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出现早期感冒症状不建议在家自我隔离

经济观察网 李沁/文1月25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目前可以确认的是会通过呼吸道传播,是否会通过粪便、血液、污染物等途径传播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除了传播途径,李兰娟对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也做出了解答。

对普通人而言,如何判定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区别?李兰娟表示,普通感冒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症状相似,包括发烧、干咳、乏力等,可通过对咽试制取样的方式进行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及病毒检测,其中最重要的是病毒检测。目前,全国各定点医院应该都有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可进行检测。

如果普通人出现早期的感冒症状该如何处理?“不建议在家自我隔离,在有一定医疗条件的前提下,住院更为安全,因为需要定期复查胸片判断情况是否加重。”李兰娟认为,虽然已经有在家进行隔离并痊愈的先例,但与医务工作者不同,普通人对自身情况了解不清楚,如果肺部炎症发展比较快,到医院治疗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潜伏期是否具有传染性的问题,李兰娟也做出了解答:经过调查了解,目前发现病毒潜伏期是有可能传染给他人的,因此要对接触14天内接触过患者的人群进行医学观察与隔离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