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搬迁后首个春节咋过?记者实地探访惠民黄河滩区

鞭炮声声辞旧岁,锣鼓阵阵迎新年。随着新春鼠年的到来,黄河滩区村民告别了曾经的低矮潮湿的平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在新房里迎来了搬迁后第一个春节。村民们搬迁后的春节怎么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24日晚来到了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图片
70年间房屋重建四次,地基曾比肩黄河大堰
在76岁的刘衍元家中,贴福字、包饺子、续族谱……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这份刘氏家族族谱,在过往的4次搬家中曾经遗失过,后来我在房梁上又找到了。”刘衍元介绍,每年续族谱是村里的习俗,搬家前孩子们嫌屋子冷,坐不住,没耐心听。现在好了,我们家温度能达到24℃,孩子们都主动来问、来帮忙。
刘衍元原来居住的刘家圈村距离黄河仅500米,由于黄河水患,房屋塌了四次,又重建了四次。为防止黄河水患,刘衍元不得不拉土建台子来抬高房屋的地基,台子越建越高,据刘衍元回忆,台子最高时,曾与黄河大堰比肩。
“1990年,我姐卖衣服,每次赶集结束后骑自行车拉货回家,就必须叫我妈帮忙,两人合力才能把载货的车子推回家。现在上楼坐电梯,存物件有车库,再也不用上坡喽。”儿子刘杰说。
图片
图片
走着就可以解决日常中所有的问题
走进“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一栋栋崭新的6+1小高层楼房整齐排列,还配备了宽阔的群众健身广场、明亮的图书阅览室,基础设施齐全。大年陈镇政府还积极谋划夜间电影进社区的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为做到充分便民,镇政府将桃乡名郡小区建设在镇商贸区西侧,距离镇农贸市场500米、距离镇中心卫生院1000米、距离镇中心小学300米、距离镇中心幼儿园400米、距离镇敬老院150米、距离镇便民服务中心50米,居民们只需要步行几分钟就能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
“ 以前回家过年用煤取暖家里温度14℃左右,上网打游戏需要穿着大衣才行,关键是网速还卡。”作为家里一名90后刘增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取暖、用电、用气既方便又安全、卫生,对于搬家这件事,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据了解,桃乡名郡小区住宅楼采用空气源热泵方式集中供暖,冬季采暖政府给予补助1200元/户。
图片
圆了安居梦,再念致富经
对于刘家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圆了安居梦的同时,刘增的“未来媳妇”也来到了新房子做客。一提起刘增的“未来媳妇”,全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笑容。“今天上午我刚把她送回邹平,她对新房子比较满意。搬迁后,我们土地也流转起来了,每亩每年能收入1000元。全家人都有一份工作,每个人都有收入,现在俺的‘腰杆’也硬起来了。”刘增说。
大年陈镇黄河滩区居民多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在采取异地搬迁后,距离耕地15华里,耕作不便。为解决家庭收入问题,镇政府搭桥,以每亩1000元一年的价格进行土地流转。为解决迁建居民就业问题,镇政府出面联系用人单位优先录用滩区村民,帮助村民在小区物业、社区环卫等岗位上岗工作,想方设法提高群众收入。
“以刘衍元家为例,以前家庭收入以种菜为主,收入水平受市场行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较大,很不稳定。搬迁后,刘衍元全家每人都有一份工作,年均收入8万元左右。”大年陈镇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段福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工程项目涉及大年陈镇刘家圈村、东郭村、河下于王口村3个村,共安置141户、503人。从此,“桃乡名郡”的村民再也不用重复“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日子,在新家度过了第一个“楼上新年”,开始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文彬 通讯员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