序,当年本田“机油门”事件依旧在我们的脑海中,毕竟声势浩大的堵门,在诸多城市上演。当时“机油门”主要发生在极寒的东北地区,有车主反应机油增多,并伴有汽油味道,危及到驾车安全。而事件影响极为严重,新一代CR-V燃油版车型短暂的暂停销售,全国多家东风本田4s店每日都处于解决客户投诉当中。

涉及到核心部件,所以这两大事件对于车企和用户来说都需要极度重视,因此也把本田的1.5T发动机推上了风口浪尖,搭载1.5T的本田车到底值不值得买?从销量数据和本田方面解决问题的态度来看,本田的1.5T发动机还是值得购买的,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小排量+涡轮增压是未来的大趋势,不单是本田将主力车型全部更换为1.5T动力,大众,丰田也均采用1.4T和1.2T的动力系统。而本田的1.5T发动机配合6速手动变速箱和CVT无级变速箱使用的动力系统,搭载在SUV和轿车上均都适用。陆续,本田还研发出1.0T三缸发动机,所以1.5T的存在是市场所需,也是用户所需。

第二性能出众,虽为亚洲车企,但本田在国际赛场名声大振,无论是F1还是达喀尔我们都能见到本田车队的身影,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它的技术实力。而本田1.5T发动机最出色的点是它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做到了很好的平衡,以搭载在第十代雅阁上面的1.5T发动机为例,最大输出功率为194匹马力,最大扭矩为260N·m,而百公里油耗仅为6.8L,百公里加速为8.73秒,如此骄人成绩令其它车型望尘莫及。这些都得益于本田对技术的深耕,其配备的VTEC可变气门技术,高效的提高了发动机的燃烧效率,造就了本田神车的存在。

第三,降低了新车的价格,对于用户而言买车首先要考虑预算,毕竟赚钱不容易,花钱要珍惜。而核心动力部件如果已经价格极高,将会影响整体车价,从而就会使用户失去信心,而工程师们要做的是将价格和性能达到平衡,依据销量来看这一点本田做的很好。其主力销售的车型,CR-V起售价仅为14.98万元,小型SUV东风本田XR-V最高售价为14.89万元,而入门款价格仅为10.99万元,用10万出头的价格买稳定放心的合资车,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着实是刚性需求。

对于一部车而言,从无到有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而一台发动机的研发也是如此,所以偶尔出现的问题也都是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关键是看车企技术部门对待问题的解决态度。显然,从市场对比来看,本田的发动机终究还是性价比,稳定性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