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最想看到的景色——古登堡年度好书大赏

不知道去年的你,经历了几次飞行,游览了几座城市,踏上了几座山峰,欣赏过几条河流。
或者在书里,有你想要看到的风景
01
东京漫步记
图片
踏着晴日木屐,手持蝙蝠伞,游走在旧时东京的大街小巷的永井荷风先生,脚步遍布东京的角角落落:浅草、上野、赤坂、银座、白金、芝浦.....他漫无目的地走,随心所欲地写,努力游览并记录下所到之处的风景,游历于时代之中,穿梭于数层梦境之间。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22099960/
02
漫行巴尔干
图片
回溯百年,1908年,巴尔干半岛还未曾遭受两次世界大战摧残的时候,美国女作家弗兰西丝·金斯利·哈钦森乘坐汽车,携带相机,游历了这片土地。在她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祥和、美好、充满生机。她探访了达尔马提亚、的里雅斯特、拉古萨(杜布罗夫尼克的旧称)、莫斯塔尔、萨拉热窝等许多著名的地方。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笔触,写下了这部数十万字的游记,详尽地记述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想;还配上了近百张当时她亲手拍摄的照片,直观地反映那里美丽迷人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风土人情、形式各异的特色服饰。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9120333/
03
东京
图片
东京……
新宿声色犬马,明治神宫静谧深邃,竹下通潮流文化火星四溅,神保町古书墨香扑面......
可正是这摩登与古老光影交错中投下的,才是东京的真实面貌。
东京也是一个千面伊人,淡妆浓抹总相宜。
本书包括芥川龙之介的两篇关于东京的小品文,太宰治的《东京八景》以及幸田露伴的《水之东京》,一共四部作品。不同的作家,不同的角度,用各具特色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不同时期的东京百态。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7773091/
04
爱丁堡笔记
图片
人们爱她有多种理由,却无一真正令人满意。他们的爱奇诡古怪,如同演奏家溺爱着自己的乐器箱。她是如此浪漫,直指浪漫最本质的词义。她虽美丽,更趣意盎然。——爱丁堡笔记
《爱丁堡笔记》成书于1879年,是史蒂文森最生动有趣也是最具私人意义的作品之一。史蒂文森出生于爱丁堡,并在此求学、生活。他本人之于爱丁堡,如同乔伊斯之于都柏林,时刻牵挂,又在有生之年始终游离。他曾经说道:“没有一颗星有如爱丁堡的街灯那样可爱动人。我若忘了你呀,爱丁堡,那就请让我这只写作的右手也不再灵活吧!”
本书由一系列散文组成,从爱丁堡老城、议会广场到新城、卡尔顿山与彭特兰丘陵,铺开了一幅独具韵味的风景画。
【阅读链接】
https://read.douban.com/ebook/8891935/
其中最受读者欢迎的是
东京
几个不同年代的日本作家 来描摹当时的东京 在贴近与游离中抒发着他们与一座城的情怀。
虽然那个时代无法企及,在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芥川先生对躁动巨变的东京的不安,还有太宰治对东京的那份复杂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