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安好医生连夜推在线义诊,小米追加捐赠

1月25日消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阿里巴巴、平安好医生宣布上线在线义诊服务,小米集团首批救助武汉的医疗物资在今日抵达,并决定继续追加支持武汉的捐赠。1药网则在1月24日表示,春节无休,全力保障N95口罩及抗病毒药品等产品供应,为防止恶意囤货,1药网对每个账户进行了限购数量设置。

针对新型肺炎湖北居民民众看病难的问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阿里巴巴处了解到,1月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目前,在线义诊只针对湖北省居民开放,尤其是为被隔离居民或者无法就医的居民,以缓解湖北医疗资源的压力。

据了解,面对新型肺炎确证病例人数的增加,湖北省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北地区的许多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人力短缺,当地居民日常就医也可能遭遇交叉感染等风险。为了缓解一线医护的重负,并解决居民日常就医需求,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紧急上线了在线义诊服务。

现在,湖北省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问专家”,即可就一些日常疾病免费得到来自在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的医生专业意见。

目前,已有数百名来自内科、全科、儿科等科室的执业医生,实时在线解答用户咨询,咨询时间为每日8:30-24:00。同时,还有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内科、儿科、皮肤、心理等科室的专家级医生为湖北当地民众提供0.1元义诊服务。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开通当晚,该项目服务便得到了湖北当地民众的大量使用和积极评价。

1月25日,平安好医生也宣布开通了新型肺炎问诊专区,由呼吸科专家针对该疾病进行724小时实时答疑,通过“3问3答”的线上咨询预防机制,判定疑似病例,告知应对措施,避免延误病情。

据统计,平安好医生平台线上问诊量激增,站内关键词搜索TOP3分别是:口罩类(搜索量同比增长25倍以上)、连花清瘟等药品(搜索量同比增长280倍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搜索量同比增长3400倍以上)。在平安好医生平台,全国范围内,线上问诊增长最快的10个省市,依次排列分别是湖北省、上海市、重庆市、湖南省、江西省、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安徽省、四川省。

除在线问诊外,澎湃新闻记者从小米集团处了解到,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小米集团首批救助武汉的医疗物资安全抵达,这是武汉最早接收到的来自互联网公司的捐赠之一。这批物资包括大量N95口罩、医疗口罩和各类温度计。小米集团区域拓展部副总裁、武汉总部总经理刘国俊介绍说,首批物资捐赠给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受政府统一安排。

此外,小米集团已经决定继续追加支持武汉的捐赠,小米和生态链企业已经并计划捐赠超三百万元物资。下一步,小米集团还会捐赠超千万元的资金,继续支持武汉抗击肺炎疫情。金山软件也迅速追加一百万元的资金捐赠。

据悉,除了捐赠物资,小米集团正在协助武汉大学校友,安排将捐赠的1500件防护服送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