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6.2!《囧妈》直击中国家庭矛盾,高以翔客串泪目

1月25日零点,《囧妈》正式上线免费播出。
对于《囧妈》来说,其上映经历正如影片中徐峥和老妈俄罗斯之行一样囧,一样艰难。
从提档到撤档,再到免费网络播出,遭到行业谴责,成为众矢之的,《囧妈》的这次上线囧途足以载入影史。
图片
虽然网络免费首播,史上首次,但是作为影片来说,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电影本身去看待一部电影。即使它有着社会责任之感,破坏行业规则遭到谴责,网友为之点赞叫屈,但是电影还是要用电影的标准去看待。
作为“囧系列”第三部,《囧妈》整体上表现较为平淡,豆瓣评分从6.5降到6.2,当然还是将继续下降,最终在及格线附近,而上一部《港囧》豆瓣评分也不过5.7,当然最为出彩的当属第一部《泰囧》,豆瓣拿到了7.4的评分。
图片
《囧妈》作为一部公路喜剧片,这次将地点放到了俄罗斯,放到了火车之上。
通过两条线索,展现了中国家庭的矛盾问题。
徐峥饰演的徐伊万,已经是一位成功的中年男士,但是却面临着婚姻困境,同时也遭遇着母子困境。
图片
而他的困境来源,在于各自对爱的理解的偏差,虽然在事业上已经是一位成功的中年男士,但是在感情处理上依然是一个小孩。
对于伊万和妻子来说,伊万一直想要妻子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妻子在这样的臆想之下,变得日趋丧失了自我,直至最终与伊万离婚。
图片
而对于伊万和母亲来说,伊万成为了被控对象,母亲也一直想要伊万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伊万也不愿被母亲所控制,而屡屡和母亲发生争吵,母子关系变得日趋紧张。
图片
当两个矛盾同时发生之时,对于伊万来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一次次意外,让他不得不踏上了与母亲的俄罗斯囧旅。
而这场旅途,对于伊万、母亲、妻子三人来说都是一场自我救赎之旅。
通过一次次的吵骂、交流,甚至历经危难,让他们终于明白了什么才是爱,以及所有矛盾的根源所在。
图片
不管是伊万眼中的母亲、妻子,还是母亲、妻子眼中的伊万,他们都错了,他们将爱变成了控制和索取,而爱到底是什么呢,爱应该是接纳和尊重,对于每一个独立的个体来说,都是完整的,不该被他人所困,而是要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眼中最好的自己。
伊万和母亲和好,母亲登陆了红星大剧院,伊万也放弃了和妻子的争辩,最终和平离婚,《囧妈》以圆满的结局而结束。
图片
整个剧情故事,并没有什么引爆点,相对比较平稳,甚至还有点拖沓,不够紧凑,这也是导致口碑下滑的原因所在。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徐峥作为演员依然是实力不容小觑的,袁泉饰演的妻子气质惊人落落大方,还有那个特别出演的高以翔,当看到那个大男孩时更是让人泪目。
图片
而作为母亲的饰演者黄梅莹来说,在前半段完美诠释了中国式家庭母亲的模样,将中国父母与儿女之间的纠葛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但是这些依然让《囧妈》无法拿到高分,好口碑,停留在表面,浅尝辄止的表达,缺少矛盾冲突点,但是除去这些,《囧妈》所探讨的中国式家庭矛盾,依然值得让人深思,在这个合家欢的日子,作为子女,能够多陪伴父母,对于父母来说,这或许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而对于爱来说,更是相互的,多一些接纳和尊重,所有的矛盾自然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