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医疗队、物资、补助金已在路上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5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在继续。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1月24日24时,卫生健康委收到29个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其中重症237例,死亡41例,已治愈出院38例。

截至目前,各地通报的新型肺炎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加。为了防控疫情,多部门均已出手。

国家卫健委

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

1月25日,国家卫健委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组建6支共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3支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

国家卫健委还在1月24日发布了《关于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通知》,呼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各类卫生健康、公安、交通运输、海关、边检、民航、铁路等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通过交通工具造成传播的问题,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工作合力,切实降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风险,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

市场监管总局

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口罩等防疫用品涨价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1月25日发布公告,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公告指出,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典型案例及时予以公开曝光。

工信部

已向武汉紧急调配各类应急救援物资

据央视新闻报道,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1月23日接到联防联控机制转来武汉物资需求清单后,立即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配各类应急救援物资。截至1月25日中午,中央医药储备共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

不仅如此,此前在1月23日下午,工信部部长苗圩赴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关企业调研,提出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春节用工困难,尽快恢复产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组织和调度工作。

海关总署、国家卫健委

出入境时出现不适应向海关主动申报

1月25日,海关总署、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公告指出,出入境人员在出、入境时若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应当向海关主动申报,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两部门还要求,出入境人员若在交通工具运行途中发生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告知交通工具乘务人员,交通工具负责人应向旅客提供个人防护用品,并及时向出入境口岸海关报告。

科技部

抓紧推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

1月24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会议要求,就集中力量加快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听取专家意见。

王志刚指出,下一步,要坚持底线思维,找准主攻方向,加快研发攻关,进一步加强梳理现有科研基础,以应用为标准,以实战为方向,集中优势力量,在病毒传播、快速检测、对症药物、疫苗研制等方面扎实工作,全力以赴,为坚决科学有力度地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

严打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1月24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各地林草、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检验检疫力度,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在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

同时,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网站,开展联合检查,加强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部门还要求,武汉市相关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等各类野生动物经营场所的整治,严格落实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关闭措施,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严禁野生动物转运贩卖进出武汉市域。

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

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认定为工伤

1月23日,财政部、人社部、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明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已参加工伤保险的上述工作人员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和单位按工伤保险有关规定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定标准支付,财政补助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

财政部

下拨湖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

1月23日夜间,财政部发布公告称,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国务院部署,财政部紧急下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亿元,支持湖北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资料图 中新经纬张义华 摄

国务院国资委

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血清和疫苗研制工作

国资委党委1月22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强调,涉及医药研制及生产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研发排产,做好卫生医疗保障;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生产任务安排,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确保储备充足。同时在有关部门领导下,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血清和疫苗研制工作。

通知要求,涉及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的中央企业要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春运期间人员大范围流动和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和服务项目,为出行出游旅客调整行程提供便捷服务,做好防疫有关宣传教育、物资物品配备和客户沟通疏导工作,有力防范疫情蔓延风险。(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