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朱瞻基与孙若微既是夫妻又是君臣

由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王学圻,俞灏明,梁冠华,邓家佳联袂主演的古装权谋大剧《大明风华》正式落下帷幕;
图片
大明风华褒贬不一
《大明风华》自开播以来就备受争议褒贬不一,口碑方面豆瓣最终只能给了6.3分,但是在收视率方面却创造与《精英律师》不相伯仲的收视,那么该剧为何会出现两极化呢?
首先之所以口碑低,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剧在宣传的时候用的是历史剧,但是在剧中很多地方明显与历史不符,比如胡善祥是历史上是温柔贤惠而非剧中的腹黑女;朱祁钰也没有剧中表现的懦弱;当然还有剧中关于朱元璋的外貌更是被观众质疑有黑朱元璋的嫌疑;
图片
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天子守国门,君臣死社稷”的大明风骨展现的淋淋尽致,尤其是在人物特征方面,朱棣(王学圻饰)多疑的帝王性格;朱高炽(梁冠华饰)深谙为臣之道;朱高煦(俞灏明饰)野心勃勃;朱高燧(栾云晖饰)典型的心机BOY;朱瞻基(朱亚文饰)身不由己加上孙若微(汤唯饰)成长经历导致该剧收视持续走高。
图片
朱瞻基与孙若微既是夫妻又是君臣
《大明风华》最让吸引观众的除了朱家五子具有烟火味的日常斗嘴外,就要数朱瞻基与孙若微的感情了,在Q姐看来两人既是夫妻又是君臣。
该剧里有父子、兄弟、叔侄、也有夫妻、母子,作为平民创立的王朝无处不在显示着烟火味,朱棣可以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把儿孙拉到一起语重心长,太子妃和太子爷也是可以家长里短鸡鸡狗狗的,或许这是张挺想给观众展现的朱家不为人知的一面。
图片
那个时候的朱瞻基还不能理解权力的重要,更不知道皇帝的含义,他揣着朱棣的宠爱,借着黄大人的身份,是南京城最得意的少年。
身份不等的两人最终走到一起
初遇若微时,俩人年少,各怀目的,互相出招拆招、一路下来互相有吸引。黄大人自不必说,若微也非完全无心,比如,朱瞻基在若微手心那一下,她下意识攥紧了拳头,心有涟漪。在靶场,朱瞻基问若微有无成亲,说自己也无成亲,若微的下意识反应她并非不心动,再后来见建文前回廊那场,若微与朱瞻基之间那种默契和微妙的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情愫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图片
但是当孙若微知道朱瞻基的身份后,这份感情变得克制起来,毕竟一个是反贼,一个是官兵,一个是复仇者,一个是被复仇者,身份成为阻碍两人感情的天堑。即使在现代社会中,如果男女双方的地位差距悬殊,那么任何一方都会进行思虑一番,更很快是讲究门当户对的封建社会呢?
图片
采访中汤唯说朱瞻基没有地方吸引若微,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朱瞻基这个身份,没有让若微心动呢?假如说朱瞻基是象征皇室的禁锢,那么徐滨这个亦师亦友的翩翩君子,不就象征若微一直渴望的自由生活? 若微选择徐滨是顺理成章,选择太孙才是恋爱脑。
图片
朱瞻基终究执念地把若微留在了宫里,虽然这里有算计有勉强有忍耐有博弈,但还是可以看到新婚后的早晨,若微的温柔和微笑是对着瞻基的,太孙去前线打仗,若微收到瞻基的家书是实打实开心的,哭聂兴那里,何尝不是哭瞻基那句回不来下次再见呢,瞻基逃回来,若微看着瞻基的伤,抚摸他手上的茧,跟丈夫说夫妻同命的时候,这对于一个本能抗拒皇太孙的若微而言,不是爱又是什么?可是若微不甘心,不知道或者也不愿去承认罢了。
图片
皇权让瞻基迷失自我,让若微信念崩塌
但是这段感情在朱瞻基登基之后开始改变了,夫妻之外,他们还是君臣。中间汉王、胡善祥,以及被减掉的剧情,再到朱棣遗诏殉葬,可以清楚看见夫妻以及君臣的离心,瞻基终究变成了那个猜忌冷漠的孤家寡人。
图片
你说若微怎么不吃醋,怎么那么可以置丈夫的颜面不顾包庇妹妹,可是有了了君臣这层关系,你让若微怎么吃醋,怎么可以不管妹妹(她不管,妹妹早死千百回了,况且汉王和胡善祥的内情若微不一定知情)。好在朱瞻基临死前与自己的讲和及时地挽回了若微,不然若微不会对他说等他用马车带自己回家,但裂痕已经在了。
图片
太后时期,以为若微会慢慢理解朱瞻基,但是可惜,北京保卫战在阵前喊着丈夫一样口号的若微是我最后一次看到若微对瞻基的坚持,在朱祁镇杀于谦后,终究是把若微从前对于天下皇权与对瞻基包括徐滨的所有信念崩塌了,你看,最后徐滨来看她,她说的是“你终于要做内阁首辅了,我不再挡你们的道了。”徐滨这个人,假如真的穿上君臣那件外衣,你看若微是不是也厌恶他。
图片
三生石的判词我始终认为是若微与瞻基的前世今生与来生,今生是瞻基与若微的姻缘,注定他们有过前世,所以瞻基初见若微会觉得似曾相识,瞻基也说过两回来世再见,若微回应过一次。下一世,希望他俩不要再生在皇家,可以有甜甜的一世。
图片
虽然最后若微与徐滨出海远行,但那不过是若微少女时期的美好愿望,正如朱瞻基临死前说的,曾经想游离大好河山,画成画挂在床前,但现在看来不过南柯一梦,对于孙若微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