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小目标

虽然我向来是不怎么重视「新年氛围」的人,但今年春节还是明显感觉到「不像过年」。最明显的一点是,我们家拜年活动都取消了。今天才初一,但我想今年应该是只有小偶像给我拜年了。

不用参加拜年活动我还挺开心的。往年到处走亲戚加上陪家人,春节假期其实没多少时间打游戏。而今年,陪伴家人的同时还有许多时间可以打游戏,我实现今年新目标的成功率也上涨了那么一丁点。

今年我的其中一个新目标是:从游戏中收集更多表情。收藏表情是我长久以来的兴趣之一。以往,我收集表情的主要来源是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今年我决定增加游戏相关表情的比例。

影视什锦、男女偶像都有专门的分页了,但游戏还没有

也许读者老爷们会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很困难的目标,但在我看来还是挺难的。因为我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表情鉴赏理论,很多流行的表情对我来说已经太俗套,真正值得收藏的表情并不多。

撇开那些许多年前在各种论坛上相当流行、但现在看来比较 low、我将其归到「不入流」的表情不谈,我认为好的表情可以分为 4 种不同的层次。

像潘斯特这种表情我觉得就没有收藏的价值

第三流境界的表情,是特定小圈子才能看懂的哏图。虽然这一类也有不少做得很有趣,但使用范围实在太窄。假如一个表情能够适用于多数场合,并让多数人能够 get 到其中的点,那我认为那至少是二流以上的表情了。

像这个,就不是人人都能看懂

这个同样如此

而一流二流的区别,在我看来主要就是「是否需要后期加工」。

二流境界的表情,是从来源截取出来后,需要经过一定的加工,才能让人一眼看懂。不过这一类也有好处,那就是有比较大的二次创作空间,能通过加工用于不同的语境中。

一流境界的表情,是从来源截取最自然不造作的瞬间,且无需任何加工就能直接应用于特定的对话中,如同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比如下面这些:

委屈的肯定

此外,还有一类超脱于上述三种境界之外的表情。这些表情同样出自来源中最自然不造作的瞬间,也不需要任何加工就能直接应用,但它们在多种不同语境下,都能表达出不同的、大多数人都能明白的特定意思。用文字类比一下的话,有点像我们常用的「卧槽」。

表示害羞、疑惑或不知道说什么好都能用的表情

这个表情用法与上面那个相似

想表达惊讶、关注时都能用这个

正是因为我对表情有着上述执着,再加上游戏类型(比如像素风表现力有限)、所在平台(主机截取素材不方便)等因素的影响,从游戏中收集表情对我来说实在不是易事。到现在为止,我从游戏中收集的表情只有寥寥几个。

比如这个,在非严肃对话中有人指出你的错误时用来装傻很好用

但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并不缺乏表情,只缺乏发现表情的眼睛。今年,我希望能够增加一些收藏。最后,祝愿大家今年春节能过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哦差点忘了,我们给大家带来了一点新年福利:

在 Steam 得到「特别好评」的 Rogue-lite 动作冒险游戏《铁锤守卫英雄传》现在有官方中文了,来谈谈你今年的小目标,我们将在评论区抽 10 位幸运玩家,送出本作的 Steam 激活码一份。

在《铁锤守卫英雄传》中,玩家能使用 7 种风格各异的英雄探索不同的关卡,积累金币以及宝石并将其运用在城镇升级之中,以此来强化英雄,迎接更深层次的战斗以及探索。本作还支持多达四人的组队联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