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迎接解放的第一面红旗从这里升起

图片
在武汉市沿江大道和江汉路交汇处,矗立着一座带大钟楼的四层西洋建筑,这就是落成于1924年,曾在武汉近代历史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江汉关大楼。
图片
图片
江汉关大楼
1948年秋,解放战争正在全国范围进行。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以便迅速将党中央的政策和解放胜利的消息传播出去,中共武汉市委决定在江汉关设立地下电台,由江汉关的刘怡冰和徐中玉负责。
地下电台设在江汉关二楼气象室,而特务在三楼也设了一个监听站,侦测电台信号, 敌我双方在楼上楼下共处了七个多月。此后,二人接到上级通知才转移走了设备。
图片
《江城潜哨》
海关作家吴煮冰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创作的文学作品
1947年,于前一年一起考进江汉关的刘怡冰、徐中玉等人成立了“江汉关民主青年先锋队”。不久,“江汉关民主青年先锋队”更名为“武汉人民解放先锋队”,总部设在江汉关。之后,随着地下电台在江汉关大楼设立,每晚由刘怡冰收听记录,徐中玉刻写,郭志达油印,封装后再连夜送到电信局、公路局等地下组织散发、张贴。武汉三镇的人民群众甚至关在监狱中的同志,多是通过他们油印的小册子和传单,了解党中央的政策和解放战争的进程。
1949年5月,解放军攻城前夜,国民党军队准备炸毁江汉关大楼,刘怡冰、徐中玉带领关员轮换值班,日夜守护,从而使大楼完整保存下来。随后,他们又带领关员持枪将一些准备抢劫江汉关的散兵流氓挡在大门外使关产免遭洗劫,而且还让驻守的国民党军队误以为解放军已经进城而闻声溃逃,从而使汉口免受了炮火的破坏。
图片
1949年5月江汉关职工和武汉各界人士一起庆祝武汉解放游行
5月16日下午三点,解放军开进汉口,江汉关秧歌队第一个走上街头,高举红旗,敲锣打鼓,迎接解放军进城。同时,关员还将准备好的红旗在江汉关大楼升起,这也成了武汉市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历史看点 | 粤海关承办政府公债
供稿/ 中国海关博物馆
监制/ 陶永
编辑/ 刘畅
美术编辑/ 卫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