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去哪玩?跟编辑一起探索冰雪穿越吧,看完你也能去

每年冬天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来说,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冰雪世界,开车来一次穿越则是很多家有四驱SUV或者硬派越野车的朋友们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相比人满为患的城市景点,冰天雪地似乎更有意思,一来人少清净,二来可以更好地把自己置身于大自然里,何乐而不为?正是基于以上两点,我最近也组织了一场冰雪穿越,目的地是乌兰布统。本篇文章将和大家分享几点我认为冰雪驾驶值得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正确地玩雪。
图片
一、路线选择很重要
如果你有一台四驱SUV或者是越野车,那么你的出行半径将被扩大,因为你可以尝试去一些轿车不敢去的地方。另外,相比沙漠穿越,冰雪穿越还有两个优势:
1、干净。玩一趟下来基本人和车都是保持干净的,车内也不会有尘土,这个是和沙漠穿越本质上的不同。
图片
冬季的乌兰布统是越野玩家们的天堂
2、简单。相比沙漠穿越,冰雪穿越对于速度要求是尽量放慢,很适合新手。沙漠刷坡,冲坡之类的都要把速度提上来,很多时候是不能松油门的,以防止陷车。虽然说冰雪穿越也不是绝对安全,但“慢”是保障,让体验者不会有心理上的负担,操作上的压力小的不是一星半点。
图片
距离北京市区400多公里的乌兰布统
但即便如此,也不是所有的四驱SUV都适合难度较大的穿越,有些路线还是存在很大危险性的。同样的,如果没有换装雪地轮胎,单单是公路轮胎,也不建议尝试难度大的穿越。看看风景,适度穿越是再好不过了,这也是我们此行的初衷。
我们出发时间是1月5号,选择的路线从北京出发开往乌兰布统,到了乌兰布统,选择小红山—新桦木沟—蛤蟆坝水库,这条轻松、简单的穿越路线。我们的车辆选择则是两台丰田普拉多,一台3.5L动力和一台2.7L动力车型,两车均为全轮驱动。由于我们两车都是原厂轮胎,并没有换装雪地胎,因此选择了这条相对低难度的路线做风景穿越。
图片
二、装备备齐
选择好了适合自己的车型和穿越路线后,接下来我说说装备方面。
我的个人建议是尽量不要单车行动,最少也是要两车结伴而行,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可以互相搭把手,而这个时候你就必须要带上拖车绳了。
拖车绳、U钩:
救援拖车绳按材质大致分为钢丝和尼龙两种。一般难度越野或者穿越,尼龙材质为首选,因为相比钢丝拖车绳而言,它操作更便捷,也更利于携带。我们选择的是钢人牌的拖车绳,长度9米,承载拖拽力11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野外环境千变万化,不要选择等同于自己车重的绳子,如果遇到陷车等情况,很容易把绳子拽断。
图片
拖车绳及U钩
U钩则是配合拖车绳共同使用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装备也有承载拖拽力指标,我们选择的U钩为4.75吨。
路上还真遇上了一台车因路面太滑,失控开到了一旁的雪堆里陷了车。当我们要赶去救援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好心人在营救了,由于陷的不深,所以你能看到他们用的是一般救援拖车用的拖车绳,是不具备高强度拖拽力的,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有惊无险地把车拽了出来,可见拖车绳是很有必要携带的。
图片
脱困板、铁锹:
如果说刚才那次救援是小场面的话,那么下面的这两次营救就需要用到更重要的道具了——脱困板和铁锹。
图片
这是一个缺乏经验的驾驶者,把自己的普拉多开到了松软的雪地里,结果陷了车。通过挂低速四驱放大扭矩也未能实现自己脱困,可见轮胎是完全没有附着力了。此时,雪地已经被挖得越来越深了。再加上他是单车上路,只得招呼从一旁驶过的我们前来救援。
图片
我们把车轮旁的雪用铁锹铲除,直接上脱困板,但由于陷入雪中太深,导致没能实现车辆自己脱困。最终,挂上拖车绳来拖车,并配合上脱困板,才实现脱困。
图片
被救援出来的普拉多
这里也告诉大家一个常识,雪地驾驶,切勿把车开到不知深浅的雪地中,有些雪是很松软的,一旦车开进去,就极易陷车,即便是有差速锁,有低速四驱的硬派越野SUV也难以避免。下图是我们当时救援地点的雪深展示,很好地说明了这位车友为什么会陷车。
图片
救援地点的雪深展示
另外一次救援是由我驾驶的普拉多2.7L作为先行车陷车了。这也是由于对地形不够了解,一开始沿着车辙行进,然后发现雪越来越深,随即陷车了。尝试使用低速四驱模式增加扭矩,但也没能自行脱困。我们选择上脱困板,从下面的视频中你能够清晰地看出,在脱困板的帮助下,车辆非常轻松地就实现了单车脱困。这里多说一句,脱困板真的很实用!不管是冰雪穿越还是沙漠抑或是泥地,都可以帮助车辆有机会实现单车脱困,但如果陷车太深,那么还是需要用到拖车绳、绞盘之类更强的救援措施。
图片
乌兰布统冬季穿越陷车救援——脱困板的作用(视频)
三、雪地胎还是四季胎?
对于绝大多数偶尔玩一次雪的朋友而言,很多人不会特意为此而换一套雪地胎。拥有四驱系统的车辆,公路胎和AT胎其实也是可以应对简单冰雪路况的,也就是说需要根据自己车的情况选择路线的难易级别。不过这里我还是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还是换装雪地轮胎吧,大大增强了车辆在雪地的抓地力,过弯或是制动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图片
左侧为雪地轮胎,右侧为四季轮胎
四、冰雪驾驶技巧分享
这个部分我重点来讲解下,如果大家使用四季轮胎的时候,在冰雪驾驶过程中有哪些技巧需要掌握,我尽量用简单扼要的语句帮助大家做解析。
1、驾驶一定要慢,且注意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
这点很重要,由于是四季轮胎,在冰雪路面的制动距离会比在干地的情况下增长数倍。这也是极易造成驾驶者判断失误而发生事故的地方。虽然现在绝大多数车型都配有ABS系统,但全力制动由于轮胎抓地力不足,只能起到防抱死的作用,刹车距离方面依然不乐观。
图片
2、切记沿着车辙前进
下了公路,在穿越的时候,“车辙”在冰雪驾驶时就像是你前进的航标,有车辙就说明前车能从这里通过,那么作为驾驶者的你自然就会更有信心,也避免了盲目前行的风险。所以,在陌生的环境里,找到车辙,尽量沿着车辙前进是非常好的方法。
图片
3、冰雪驾驶,公路切勿降低胎压
很多自以为是的“老司机”会说冰雪公路驾驶适当地给轮胎放放气,可以让车辆有更好的抓地力。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冰雪公路行驶也应该按照车辆指定的标准胎压进行标定,如果放气降低了胎压是很不安全的,并且会导致在冰雪路况的公路铺装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变长。有时候也会有特殊情况,例如非铺装路面的冰雪穿越有时候就需要适当降胎压,这要视情况而定。
4、在非铺装冰雪路面行驶,可适当降低胎压
不同于公路冰雪驾驶,来到了非铺装冰雪路面,绝大多数情况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车停不住”,而是容易陷车。这个时候,适当地降低胎压就可以确保我们的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变大,使得车辆陷车的风险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我们从非铺装路面驶出到公路上时,还需要用气泵给车辆轮胎打气,打到标准胎压为止。
图片
气泵在完成穿越时可以给轮胎打气
写在最后:
相信通过我的这次分享,假期准备驾驶车辆去玩雪的朋友会更有信心了。在这里也再次和大家强调一下,任何形式的越野或是穿越都要量力而行,一个是车,一个是人。在保证了这一前提的情况下,就可以用安全的方式“玩雪”了。享受冰雪驾驶的乐趣,也可以看到更多城市里没有的景色。最后,大家新年玩雪快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