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君:NBA里的混王之王 他可对不起乔丹给的高薪

图片
尼古拉斯-巴图姆回到了巴黎。
这是他的家乡,因此顺理成章的,巴黎也成了黄蜂的主场。只是在自己的地盘上,被主帅临时委以重任,赛季第三次首发的巴图姆,又贡献了一场拙劣演出。全场8中1,鏖战34分钟,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过只拿了5分6篮板5助攻,致使黄蜂被雄鹿轻松击溃。
这足以让黄蜂的替补仰天长叹,感慨外敌可御,家贼难防。就板凳阵容的表现,蒙克、马文已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蒙克31分,马文18分,外加布里吉斯与埃尔南戈麦斯,黄蜂的替补们合计砍下57分。相较雄鹿板凳,黄蜂的替补整整多拿了19分。但,这又怎么样呢?
身为黄蜂阵营里唯一一位年薪超2000万的球员,名义上的领袖巴图姆,堪称混王之王,呈现出无能绝对令人惊叹。并非一场论,而是长期观察下,对于他最精准的评价。
图片
翻阅巴图姆近年来的表现,俨然就是一部堕落史。2016年夏天签下那份臭名昭著的5年1.2亿后,巴图姆便瞬间开启摆烂模式。2016-17赛季,场均15.1分6.2篮板5.9助攻总体让人满意;17-18,11.6分4.8篮板5.5助攻开始缩水;18-19,9.3分5.2篮板3.3助攻意味着合同成色变得垃圾;待到19-20,3.6分4.5篮板3助攻,配合场均22.4分钟的出场时间,抢钱抢的丧心病狂。
与之相对应的是,巴图姆本赛季可以大摇大摆从老爷那儿捞走2556.5万,且还能在2020-21赛季,给自己的账户继续添上2713万。毕竟今夏巴图姆手握球员选项,占据绝对主动。不用怀疑,他一定会摁下执行按钮,谁会和钱过不去呢?
我们常常会以“潮水褪去后,才会知道谁在裸泳”嘲讽格林,可在巴图姆面前,格林绝对称得上良心员工。至于比永博……有了巴图姆这榜样,本赛季场均7+6的老毕有足够的底气告诉老爷,“我拿的每一分钱,都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图片
讲起来也挺诧异,与那些饱受伤病折磨倒霉蛋,或深陷珊洞不可自拔的家伙相比。巴图姆性情纯良,谦卑恭让。他既不劈腿也不搞外遇,相反婚姻恩爱,家庭和谐,还时不时通过社交媒体大撒狗粮。以至于浪漫的托尼-帕克深深怀疑,巴图姆究竟是不是血统纯正的法兰西人。
甚至巴图姆还对28年前球场猝死的生父有着深深的情感,这份情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困扰着他,为此接受采访谈及此事时,巴图姆这样说道。
“我一直带着这份记忆长大,同时人们会疑惑,‘老巴图姆的孩子也会这样吗?’然后选秀大会时,这个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好在如今我已经31岁了,我比他老了,所以我可以告诉自己,你做到了,你自由了,一切都结束了。”
图片
横向对比NBA这大染缸里的同僚,巴图姆称得上道德楷模,其职业素养同样毫无问题。除准时打卡投入训练外,巴图姆还不介意教练改变自己的角色。早在常规赛开战前,巴图姆便主动表态“不介意首发还是替补,将欣然以老兵的身份传帮带,让年轻球员得以快速成长。”这份觉悟,可比那些时刻计算出场时间,稍有缩减便对教练吹胡子瞪眼的混球高的多得多。
事实上他也确实做到了,本赛季的巴图姆不再担纲铁主力,算上返乡的这一仗,巴图姆总共只以首发身份上阵三次,其余的比赛,除因左手中指骨折休战外,悉数以替补角色出战。当坐在板凳上时,巴图姆安静的像个美男子;而当被教练嘱咐登场时,巴图姆优雅起身,随时准备上场开混。
如你所见,不管怎么描述,都不能遮掩巴图姆混王之王的本质。无论他是不是好父亲,好丈夫,好儿子或好队友,只要在球场上表现的荒腔走板,便足以对其定性。作为球员,最基本的工作便是打出对得起自己薪水的表现;而身为公仆,最基本的工作便是保境安民,促一方平安。角色不同,可其中的道理,都是一模一样的。
所以能预见的是,混王之王终归不会有啥太好的结局。身为球队主宰的老爷,想必已经捏着鼻子,做好“再让丫混一年,就赶紧让他滚蛋”的准备。追根溯源,当初的巴图姆真不是这样的,他也曾朝气蓬勃,也曾身手全能,也曾在黄蜂被委以重任。想来也是如此,又有哪位身居高位的家伙,打从一开始起就是混子呢?
可惜保持初心这四个字,难之又难。稍一迷失,便会堕了本性。对于如今的巴图姆来说,早已混到覆水难收。以至于他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几乎都能被定义为犯罪。
兴许再有一年,NBA生涯也该就此终结了吧。
图片
对于自己的命运,巴图姆有着清醒认识。因此他也会时不时思考未来的出路,究竟是回国打球?还是就此金盆洗手,与妻儿过着田园牧歌的生活?想着想着,便回到自家家中,推开门,却发现四位黑头发的男子。
“你们是?”巴图姆疑惑的问道。
“夫君,他们是来找你的,自称是F4。”
“F4?”
还没等巴图姆想明白,其中的一位便抢先发言。“听说你平日里素食餐位,时常犯罪,堪称薪水小偷,夏洛特人民公敌?”
一连串的发问,把巴图姆问的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只是出于自身修养才未发作。憋了好一会儿,巴图姆回应道。
“哼,是又怎样?你们又何须嘲讽?”
不料话音刚落,F4便兴奋起来。“贤弟有所不知,我们四个就是传说中的素食餐位、时常犯罪、薪水小偷与人民公敌。”
图片
“总算找到知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