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迁徙显示近日武汉迁出趋势明显下降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1月25日,百度迁徙推出指定城市迁徙趋势图功能,只要依次选择某一城市的“迁出目的地”或“迁入来源地”后,即可查看该城市春运首日至昨日,该城市春运迁出、迁入人口的迁徙趋势。
图片
根据百度迁徙的数据显示,1月19日起武汉的迁出指数开始上升,至1月22日达到高峰,相信主要原因是确认新型冠状病毒具备人传人情况——1月20日晚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首次确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情况,从武汉迁出的人数开始增多,直至1月23日早上10时武汉封城为止。
图片
而武汉的迁入指数也与之对应,1月20日后从外地迁入武汉的指数开始大幅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百度迁徙的大数据主要基于下载了百度地图APP的用户地理位置数据以及所有使用百度地图API的移动应用提供的数据。这些数据具备一定的代表性,但也只做部分参考,不能以偏概全。此外,百度迁徙上仅能看到每天从武汉往返各个城市的人群数量比例,无法获知详细的迁徙人口数量。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