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囧妈》大年初一免费看,徐峥独家专访

电影《囧妈》官方微博发文宣布该电影初一上线免费播出,这也是首次实现春节档电影在线首播。

网友们刚开始不敢相信,后来高呼山争哥哥威武。

导演徐峥也在朋友圈确认了这一消息。

随后他也发微博官宣,他感谢所有合作方和给全国人民拜年,为祖国祈福。

热评都说票钱以后加倍补给您。

此前,原定大年三十公映的《囧妈》的出品方、宣发团队23日宣布决定调整档期,具体公映时间待定。昨天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由于该电影不能如保底发行协议约定于2020年大年初一首映,集团决定按保底发行协议之条款终止保底发行协议。

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支付6.3亿作为版权使用代价,让《囧妈》成为了历史首部在线首播的春节档热门电影。

徐峥没亏并且狂拉好感,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得到了宣传赚足流量,观众不用去电影院就能免费看电影,这件事对于平台徐峥还有观众都是好事。凭借这一波神操作徐峥再次登上热搜,本刊独家专访火热出炉。

以平均每四年一部的速率,如今徐峥的“囧系列”电影走到第三部了。此次携电影《囧妈》冲击2020年春节档,他希望看到观众全家人观影结束后得以共融的样子。徐峥这些年不断有导演或主演或监制的作品面世,他参与的作品类型多样化,逐渐在影视制作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对于自己的“囧系列”招牌,徐峥坦言这的确是一个具有名气的IP,但是他以后的导演计划或许会打破这个IP的现状,比如《囧妈》其实也可以叫做《开往莫斯科的妈妈》。在探讨和妈妈的关系中,进一步探讨和世界的关系,这是一个饶有意味的家庭与社会话题。在导演、主演、监制、编剧徐峥的口中,如果《囧妈》能够让情感和爱进行一个健康的流动,那就是一部真正的合家欢。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视频_本刊记者 钟俊豪

“囧”的主题:探讨一种转变

2012年徐峥自导自演的处女作电影《泰囧》上映,票房口碑均大获成功;2015年其自导自演的第二部电影《港囧》上映,也仍然是院线电影的大热门;时隔四年,《囧妈》即将登入2020年大年初一贺岁档,和另外8部影片同档竞争,徐峥透露自己的心情:“就像在打一场战役。”

《囧妈》讲述的是一个成年男人和他的妈妈两个人踏上一段奇妙旅途的故事。在旅途中,母子二人改变了以前的关系,最终相互的谅解和放下,找到了本该属于他们母子之间的爱。“其实刚开始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呢,没有想着要进入‘囧系列’,就是想着会到哪里去拍。”在采访伊始,他就坦白地和记者讲,他也担心观众有一天会对“囧”字产生审美疲劳,电影《囧妈》最终会被称为“囧系列”?徐峥在开拍前并没有想得如此绝对。创作团队中有人提议说去俄罗斯拍,缘于北京有一趟开往俄罗斯的火车,从北京出发经过蒙古国,最终到达俄罗斯境内,需要乘坐六天六夜。有了乘火车到俄罗斯这个线索之后,徐峥的创作团队开始想下面的故事,在徐峥的生活经验里,如果一个成年男人,坐火车跟他的妈妈在一起六天六夜,两个人就在一个卧铺包厢里面,那是一个很极致的戏剧情境——“基本上我觉得是个灾难。”电影的主要事件和人物关系成型之后,在徐峥脑子里突然浮现出了很多的主题。“比如你和你妈妈是怎么样相处的?这个问题又涉及另外一个题目,你对待你和你妈妈的关系,其实也能映射出你对待这个世界的关系。”《囧妈》的雏形如此诞生,创作团队去坐了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3列车,之后才开始进入正式创作,直至电影拍完,耗时一年多。

讲述代际关系让徐峥觉得很兴奋,这种兴奋来源于一种真实的力量。一直以来,中国传统原生家庭中相互对待的方式都是那种单一的模式——我们大部分的父母其实都是一种控制型的氛围在养育孩子。而当有一天孩子要成为父母角色的时候,他们自己也没有学习过怎么样做父母,只是从自己的父母身上了解过,如果爱一个人应该是这样去关心Ta,结果越是亲密的人越是爱的人,相互伤害得就越深,这变成一套死循环。徐峥想探讨一种转变,一种释然的、给予的、接纳的、包容的、成就的、放松的、舒适的、让情感和爱可以健康流动起来的关系转变,他把这种关系转变确立为《囧妈》的主题。

在《囧妈》的预告片中有许多“扒火车”桥段的展现,猛然间给人一种“动作戏特效大片”的错觉,这在徐峥的意料之外。本来只是一个母子两人在火车上的戏,没想到变成了一个庞大的制作,要跨很多国家和好几个城市。电影里能看到贝加尔湖、莫斯科、莫斯科周边的城市、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周边的城市等诸多风光;戏中袁泉饰演的妻子那条线,剧情都发生在纽约,剧组跨境到纽约去拍;影片一开头的部分是在北京站;机场的部分又是在上海拍的;其他棚里的戏份需要到无锡拍摄……《囧妈》成了徐峥自导自演的电影当中投资最大的一部。徐峥希望这个故事能够做得天衣无缝,“我们一定让观众觉得有一种真实感,就像我们日常生活,就像我们现实生活当中发生的故事一样”。

很多观众很好奇,火车上的故事,是如何拍摄出来的?剧组在俄罗斯租借了三节火车车厢进行拍摄。在火车外面看到的所有的景观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剧组专门有一个拍摄团队去拍摄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时间,然后在棚内模拟火车的运动,在旁边做上不同效果的灯光,白天的、黑夜的、清晨的、黄昏的、过隧道的、会车的、全部用电脑安排好,最后再去对照所有剧组在外景地拍的不同景点,《囧妈》这部电影,90%的镜头都有电脑特效。

而拍完《囧妈》,当下徐峥思考的是,他的下一部电影,也许就不再是囧系列了。

不想再自导自演

从演员到导演、监制、编剧,徐峥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作道路,拥有话语权这件事在演艺圈中并不容易。在如何打拼的话题上,他并没有大吐苦水,只是用了“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来概括。这些年间,他成立了“真乐道”影业,也有了自己的创作团队,公司的理念文化和名字十分统一,用徐峥的话说,如果要赋予它一个文化,那就是在“天真”“快乐”中找到自己的“修行之道”。从徐峥开始决定做导演至今,他有多重身份,却也始终没有放弃演员这个身份。自导自演到第三部电影,他意识到既当导演又要演戏这个对他来说“太分心了”,如果将来有更好的选择,他愿意纯粹做一个专心的导演,或是纯粹做一个专心的演员。

不论是做导演,还是做监制、制片,这些年的徐峥主要工作都在开发商业片。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商业片更多的落点放在市场和票房。而徐峥对于商业片有更深入的看法,他觉得商业电影其实要承担一个很大的任务,“(要有)一种代入感在这个电影里面。观众要在这个电影里面找到知音,找到自己的共鸣之处,找到你替他发声的这么一个窗口。如果有代入感这个东西,我觉得商业电影所辐射的人群其实就是一个最大的受众。”他要做一种公路类型的喜剧片,前面先让观众笑笑,对观众来说是一种释放压力;中间引导观众找到一种共鸣;最后和观众一起找寻到每个人情感深处最柔软的那一面。徐峥的语气很坚定:“他(她)如果看了电影感动,我觉得这个就是好的商业片应该具有的素质。”

有了多年幕后制作经验的徐峥,很有自信地在执导的电影中采用不同的演员组合。他对喜剧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并不看重必须找有喜剧经验的演员来一起完成。《囧妈》中饰演“囧妈”的黄梅莹被徐峥敲定,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徐峥觉得她和她儿子的经历、她自己的状态,“太像我的妈妈了。”黄梅莹之前并没有出演喜剧的经验,徐峥给黄梅莹老师做了一些尝试,也找表演指导做了一星期的排练。在《泰囧》之后,徐峥似乎很清晰自己做喜剧的坚持,虽然他自己十分擅长演喜剧,不过他要做的是偏向正剧的喜剧。他似乎有意为之不再延续黄金组合的喜剧演员阵容,这也充分说明了他足够有底气的那句话:“囧系列的招牌是徐峥。”

今年也是徐峥自导自演的电影第一次冲击春节档,他最初的想法很单纯,“过年中国人都是要回家的,我觉得现在年轻人能够真正地跟家里人一起去看的电影,其实没有那么多。全家人一起去看《囧妈》,就是大家可以展开一个讨论,看看电影里面的人是什么样子,我们生活当中是什么样子。我们是有这样的一份心,所以定档在大年初一。”

南都娱乐×徐峥

“好的商业片,要让观众感动”

“囧系列不是爆米花电影”

南都娱乐:这次拍《囧妈》,你觉得尝试了哪些以前没尝试过的元素?还是说是一种延续?

徐峥:比如火车上的动作戏是这次《囧妈》在外部上让大家看到的喜剧桥段,我发现总是有很多人把“囧系列”当成一个爆米花的电影,其实“囧系列”从来都不是爆米花电影,“囧系列”从来都是在讨论人物的困境和成长。所以我也一直在想比如说再做一个“囧”的电影,我们到底是选择有更多外化的东西,还是可以让这个“囧”的内核更深化?这次《囧妈》我们做了一些深化的东西,大家在预告片中看到的“徒手扒火车”的桥段,这是一些外部的喜剧桥段,是一些装饰,在《囧妈》里,动作戏其实没有那么多。

南都娱乐:在《港囧》的结尾里,就已经给观众呈现了情感动容的部分,《港囧》其实是以一个泪点结尾。

徐峥:《港囧》我觉得很多观众需要共情带入,一些观众也许对《港囧》不是特别的认同,所以《囧妈》我们在认同点的角度上,选择了更加进入到家庭内部的共情带入题材,讲述子女和妈妈的关系。

南都娱乐:你拍《囧妈》想表现出来的社会议题是什么?

徐峥:在中国的家庭里,父母对子女的爱会以一种“控制”的方式体现出来——“因为我是爱你的,我是为你好的,所以你应该听我的”……甚至有的时候,我们对我们的父母、我们对我们的子女,也是这个样子,所以这变成了一种很中国式家庭的模式。在这种模式里,我们会把这种感觉带到同龄人(伴侣)的身上,因为我喜欢你、我爱你,所以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从来不是以一种尊重对方的形式来呈现我们的爱,总觉得对方是自己的一部分。这个现象造成了很多我们在情感关系上的问题。在《囧妈》里面我们找了两条线,一条线是和妈妈的关系,一条线是婚姻关系中的情感线,这两条线通过一个旅程呈现出来,希望可以弥补我们的情感创伤,消解、放下、成长。

南都娱乐:《泰囧》《港囧》《囧妈》这三部作品的创作间隔不是太短,从创造时间上来看,似乎面世节奏也不太规律,“囧系列”是否有一个庞大的规划?《囧妈》属于哪一个阶段?怎么讲呢,我觉得只不过是在借助之前形成的一些效应吧。做完《囧妈》这个故事之后,我不想再用这个“囧”字拍电影了,因为这个字本身带来了很多审美的疲劳;另一方面这次做完《囧妈》,我觉得这部电影其实也可以叫做《妈妈要去莫斯科》,或者是《开往莫斯科的妈妈》,但是我们做了很多测试之后,仍然会有人觉得这是一个囧系列的电影,于是我们还是用到了这个所谓的IP和所谓的品牌吧,但是我觉得如果我再拍的话,不用“囧”字做片名,我也可以找到自己拍电影的视角。

徐峥:

南都娱乐:这几年看你参与的电影,只有带“囧”字的电影是你自导自演的,换着不同的城市给大家呈现一种“旅途”,这是一种规律吗?徐峥的招牌是不是囧系列?

徐峥:其实囧系列的招牌是徐峥啦!并不是说我们的招牌是囧,我监制其他电影,我也演其他电影,这其中会有一些变化,只不过说我自己导演的电影类型,更多是公路片,所以囧系列之间有一些相似的情况。我再拍的话我可以不是公路片,我不大会再自导自演了,《囧妈》完了之后我发现自导自演真的是太辛苦了,所以我觉得要么找到一个人帮着导我来演,要么就是我导,自己就不要再演了。现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进程特别快,升级速度很迅猛,我感觉我们达到了很高级别的世界水平,再自导自演真的有点顾不过来。作为导演,在制作的各个环节不得不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应对,没有办法专心演戏,换句话说,专心演戏导演的部分就应该扔掉。

“我们的喜剧从正剧入手”

南都娱乐:袁泉说现场你自导自演让她感觉你很分裂,你认同她的说法吗,觉得自导自演很分裂?

徐峥:的确是这样子的。所有的演员都希望拍完一条之后导演可以喊过,每一个导演都希望再来一条,所以就会分裂了。

南都娱乐:你自导自演和单纯作为一个演员在片场,判断会有什么不一样?

徐峥:我觉得如果完全作为演员在现场,我会为演员考虑得更多。尽管我努力在我自己自导自演的时候为我作为演员的部分着想,但还是没有我单纯去演的想得多。

南都娱乐:今年《囧妈》冲击大年初一的档期,目前有9部影片同档竞争,你有压力吗?

徐峥:我没有什么压力,也看我是哪个角色啦。如果我是以导演和演员的身份,我不会有任何压力。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提供内容,就是一个创作者的身份,做完了以后我们希望更多的观众喜欢,另一部分希望口碑可以更好。作为制片人的角度来讲,我希望大卖,但是那么多电影同档上映,我自己都是每部都想看,感觉每一部都很好看,真的是很难。

南都娱乐:到目前为止,投资会不会每一部都比前一部更大?

徐峥:其实并不是,我们还是在影片应有的范围内努力在控制成本。《囧妈》这次有跨国的戏份,有俄罗斯也有美国,所以投资才比原来要大了,即便这样我们也是在紧缩的条件下拍的。

南都娱乐:作为导演来说,你是否有对自己的掌控认知?比如在多少范围内的投资是自己能掌控的?

徐峥:我不会根据这个来衡量,我做导演的衡量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这个故事我能不能拍,对这个故事有没有想法。

南都娱乐:《囧妈》的拍摄过程中哪些部分是你比较难忘的?整个创作过程还是很艰辛的,我们跑了很多地方,在俄罗斯就有莫斯科、圣彼得堡、贝加尔湖、萨拉托夫,很多地方的场景我们本来谈定最后又不行,火车途经的过程中有很多站,所有站的戏份我都得想办法在圣彼得堡那里借地方拍完,这是一个复杂的制片程序。这些“复杂程序”我们都会剪出来放在片尾的彩蛋部分,每一条都是很好玩的事情。

徐峥:

南都娱乐:三部作品每一部的演员组合阵容都不一样,你是怎么考虑的?

徐峥:其实呢,有一点小小的野心,希望在每一部电影里面具有一定的作者性。需要作者性的电影呢,就得承载一个主题。每部片子的主题可以不一样,但主题之间应该有一定关联度,这和系列剧、系列电影还不一样,像《唐人街探案》这种的,每一部的人物可以一样,每一次都说同样的人物、不同的案件就可以,可以呈现一种平行的关系,我们的“囧”系列带有了作者性的话,其实每一部都可以完全不一样,在一开始我们树立的标准没有说死一定哪一位演员来演,我的标准就是哪一位演员合适就哪一位演员来演。当然我也很期待有一天可以集结到宝强和黄渤,我们可以再拍一部。

南都娱乐:在你执导的电影里面,有许多并非有喜剧经验的演员加入,也呈现出不错的效果,比如《港囧》有赵薇,《囧妈》有袁泉,作为导演你是如何调动演员身上的喜剧元素的?

徐峥:我们的喜剧偏向从正剧入手的,包括结尾的力度也是回到一个情节电影的角度。我理解的喜剧形态,是更加宽泛的、具有更大的空间。在我看来拥有一个完满的结局就可以称为喜剧啦。这当中当然可以有幽默搞笑的表达,但这不是我们唯一的诉求,让观众笑这件事,不是电影唯一的追求。笑是一个通道,让观众可以打开心扉,最终进到我们的故事体验中来。

“在天真快乐中找到自己的修行之道”

南都娱乐:你之前在接受采访中说,你和宁浩、黄渤的组合有一种“文化”,现在你也做了自己的电影公司“真乐道”,这三个字是不是一种你对自己文化的提炼?

徐峥:谈不上吧,也可以这么解释,在“天真”“快乐”中找到自己的“修行之道”。在我们自己的电影或是监制的一些电影中,都包含一些现实的意义。现实的意义是对日常生活的一些追问和思考,我们会做各种各样奇妙的故事,我们电影探讨的话题是日常的问题。

南都娱乐:近期上映的电影《宠爱》,你是作为监制,当时是如何选择的?

徐峥:我觉得《宠爱》是一部讨论任何人的关系、讲述各种不同情感的关系的电影,在每一段故事里都有关系的正解,每个人都有成长。

南都娱乐:你选择监制一部影片的标准是怎样的?有没有人情的部分,或者更多是计划合约中的部分?

徐峥:我觉得对主题的判断还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监制的主题我觉得还是要符合我们“真乐道”的这种文化,如果要用大俗话说,这个主题就是“人间自有真情在”,这个主题又是可以细化和探讨的。

南都娱乐:之前大家认为你、黄渤、宁浩是铁三角,现在你自己的导演道路走得越来越好,宁浩和黄渤也开始做自己的扶植新导演计划,一路走来,你觉得你们之间有相互影响吗?我和新导演的合作一直在进行,我觉得是一种相互成就吧,你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和你合作,你自然而然地也会给予其他人一些帮助,帮助新导演,他们也会把光芒带给你。

徐峥:

南都娱乐:你从演员做到导演、监制、编剧,你觉得拿到话语权的这个过程难不难?

徐峥:其实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原来做演员的时候,会突然觉得自己对方方面面有了要求。我这个导演其实从来不是一种权利,而是一种掌控力。当我对这个事情有足够的掌控和要求,我就自然成了一个导演了。

南都娱乐:你会如何去找创作的动力和突破点?

徐峥:我觉得这是一个蛮大的问题,核心就是要解决生活工作的问题。我们怎么从生活当中获取生命的领悟,放到我们的作品当中。我们做一个作品也是想给更多的观众看,所以我们的辐射面会更广。如果我们只是想做一些小众的电影,可能满足自己的作者需求就可以了;做商业电影没有那么容易,要在主题层面有很多的照顾,不仅仅是创作者喜欢什么的问题,(更)需要放大自己的感官。

南都娱乐:你现在会去体验生活吗?

徐峥:我在创作的时候肯定会选择我有生活感悟的题材。如果给我一个命题创作是我没有生活感悟的,我肯定得去体验生活。

南都娱乐:喜剧对你来说不难,对吧?

徐峥:对,不是说我不会喜剧偏要去做喜剧,我了解喜剧是什么样子,我可以去控制喜剧的程度,是去做一个很爆笑的呢,还是点到即止就可以。有的时候可以去让观众爆笑,如果你想让大家沉浸下来去思考的时候,大家停不下来还在那里嗨,那就出问题了。

南都娱乐:你之前说过自己走得太快,想放慢一点脚步,是不是有点停不下来的节奏?

徐峥:对,有点停不下来,其实我已经在放慢脚步了。我没有拍很多也没有演很多,没有那么高产。

南都娱乐:你现在每年会看多少剧本?自己会亲自写剧本吗?

徐峥:现在有人来帮我筛查剧本,我不需要看那么多。一个好的剧本我很快就看完了,我看自己的剧本就很快。作为一个导演,我认为应该自己写剧本,因为写了你就会拍了。我们也有编剧团队,每一场戏、每一组对话我都会提出自己的要求。编剧团队写完了之后,有一些我会给一些具体的意见,有一些我会说希望再改良。

南都娱乐:接下来还有什么工作计划?

徐峥:我现在先把《囧妈》做完,先打完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