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日产GT-R是什么样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

今天是大年初一,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伊始,小鱼给大家讲一个“超励志”的故事,打打鸡血~
说到豪车品牌,我们耳熟能详的有很多,日系、欧系、美系都能凑出一两桌。
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豪车只属于欧美,其它国家的汽车,最多博个物美价廉的名头。
图片
对于有实力的厂商来说,自然不甘于只赚"苦力钱"。豪车溢价更高,能赚取更多的利润支持研发,形成正向循环。
要想突破高端,一般有两个方向,一是打造豪华行政级车型,如奔驰S级,宝马7系。
二是打造高性能跑车,在各大赛事上闯出名头。
大部分品牌选择前者,日产却选择后者,打造了著名的“战神”——GT-R。
图片
大多数人第一次了解到日产 GT-R,是从电影《头文字D》里。
图片
所谓 GT-R,G 代表 Grand,意为“宏伟、超级”。
T 代表 Touring,意为“能够长途奔袭的车”。
R 代表 Racing,意为“适合用来比赛的车”。
三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就代表着一台速度机器。
首代 GT-R,于1969年发布(Skyline R27,代号PGC-10)。
图片
它搭载了一台 2.0L 直列六缸发动机,尽管是自然吸气,最大功率却达到 160 马力,最大扭矩 180Nm。
即便用现在的眼光看,这台发动机动力仍算出色。
得益于此,R27 在1969-1972这四年间,创下 50 场不败记录,“战神”称号由此而生。
1973年,第二代 GT-R(Skyline R28,代号KPGC-110)正式到来,延用了前代饱受赞誉的发动机,并在悬挂等方面做了升级。
图片
可惜,它生不逢时,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油价高涨让问津性能车的人少之又少。
从发布到1977年停产,R28 只售出了 197 辆。
第二代的失败,让 GT-R 系列停产了十多年。
直到1989年,日产才正式推出第三代 GT-R(Skyline R32,代号BNR32),也就是《头文字D》里的那一台。
图片
R32 性能极其强大,2.6L 直列 6 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 280 马力(“君子协议”限制的最大马力),最大扭矩 353Nm。
同时,一改前两代后驱的形式,大胆地采用独特的扭力可分式电控四轮驱动底盘,让其 0-100km/h 加速仅需 4.7 秒,最高车速超过 242 km/h。
经过多场比赛的检验,R32 不仅囊括全日本 A 组及 N 组房车赛冠军,更在 JTCC 上,取得了 29 次出场 29 次夺冠的完美表现。
“战神”之名回归 GT-R。
图片
即便第四代 GT-R(Skyline R33,代号BNR33)采用了豪华房车的底盘,操控性能令人失望,也没有影响到 GT-R 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图片
1999年1月,日产发布了第五代 GT-R(Skyline R34,代号BNR34),它被誉为“公路之王”。
虽说受“君子协议”限制,R34 动力没有太大的进步,但吸取前代教训后,日产为它优化了悬挂,并引入主动式四轮转向系统。
如此一来,R34 拥有极强的操控表现,并借此获得一大批忠实拥趸,包括《速度与激情》的主角保罗。
图片
到了2007年,我们经常能在路上见到的第六代 GT-R 终于到来,其代号为 CBAR35。
从这一代起,GT-R 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车系,进化为一辆纯粹的超跑,并重新顶起“战神”之名。
图片
解除马力封印后,R35 搭载了 3.8L V6 涡轮增压发动机,480 马力和 588 Nm 的输出,已经非前代车型能比。
在纽北赛道上,R35 横扫一堆比它贵一大截的超跑,圈速一度排到量产车前三名。
因此,09-10年谈到超跑时,所有汽车论坛只有一个论调,那就是xxx纽北跑不过 GT-R。
图片
胜者才配拥有车标
GT-R 为什么这么强?
从六代 GT-R 之父水野和敏的采访中,我们能发现一些秘密。
图片
首先,R35 底盘与一般的跑车不同,作为四驱车,其发动机安装在车辆前部,变速箱却置于后部。
这种布局被称为“驱动桥”,优点在于平衡车辆前后重量,带来更好操控,缺点是成本高。
动力方面,在水野和敏的要求下,日产把王牌拿了出来——将发动机排量从原来的 3.5L 提高到 3.8L,但不改变缸体直径,只延长冲程。
图片
这一技术,本来是给下一代小改款准备的。
对此,日产设计总监中村史郎表示:“R35 设计之初就是决不妥协!”
由此,我们得到了答案。
GT-R 能在赛场上闯出赫赫威名,靠的就是“大胆创新,从不设限、追求极致”。
特别是大力发展通用零配件的今天,你必须得拥有一些独门绝技,才能脱颖而出。
不然,就只能沦为其他车辆的背景板。
距 R35 发布已有十多年了,有点期待第六代 GT-R,不知道日产会给我们什么惊喜。
特别是,如今汽车行业又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开始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小鱼从东风日产的官网里,找到了一些日产最新研发出的“黑科技”,不知道会不会运用在第六代 GT-R 上。
针对电动化,东风日产拥有 ZeroEmission 纯电技术。
可以通过各种清洁能源获得电能,使得出行方式更加便利,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出行方式。
图片
还有 e-POWER 技术,能全电机驱动行驶,也就是说车轮完全由电机直接提供动力。
它可以在瞬间提供相当大的扭矩,从而提升驾驶反应速度,使加速更加顺畅。
针对智能化,东风日产有 ProPILOT 超智驾。
这是一项革命性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在全自动模式下完成转向、加速和刹车等操作。
图片
如此一来,我们长途驾驶,或在高速上发生拥堵时,就不会那么累了。
针对网联化,东风日产还有无形可视化(I2V)技术。
它是通过将车辆外部传感器信息,与来自云端的车辆内部信息相结合,围绕车辆绘制 360 度的虚拟空间,将现实与虚拟世界融合,帮助驾驶者看到「无形世界」。
图片
相当于给我们开了「上帝视野」,各种视野盲区的车辆都看得一清二楚。
前方道路的拥堵情况,以及预估行程时间等信息,也会显示在眼前,让我们可以提前预知未来状况。
除了这几项技术,日产近些年开发的黑科技还有很多,其中一部分已经运用到量产车型上,为车主制造了很多惊喜。
而如果这些技术都用在第六代 GT-R 上,估计它又会成为一代“战神”。
图片
不多说了,慢慢等消息吧!希望日产能为我们“智造”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