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红细胞,无冕英雄快递员和背后的电商公司

前言: 2020年的春节,全国都陆续把对冠状病毒的防控提上首个日程,这个春节老老实实在家呆着,不外出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和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在这个时期,快递员成为了城市物资运输的主力军。
文| 张奡
来源| Dolphin海豚智库(ID:haitunzhiku )
相信这个春节大家过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为了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聚会取消了,为了尽量减少去公共场所,超市也不愿意去了,但是吃饭喝水还要继续,春节这种节日,员工都放假回家了,商家也放假,有超市开业不错了,不去又能去哪呢?这时候电商公司的社会责任就高度凸显出来了。
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饿了么、每日优鲜等公司今年表现皆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值得称颂。
天猫超市春节期间照常送货,分为半日达和正常配送,方便食品,生鲜,生活用品,口罩,消毒水一应俱全。
京东自营的京东超市和京东生鲜在春节期间照常送货。
苏宁在春节期间利用苏宁小店和家乐福的优势辐射周围三公里进行1小时配送。
拼多多上线“抗疫频道”,在拼多多抗疫情专用频道首页,所售商品涉及防护用品、医药保健、清洁消毒、防护小家电、儿童抗病菌5个品类,包含口罩、护目镜、体温计、雾化器等常见医疗卫生用品。
美团、饿了么、每日优鲜等也都在春节期间照常送货上门。
春节期间本来应该物价上涨,却在各电商平台的各种补贴下商品价格更便宜了。这在早年的春节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何况还是在特殊时期。毫无疑问春节电商公司的人工成本必然高于平时,因此在春节期间,电商公司可以说是为了服务更多消费者而牺牲了自己的收益。
自有供应链物流仓储的电商公司竞争优势充分体现出来,物资充沛的情况下,需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样就轮到我们红细胞一样的英雄——快递员上场了。
图片
图片来源:动画《工作细胞》
红细胞在人体内负责将氧气输送到人体各个细胞。快递员就好像红细胞一样,把物资送到每个消费者手中。快递员也是普通人,也想回家过春节,也怕会传染冠状病毒,但是他们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回家休息,他们的职责就是把物资送到,因此这个春节他们带着口罩,在各个楼宇中奋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不能回家的孤独坚守岗位。
不顾自身生命安全救死扶伤的医生和维持秩序的警力人员是英雄,而快递员则当之无愧的守护城市的无冕英雄,他们春节无休,把食品、医疗用品等输送到城里的家家户户,维持了城市的运转,帮助更多市民隔离在家,间接为防控疾病立下了汗马功劳。
1月19日-22日期间,京东累计销售1.26亿只口罩,拼多多累计销售3000万只口罩,天猫累计销售9000万只口罩,这些都是通过快递员春节无休才得以及时送到消费者甚至是疫区城市人员手中。
向所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人员致敬!为生在这样的中国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