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与槽点共存,日产轩逸还是最适合国人的家用车吗?

日产轩逸是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款产品。在大众深陷舆论风波的时候,朗逸的销量曾经受到影响,日产轩逸常常出现在轿车销量榜单首位的位置当中,而2019年,日产轩逸正式换代,外观上看似脱胎换骨,但是其实本质上却更像是以静制动。
有争议的改动
一改往日中庸的设计风格,是日产轩逸换代之时最明显的特征。新款轩逸的外观跟上了天籁的步伐,运动感和时尚感提升地尤为明显,这一点在众多车主和潜在买家中都有比较高的评价, 而内饰采用日产一贯较为温馨亲和的方式设计,保持家用车的标准;另外在内饰用料和空间利用率上,全新一代轩逸也相较于上一代车型有着长足的进步,这一点是日产轩逸换代之后广受好评的优点所在。
图片
但对于轩逸的换代,也有着不同的声音。轩逸整体的动力总成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针对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的政策需求做出相应的改变,仍旧使用的是1.6L自然吸气的小排量发动机,动力参数并不出色,与主流的竞品相比,轩逸在性能表现上并不能与主打涡轮增压的大众朗逸抗衡,哪怕是同属于日系的本田凌派,所采用的1.0T发动机也在动力性能上比日产轩逸优秀。所以在部分人看来,日产轩逸的换代可能并不是那么“厚道”。
图片
另外,轩逸在换代之后的配置上也称不上丰富,而且作为一款在2019年换代的A级车,全系都没有电子手刹,而是采用传统的脚刹的方式也引起不小的非议,而且从客观的角度上看,新一代轩逸的脚刹位置布局跟传统手动挡车型的离合器位置几乎重合,这会引起这款车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对于驾驶员而言有一定的适应时间。
读懂市场还是关键
但总体而言,日产轩逸的改动还是瑕不掩瑜,在2019年第二个季度才完成换代上市的它,跟同级别的卡罗拉、雷凌相比,入市时间较晚,可以说已经丧失了一部分县级,但其在短时间内便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全年交出46万辆的销量数据,在年度销量排名中仅次于大众朗逸,也足以证明其不凡的市场影响力。
图片
尽管轩逸的换代时间和上市时间跟同级别的朗逸、卡罗拉、雷凌相比要晚,但却做到了发挥长处,补齐短板,几乎完全切合了在这个级别中家用轿车的主流需求。动力不强,但经济性和平顺性做到长足提升,尺寸并不领先,但在舒适性表现和实际驾乘空间表现上,在本身的口碑不错的基础上表现得更为出色;而在受众方面,以更年轻化的设计语言使得消费者年龄层更为广泛;以上的三点成功的改动,切合了市场需求,也成为轩逸在2019年可以交出出色成绩单的重要原因所在。
图片
总的来说,日产轩逸的换代可以看成是2019年新车换代的一次很成功的范例,在轩逸换代上市之前,官方相关人员曾经跟笔者透露过:“日产之所以将轩逸的换代上市时间滞后,是因为日产在轩逸身上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因为天籁换代后的市场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因此轩逸将如何定价、配置应该如何布局、而市场定位应该如何做出针对性调整,对日产而言都是十分大的考考验,所以日产轩逸在上市之前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但俗话说好饭不怕晚,虽然因为日产的保守策略让轩逸上市时激起的水花并不如卡罗拉和雷凌那般的大,但上市后稳扎稳打的数据却让日产在A级车的市场上扳回一城,而轩逸也绝对有资格成为日产在2019年战功最为显赫的一款产品。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