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名山·云城石麟山

云浮石麟山,俗称石狗山,位于云浮市云城区烈士公园内,山上有亭,山下有湖,园内有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与九星岩同为云城区集自然风光与人文底蕴于一体的名山。“石麟秀耸” 是云浮旧八景之一,因石山平地崛起、奇石高耸如兽头而得名。山上现存摩崖石刻多处,包括有杜墁、沈铣、陈子和、梁咏(之永)等名人题刻。1988年5月和2010年6月分别列入云浮县人民政府、云城区人民政府(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顾名思义,石麟山因石山状如麒麟而得名,古名锦鲤峰,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造访、题咏的胜地,清道光《东安县志》载:“麒麟石,一名锦鲤峰,在城东半里,状如麒蹲,头、角、鬛、趾悉备。近拱学宫,旧谓当有伟人崛起之应。上盘危磴,下环清沼,有梅花岩、藕心井诸胜,高士张穆之尝筑石麟草堂居焉。石台有文昌阁,今圪,下建归一庵,左为武帝庙,右为泷东书院。嘉庆十六年迁书院于城内,道光三年,知县汪兆柯改建为节孝祠。”明万历五年,东安县设置,首任知县萧元冈奉命兴建县城,当他登上今天云城、云安两地交界的黄姜大峒时,但见不远处有奇峰崛起,此峰形如麒麟、气象非凡,令萧元冈回想起自己微时曾梦见有虎化麟腾空之事,遂感此峰便是他的应梦之地,于是就最终决定把县城兴建在石麟山下;因此,在明、清、民国三代,石麟山一直是东安县的政治中心,是东安县衙的大靠山。也正因为是这个原因,自明代以降,历来就有不少贤流造访石麟山,如杜墁、沈铣、陈子和、梁咏等,都曾在石麟山石壁上留下了珍贵的墨宝。
图片
明末清初时,东莞茶山曾出了一位名叫张穆之的抗清英雄,他少年时曾在罗浮山洞中读书,及长则善击剑、工书画,与同时代的广东书画家黎瑞球、邝露等相友善。明朝灭亡后,张穆之曾北上抗清,后难返福建追随隆武帝朱聿键,隆武帝兵败身亡后,张穆之心灰意冷,遂回茶山臆居,但不久后他的茶山老家亦为清兵所毁,于是,张穆之就迁居东安县,在石麟山上构筑草堂,以文会友,直至清康熙二十七年病逝,期间在石麟山上大振东安县文风。张穆之寓居石麟山时,曾作《鳞山秋思》诗抒怀:“山馆初寒陨夜霜,径边残菊剩丹黄。石塘鱼躣欢明月,水槛鸦啼眷白杨。一壑已甘贫亦足,故园翻是老难忘。千峰路邈寻津寡,小洞三珠只自芳。”另外,被誉为“明末清初岭南三大家”之一的屈大均,也曾到石麟山拜访张穆之,并作《题张氏石鳞山房》诗三首抒怀:“泷东好岩壑,片石亦嵯峨。树树穿云窦,峰峰拂水波。落花閒处满,啼鸟静中多。君有茆茨在,栖閒奈乐何。四壁苍苔满,晴馀瀑布痕。玲珑多洞穴,缭绕尽林园。谷口云霞塞,人家彩翠屯。九星岩咫尺,城外有啼猿。壁峻全如削,峰斜半欲飞。云根争络石,玉乳乱沾衣。处处梅花覆,村村古木围。鹿门妻子在,来此借渔矶。”民国二十八年冬,顺德籍云浮县县长陈子和与邑中文士共建张穆之读书亭于石麟山上,并植梅以志景仰,目的就是为了纪念张穆之老先生。
图片
石麟山,是云城的文化名山,同时也是明、清两代东安县文风之所在,“石麟耸秀”就是古“东安八景”之一。有诗赞曰:“凭空幻出玉峥嵘,角趾苍然孕地灵。秀骨已成标翠壁,奇姿如画插金庭。彩毫事业凌宵汉,绣绂文章象日星。盛代声明通百粤,师师纪瑞应郊垌。”
作者:周业锋
责编:王铭灏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