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39.6亿!马云等人借钱给王中军,华谊迎来终局之战

经过短暂的反弹,华谊兄弟的股价又朝新低迈进,截止上个交易日收盘,华谊兄弟股价报收4.23元,下跌4.3%,总市值117.93亿元。
近日,王中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华谊困境时,有众多企业家联手进行了驰援,其中包括马云、曹国伟、卢志强、史玉柱、柳传志、陈东升……
图片
当记者问到,马云这些人借钱给你是相信你还能够起来,还是觉得赔钱我也认?王中军说:“当然友情占第一,第二是肯定也是相信我一定能把这个钱还上”。
企业遇见难事十之八九,尤其在周期的末端,由于企业家决策失误,盲目扩张带来的问题更是比比皆是,有些更是遇上了无妄之灾。
2012年,新东方被美国浑水公司攻击,当时股价掉到了9美元,在那个时候没有人对新东方有信心。股价暴跌的那个晚上,俞敏洪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一帮朋友吃饭,他们只让俞敏洪回答一个问题——“新东方到底有没有财务造假?”,他们说如果造假,这事情就和我们没关系了,如果没造假我们就帮你把新东方救回来。
俞敏洪说:“都到这个时候了,我不可能财务造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这帮人就跟俞敏洪说,行了,喝酒就行了。第二天他们进了两三亿美金新东方的股票,成功地抵御了浑水的进攻,将新东方给救了回来了。
2018年,影视行业进入寒冬以来,华谊兄弟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转型不顺、和演员绑得太紧、没有过硬的作品以及商誉减值都是华谊面临最主要的问题。除此之外,华谊兄弟出现了上市以来首亏,王中军也不得不在台前来主持大局。
图片
面对10亿的亏损,当时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二人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事后,王中军把首次亏损的原因归结为:
第一,项目精准度达不到预期;
第二,对已有项目市场定位以及市场风险研判不足。
王中军对于华谊的判断显然并没有触及到华谊最本质的问题,2015年对于冯小刚、郑恺等一众明星公司的收购以及业绩对赌,是将华谊拖入泥潭最主要的因素。其中,2018年10亿的亏损最主要的部分就是9亿元的商誉减值;另外,2019年华谊仍有19亿的商誉,如果一次性全部计提,那就说明这两笔收购基本上是全部亏损了,换句话说,2015年的这两笔收购基本上全部让股民买了单。
但,如果全部计提,那么华谊很有可能扭亏为盈。
王中军曾经说过,他喜欢江湖一点的人。冯小刚对华谊兄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适当的回馈冯小刚本没有问题,但这两笔收购最终都变成了实实在在亏损。但很显然,王中军对于华谊的判断显然过于乐观。
图片
2019年,华谊兄弟依然没有扭亏,根据其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亏损39.62亿元至39.67亿元.也就是说,华谊兄弟两年时间几乎亏光了上市以来的所有净利,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如果华谊兄弟2020年依旧没能扭亏为盈,那么顶着“影视第一股”头衔的华谊兄弟很可能黯然退市。
在2019年初的投资者交流会上,王中军曾强调要逐步剥离和影视、实景关联较弱的资产,并重新聚焦“电影+实景”新商业模式。
一年过去了,面对众多朋友的帮忙,他强调:“不会让朋友失望,2020年一定要扭亏为盈,这是必打的一场硬仗”。
2019年的最后一天,华谊兄弟出售了卖座网4%的股权,且在这一年里,王中军也曾卖掉了一部分藏画应对公司的流动性危机。他坦言,“为了公司安全,我什么都可以卖掉!未来十年,我就想让华谊兄弟活下去,把电影一部一部的拍下去”。
图片
2020年,华谊的关键之年,战争巨制《八佰》、贾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阴阳师》、周星驰导演最新作品《美人鱼2》、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都有可能上市和观众见面,如果顺利,那么今年华谊的业绩应该是有所保障。
如今,华谊兄弟和王中军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一面是重新崛起,另外一面是黯然退市。面对那么多借钱给他的朋友,我认为2020年,华谊大概率会扭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