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2018年就发现了?专家:当时发现的和此次发现的并非同一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有网友翻出2018年“科学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则旧闻,怀疑是否两年前已经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了。

1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2018年4月,央视等多家媒体曾报道“科学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报道中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的科研团队日前确定了一年多前曾在广东的流行性腹泻,罪魁祸首是一种源自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

报道还称,当时对密切接触病猪的工作人员抽血进行了抗体检测,没有发现感染的迹象,判断该病毒暂时不会感染人。

2018年央视报道截图

1月25日,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与2018年报道出来感染猪的新型冠状病毒,在分类学上不是一个种。

石正丽介绍,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和 SARS 病毒属于一个种。

2020年1月24日,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发布了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成功分离的我国第一株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从电镜照片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直径不到100nm,呈不规则圆形。石正丽表示,从外观上看,2019-nCoV和此前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大概长得一样,但里面的遗传物质和遗传信息不同。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张炎良

编辑 包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