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商家如何兼顾消费者与外卖骑手的利益?

昨天除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依旧焦灼人心。本报报道的一则“达美乐”比萨店不肯给医护人员送餐的消息在社会上引发关注。“达美乐”一开始斩钉截铁称“医院不送”,显得很是简单粗暴;后来又坚称“不是不送,只是送到医院门口”,又显得有些小无辜。这是迫于舆论压力下的自辩,还是店方和客人之间的理解出现分歧?有网友呼吁,不能寒了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生,但送餐骑手的健康也要保护,希望店家在今后的服务中要注意沟通细节,多些细心,多些柔性。

记者经历:不送进医院,是内部规定

当天上午,记者尝试定位东方路附近某医院,也在手机上订了一份披萨和饭,显示接单的是“达美乐”比萨蓝村路店。想不到半分钟后客服就来电,一位女性在电话中对送餐一事断然拒绝,称现在医院的订单不送。对方给出的理由是“为了保障送餐人员的安全”。记者询问是否有公司的公告,对方表示是公司的内部邮件。记者又问,那送到医院门口可以吗?并表示可以外出到医院外面来取餐。这时,对方的态度才有所软化,勉为其难表示,“好吧,这样的话也可以,但是你一定要出来,我们不送到里面。”

实地走访:不是不送餐,里面有误会

1月24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方路1498号的“达美乐”比萨蓝村路店。除夕,该店营业时间为10:00-14:00,此时已经结束营业。店内,餐椅全部倒扣在桌子上;店外工作人员正将十几辆送餐车转移至店内。几名工作人员在整理收拾,一名女负责人在不停地接听电话。在该负责人忙着打电话的时候,记者问一名男性工作人员:中午医院的订单为什么不送?他答:送的,一直送的,我们送到医院门口,让人下来取。“我们会提前打电话通知。医生有防护,我们是没有防护的,所以只送到门口。”随后,那名女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她表示,“没有不送医院,里面有误会。”她说,自己不是当事人员之一,但听同事讲过这件事。当时送餐员将订单送至医院大门口,让客人下来取,客人很激动,说他们医务人员很辛苦,白天在医院工作,晚上也是要回家什么的,后来把电话挂了。既然客人挂了电话,店里就把订单取消了。但后来客人又来电说愿意下来取。此时订单已取消。“我们就问客人能否重新下单,客人不愿意,不开心。”记者问,涉及“不开心”的订单,就这一个吗?她说,是的,其他都送到了。记者向她了解该订单的详细情况,金额多少,订了多少东西?她答,蛮多东西,但金额不方便透露。记者问能否看后台订单情况,她表示拒绝。该负责人最后表示,自己不能直接面对媒体,希望记者不要再“为难”她,也不要对她说的话“断章取义”。她请记者将电话留下,会有专人与记者联系。

图说:“达美乐”比萨蓝村路店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摄

公司说法:口头曾传达,送餐到门口

随后,记者与“达美乐”公司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针对不接医院订单是公司规定的说法,她表示,公司从未下达过“暂时不接医院订单”的指示,也没有作过“内部规定”,绝对没有!那之前客服人员所说的“内部邮件规定”又是怎么回事?对方解释,可能是节前在布置工作时,考虑到现在是疫情期间,曾口头传达,如果是来自医院的订单,建议和客人商量,送到医院门口,由客人下来取。“这也是防止可能的交叉感染,保护骑手。”对于蓝村路店“简单粗糙”的做法,她表示会反馈给领导。“该门店做得不对,但该行为属于单店行为,我们会内部教育处理。”并且,公司也会对其他门店加强沟通,并重申:涉及医院的订单不是不送,而是送到门口。

引发热议:莫凉医护心,规范送餐制

对此,有网友心疼医护人员。“有的医生驰援疫区,还有商家竟然拒绝为医院医生送餐。”现在好比打仗,医生护士就是前线的战士,相关后勤也很重要,饿着肚子让人家拼刺刀,能打胜仗嘛?”“商家应当给外卖送餐员配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护措施,告知他们增强防护,而不是对医院订单一拒了之。”更多网友认为,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不能让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凉却医务人员的心。但外卖员的健康也应摆在重要位置考虑,如果送餐员感染,甚至传染给其他客户,是谁的责任?由此,许多评论聚焦于在如今特殊的情况下,给送餐提出建议。

新民晚报记者陈浩 张钰芸

网友评论:

“现在应该讨论的是非常时期送餐的规范,比如约定碰头地点不进大楼、或者门卫代收,比如要求送餐员佩戴口罩。”

“我们办公楼规定所有外卖不能上去都是外卖送到楼下外卖点去拿,建议医院也参考下。”

“医院应该考虑设食堂专供医护人员,另外医院外再设一个外卖柜,小哥把餐送到外卖柜里,打电话让订餐人出来拿,避免送餐小哥走进医院,避免接触医护人员和病人。”

“这个特殊时期,医院应该统一安排医护人员饮食和住宿,避免与社会接触。”

“为什么不从医院食堂下手?就算不能全天开放,冷饭冷菜总给医生准备着留着吧,外卖小哥去了医院再送别的单子也太危险了!”

“这个时候应该考虑的是制度的完善,而不是道德绑架。一线的医生,难道不应该是享受免费工作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