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出生,我在南极寒冬的极夜里守候

科考队员王文晶在南极读家书。 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何锴

亲爱的妈妈,

亲爱的妻子,

这一次南极现场工作,时间特别久,已经450天了。

每次在南极过春节,都很特别,这是自己为祖国极地事业奉献的里程碑。第一次是2017年的春节,那时更多的是激动,这一次,感受了中山站的整个春夏秋冬和两个春节,心里更多了一丝温暖和感动。我想当我老了,回忆起来依然会是热血沸腾吧。

小时候家里很穷,吃一顿肯德基都是奢望。还记得有一次小伙伴过年请我去吃成都八宝街的肯德基,结果我太喜欢,吃得太多,导致胃里不消化,得了急性胃炎,被直接送到了肯德基隔壁的成都第三人民医院抢救。

母亲曾经是成都公交的调度员,早出晚归,很多时候很难见面。后来的每个春节,母亲都会省下钱来,在除夕的前一天晚上买好一个肯德基的汉堡放在桌上,等我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就会看到,作为我的新年礼物,汉堡下面放着一张小纸条,写着母亲对我新的一年的鼓励还有祝福。

就这样一年一个汉堡,我长大了,长到了18岁。

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能看到的美好与阳光。我从卑微处走来,也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

感谢贫穷,让我坚信家庭和自己的力量。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我,选择后者。

我曾在小学六年的很多周末,在成都火车北站公交总站的停车场内的每辆公交车上搜集乘客喝完的空饮料瓶,虽然一个空瓶只能卖到5分钱或者1毛钱。

科考队员王文晶在南极工作。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成都荷花池因为治安不是太好,在黑夜里总会令人感到特别不安。而我,为了节约路费,天黑了,依然走路回家,唱着歌,给自己壮胆。我是小个子,也能有大梦想。

二十多年后,我在中国南极中山站过春节,那时候,估计连想都不敢想。

2019年6月,我的女儿出生了,我们用了一种互联网时代最时髦的方式见面,却也是最无奈的方式。作为这个小家唯一的男人,在这个小家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我只能在南极寒冬的极夜里安静地坐着,无计可施。

妻子做了能做的所有,让家有了家的味道,让女儿在来到人世间的几个月里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所有爱。其实你不知道,在每次看到你给我发的视频的时候,我眼眶里都含着眼泪,心底莫名的感动和感伤。娶你为妻,是我此生做得最正确的事情,没有之一。

虾子,噜噜,爸爸妈妈,岳父岳母,我在中山站很好,队友们对我也很好,大家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一切顺利,无论在北方的冬天还是在南方的夏天里,都是四季如春。还有二十多天,我就回家了。

我在世界的尽头,愿所有奔走在回家路上的人们,一路平安,新年快乐。

爱你们的丈夫、父亲、儿子、女婿 王文晶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