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父母除夕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说:这里有很多病毒赶紧离开

我爸说,那急诊室里面看到一个人被裹着,一个人正在被裹起来,还拍了视频,医生说就是得了“那个病”。当然可能是一种隔离措施,也可能是指“血压”问题,或者其他什么问题。

口述 |林珊

采访 |潇湘晨报记者耿志方 温艳丽

整理 |实习生赵鸿婕 朱文静 杨丽英 谭思慧 林颖娴

除夕,本该是一家人团圆的喜庆日子,而对于身在北京的林珊来说,却是一个惊魂之夜,因为身在武汉的父亲告诉她,母亲血压高,怀疑是被感染了。

随之而来的,是不会开车的父母在武汉市内120派不出车、打不到车,因为市内公共交通被停,两位老人只能互相搀扶,一步步走向医院。

林珊觉得,身为子女很是愧疚,因为她是独生子女,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却遇上这档子事,真正感受到一个词“鞭长莫及”。

她说,其实自己也做过最坏的打算,如果父母真的被感染了,她想开车回去照顾他们,哪怕不能再出城。

1月25日,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林珊说,自己和男友,以及男友父母在元旦前回过一趟武汉,是提亲的,尽管没有任何发热感冒等症状,他们还是很自觉放弃了一些亲友聚餐。

【1】做最后一个菜时,手抖

我在北京工作,今年是第一次没回家过年,没想到大年三十晚上经历惊魂一夜。

因为我家是武汉的,除夕晚上六七点的样子,我爸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我妈不太舒服,可能是血压问题。

他讲,我妈从前天开始就说心脏有点疼,然后很多媒体说,“那个肺炎”的症状不一定是发烧咳嗽,还有一些什么结膜炎,心慌,浑身酸疼等症状。

虽然我妈没有咳嗽也没有发烧,但是有心脏疼这个症状,眼睛也不是特别舒服。

当时家里人知道,现在医院人多,危险,就没打算去医院,其实我家离金银潭医院挺近的,大概就两三站地。

因为看妈妈不舒服,除夕饭菜都是他下厨了,而我妈讲她做最后一个菜。

但是,就是做到最后一个菜的时候,我妈跟我们说不行了,她开始心慌手抖,就有这个症状了。

【2】问诊平台,48小时回复

爸刚跟我说时,我是懵的。

因为不知道要他们去哪个医院,并且医院也危险,于是就想着是不是可以网上问诊。

结果,医院网络平台称,48小时可能会回复你,我妈万一高血压或脑溢血怎么办啊,那能等48个小时吗?

我爸就说,必须要带我妈去医院了。

决定后,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要戴好口罩。

家里面口罩囤得挺多的,前几天这个消息还没有扩散得那么严重的时候,我给他们买了三盒,大概有几十吧。

我一直跟他们说要戴口罩要注意,所以我爸妈之前的防护做得还可以,不是那种干说不听的。

【3】120不能及时派出车

我爸妈都不会开车,也是年纪大了嘛,打车软件也显示是停运的状态。

打不到车,甚至有点想念黑车,多给钱都行,但是黑车也没有,没办法,即便我人在北京,还是急得不得了。

只好打了120,其实我爸一开始是不想叫的,觉得叫了120整个小区都惊动了,怕影响到别人,但是没办法。

叫120之后,120却迟迟来不了车,可能是因为比较繁忙,派不出吧,不得不强制自己理解。

在等待过程中,我爸还要我不要打电话了,说你不要占着我的线,待会可能有人给我打电话呢?因为好像120说你先等着,我给你电话。

当时我爸妈在马路上找不到车,我真的是挺崩溃的,真的无能为力,我觉得武汉这么大一个城市,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4】妈妈血压高达230

父母不能在路上干等着,然后他们就走,两个人就在路上走着,一直走到了一个民营医院。

就去那个医院先检查,一量血压好高,因为之前没有想过是血压的问题,一直怀疑是什么肺炎,就没忘这方面想,家里有血压测量仪,没顾上这茬。

到了那一量血压,我妈高血压达到了230,很危险的,一般好像有160、170的就特别危险了,我妈有230。医生说你必须去大医院,因为他们医院收不了。

我觉得真的是我妈命大,刚好医院门口有一辆救护车暂时空闲,然后就和救护车谈好,请他们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

因为还没确定是不是被感染了,所以没去金银潭医院。

其实也最怕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为我家就在汉口,华南海鲜市场也在汉口。

说到这个,有时真把自己弄得疑神疑鬼,因为早前我爸妈把爷爷从敬老院接回来,坐过公交车,听到有人咳嗽,都怀疑是不是被别人感染了。

【5】两个人在急诊室被裹着

到了医院后,我爸说医院的人很多。

医生都是特别着急的,比如收费啊,都是处理完了就紧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样子的那种,特别快。

中心医院就说,我妈高血压这个问题,然后降血压。然后还去拍了一个脑CT,胸部CT,都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问题,没有异常。

我爸说是没有感染,他也把CT给我看了,我看上面有写了双肺病灶纤维化,我当时以为是有什么问题,但是我爸跟我说这是一个老病灶,他说是没有感染。

然后,那急诊处的医生让他们赶紧走,说这个地方的病毒其实很多。

我爸说,那急诊室里面看到一个人被裹着,一个人正在被裹起来,还拍了视频,医生说就是得了“那个病”。

当然可能是一种隔离措施,也可能是指“血压”问题,或者其他什么问题。

【6】骑12公里共享单车回家

回去其实我也挺头疼的,因为他是路上幸运地碰到一个救护车把他送过来。后来我爸妈是骑了12公里的共享单车,因为我妈刚好,刚把血压降下来。

那时候真的没办法呀,出租车拦不着,司机也不愿意出来,何况是除夕,而且看到是在医院门口都不想停。

我爸都想着多给点钱能回去就不错了,但是没有,只能骑共享单车,我爸说得我特别心酸。

武汉冬天又冷,还夹着小雨,我爸1957年的,我妈1962年的,两个人骑着共享单车,我爸说鼻涕都流下来了,都不敢用手擦,就怕手上有细菌。

他说这些时,我好想哭,真的好想抱一下他们。

父母到家后,我让他们把穿过的衣服放在门口,放在外面,然后把自己全部消了毒再去休息。

今天看到一个视频,有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嚎啕大哭,那个视频我都看不下去,不忍心,真的太难过了。

【7】我想过回武汉,哪怕不出来

那个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离汉口火车站比较近吗,还好我是飞回北京的,没有坐火车或高铁,现在莫名其妙觉得自己幸运。

那是元旦前,我和男友,以及他父母一起到我家提亲的,商量着在什么合适的时节结婚办酒席等。

当时没有得到什么疫情严重的信息,我们四个人到北京后,至今也没有任何发热症状,所以北京的同事、亲戚也没有什么人对我们表达恐慌,一切如常。

但是,现在北京这边陆续出现感染病例,我们原本打算很多亲友一起吃团年饭的,我们也主动提出取消了,过年不聚,不串亲戚,不吃年饭,对大家都好。

现在只能期望我爸妈都没事,这个疫情赶紧过去。我不信神婆,但是现在只能祈祷,那能怎么办呢,现在是无能为力鞭长莫及,我现在真的是体会到鞭长莫及这个词,是什么含义,是什么感觉。

如果疫情变重,我妈真的感染了,我想回武汉,照顾他们,因为我爸其实也是病人,他以前是得过膀胱癌,抵抗力特别差,所以这次去医院我也担心我爸。

我想开车可能还有用点,哪怕封城不让出来,我也无所谓,毕竟,我是他们唯一的子女。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潇湘晨报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报道:武汉抗肺炎一线医生口述:已在医院30小时,怕家人感染分开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