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徐峥,最好的春节档《囧妈》!

图片
就当我们以为,春节档电影将无缘于2020年时,
《囧妈》联合网络媒体的初一凌晨免费首播,不仅让各大影院目瞪口呆,更是让其他电影投资方措手不及,
国产电影,还能这样玩?
图片
而《囧妈》出品方欢喜传媒拿到了6亿多的报酬,股指也上涨了30%,
可谓是春节档最大的赢家。
图片
而《囧妈》的导演徐峥无疑是近几年从演员转型当导演最成功的,
《人在囧途》剥皮老板和讨薪农民工的奇遇;《泰囧》中年危机的一地鸡毛,
在导演之外,徐峥还出演了《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
图片
此次作为囧系列的第三部,《囧妈》对于当下年纪和心态的徐峥有着非凡的意义,
不仅如此,《囧妈》也是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一部。
图片
电影讲述了缠身于婚姻危机与商业纠纷的成年男子伊万,
阴差阳错与妈妈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这趟空间狭小的绿皮火车,从北京一路到西行到莫斯科,期间要在火车上吃住睡六天六夜的时间,
而这一趟旅行也让伊万和母亲卢小花的关系从小有纠纷到彻底决裂再到重塑。
图片
旅途中的经历虽然是虚构的,
但这种爱的羁绊却是中国式家庭关系的常态。
图片
徐峥在《囧妈》首映礼中说:
“我们放大喜剧色彩,是为了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不同的是,我们想在观影过程中带给观众更多收益,一些精神层面的启发。“
徐峥导演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图片
徐峥的电影虽然大多都是商业喜剧形式,但都包含了对人际关系和自我的思考,
《人在囧途》探讨是人与人,人与自己。
《泰囧》倾诉的是中年危机下的自洽。
《囧妈》也传承了这种直面成年人焦虑的传统。
图片
图片
没错,芦小花身上有很多中国妈妈的影子,
会接连不断的长语音给儿子,会给儿子强硬普及养生知识,会迷信朋友圈各种文章,
而儿子伊万常年在母亲近乎执拗的呵护下生活,被管惯了,始终想要从母亲用爱编织的囚笼脱身则不得。
图片
时间长了,他甚至把这种控制欲移植到了妻子身上,
母亲怎么对他,他就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妻子,监视她,控制她的生活习惯,把自己变成了另一个母亲的伊万又反过来叛逆了起来,
他认为问题的根源在母亲身上,只有脱离母亲的掌控,他才能解决自身的问题。
图片
操持了一辈子,连成年后的孩子穿几条秋裤都要管的母亲,
总是叛逆想要和母亲划清界限却活成了母亲的儿子,
他们身上有太多普通亲子关系的影子。
图片
因为有了这一层母子行为和思想上的偏差,
母子二人因为不同,所造成的喜剧效果,才会有了高级感,而也因为这种来源于日常生活的笑料,才让故事更接地气。
图片
此次徐峥导演在情节设计上并没有太多以往影片的套路,
他及时清零,利用观众惯性思维,把大家代入到固有认知里,
但又没有被这种认知所束缚,他借助这种刻板的形象进行抽丝剥茧的细节解构。
图片
芦小花和伊万这对母子关系在影片开始前半段刻板疏离固化,有很多亲子关系的问题,
但徐峥导演没有把两人的关系进行强硬的过度,让两人刻意进行和解,而是把代际之间缺乏理解与沟通的一面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让观众都能重新理解亲子关系的不易,也从传统颂扬隐忍与奉献的枷锁中看到更加理智轻松的亲情模式。
图片
伊万对母亲的爱产生强烈抵触,
却又反过来用母亲爱人的方式去对待亲近的人,导致夫妻关系紧张,而母亲只一心奉献,全然不懂儿子的这种为难,
这种拧巴的关系,让两人既深爱对方又彼此伤害,
在这样一段空间封闭,颠簸数日,辗转北京,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的亲子之旅中,
两人才有机会慢慢吐露心声,认清自己的任性嚣张,也看清这段亲子关系中的障碍。
有了敞开心扉的沟通,和以爱为出发点的磨合,一段撕掉圣洁光环,打打闹闹的亲子关系才正式归位。
图片
来源于生活的喜剧才是最高级的,
有了这种深层次的感知,才让《囧妈》有层次有生活质地,被理解有共通的情绪传达,
《囧妈》从发展到结束都自然真实,没有生死离别的过度渲染,也没有剑拔弩张的肆意宣泄,
制作团队通过在棚内搭建实景,并前往纽约,上海,无锡,莫斯科,圣彼得堡,贝加尔湖等多地进行拍摄取景,让景致井然有序,错落有致,
列车的颠簸感,速度感都让人有着真切的临场感,
除了硬件上的专业,台词和剧情上也是从小着眼,用大量生活细节推动情节发展,
正是这种里应外合让观众似乎和主角一次经历了六天六夜的旅途。
图片
《囧妈》里的伊万在结尾终于开始直面成年人的焦虑和危机,
这是囧系列一脉相承的反思,只是这一次的反思更加彻底,
他不仅弄清楚他和母亲的关系,理解母亲超强控制背后承担隐忍和无奈,也从和母亲的关系中认清了他和妻子的情感问题。
图片
伊万和母亲的和解超出了以往的剧烈模式,
他们的和解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两个人的角色塑造也是更为普通的,普通的子女,普通的父母,没有魔化,也没有神化,
这种循序渐进的坚冰融解在两人终于发现了对方身上的闪光点以后,这不光依靠血缘。
图片
伊万和芦小花都学会了在亲密关系中学会低头,学会忍让,学会反思,学会沟通,
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任何良好的关系永远是双方共同搭建的,
而饰演伊万的徐峥则说:
“一个人与母亲的关系就是与世界的关系“。
作为演员和导演,人到中年的他,或许也在这段光影之旅中感受到了更多电影以外的人生意义。
图片
《囧妈》整体观影过程都极为流畅,散发着春节的温度,
没有搞笑桥段的用力过度,相比刻意搞笑,更多的是强调和家人沟通相处的重要性,
《囧妈》这趟包裹着温暖和笑果的春节旅行必然也温暖了观众的内心:
以爱为轴心,终有冰山融化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