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四大神医,他们医术高低该如何排名?

在纷争不断的江湖,难免就会受伤,医生就显得极为重要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笔下就有不少神医。最有名的就是《天龙八部》里的“阎王敌”薛慕华、《倚天屠龙记》中的“蝶谷医仙”胡青牛、《笑傲江湖》里的“杀人名医”平一指和《飞狐外传》中的“毒手药王”关门弟子程灵素了,那么他们的医术高低该如何排名?
图片
程灵素
四、“毒手药王”关门弟子程灵素
《飞狐外传》里,苗人凤受了田归农的暗算,眼睛受伤了。为了让苗人凤复明,非要找到“毒手药王”不可,胡斐和钟兆文便“冒死前往”。这时的“毒手药王”无嗔已经病故,胡斐他们碰到了其关门弟子程灵素。
这是一个只有十六七岁的乡下姑娘,相貌平平,脸有菜色,唯有一双眼睛“黑如点漆,朗似秋水”。就这么一位不起眼的姑娘,却将苗人凤的眼睛治得完好如初,而且她还是大名鼎鼎的“七心海棠”唯一的主人。程灵素虽然医术高超,但年纪毕竟太小,故排名末尾。
图片
程灵素
三、“阎王敌”薛慕华
《天龙八部》中,阿朱受了一招少林寺玄慈的“大金刚掌”,奄奄一息。乔峰便冒死带着她前往聚贤庄找“阎王敌”薛慕华,在薛慕华的医治之下,阿朱活生生地到了雁门关,出现在了乔峰的面前。
薛慕华是苏星河的弟子,精通医术,而苏星河又是无崖子的弟子。由此可以想象,逍遥派的医术到底有多高。后来虚竹当上了逍遥派掌门人,竟然给阿紫换了一对活眼珠,这显然是极为高超的“外科手术”了。但薛慕华所学并不太多,故排在第三位。
图片
薛慕华
二、“蝶谷医仙”胡青牛
《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刚回到中原,就中了“寒冥神掌”,张三丰的“无极九阳功”也没有办法。张无忌被常遇春带到了蝴蝶谷,找到了“蝶谷医仙”胡青牛,当世医术最高的神医。但胡青牛对“玄冥神掌”的寒毒也无能为力。
这不是胡青牛的医术不行,只是“玄冥神掌”的寒毒太强。胡青牛治好了鲜于通的“金蚕蛊毒”,也治好了“金花婆婆”弄出的千奇百怪的病人。胡青牛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在医疗理论方面也有很大的创新和研究,著有《带脉论》、《子午针灸经》、《无名医书》等。
图片
胡青牛
一、“杀人名医”平一指
《笑傲江湖》中,“桃谷六仙”中的老六被宁中则刺了一剑,眼看着是活不成了。但在“杀人名医”平一指的精湛医术之下,重续经脉,桃实仙竟然一下就活蹦乱跳起来。平一指给桃实仙治疗的那一段,显然是极为精彩的。
图片
平一指
平一指将桃实仙的胸膛剖开,在明晃晃的灯光下,粗短的十根手指,就像十根胡萝卜一样,却异常灵活。穿针、引线、取药、上药,平一指一气呵成,然后伸掌在桃实仙头顶“百会穴”上重重一击,桃实仙竟然直接下床,健步如飞了。因此,平一指的医术排在第一位。
金庸笔下,医术高超者还不少,无崖子、苏星河、虚竹、张无忌都是了不起的医术高手。但在小说中称得上“神医”二字的,也只有程灵素、薛慕华、胡青牛和平一指了。程灵素毕竟年轻,其师父无嗔大师重点研究领域又在“毒”上,故排名第四。而平一指医术实在是高超,外科手术、内科诊断极为高明,故排在第一位。
图片
平一指
当一个病人,已经到了山穷水尽、“无药可救”了的绝望时刻,这无疑是人生中最大的悲哀。如果能够碰见一个能“起死回生”的神医,让到了死亡边缘的病人能够好好的活过来,这显然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也是功德无量的事。虽然金庸笔下这四位神医脾气都有些古怪,但却都是令人敬佩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