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WRC蒙特卡洛站加分赛段:眩晕下坡+回头弯 考验车手技术

北京时间1月26日,2020赛季WRC世界拉力锦标赛第一站蒙特卡洛站将展开最后四个特殊赛段,即SS13-SS16赛段的比赛。腾讯体育将于16点直播第14赛段,19点再带来第16赛段的直播报道,其中第16赛段更是超级加分赛段(Power Stage)。

第14和第16赛段,都是从La Cabanette出发,到Col de Braus结束,全程13.36公里,都是铺装路面(也就是柏油路)。该赛段海拔差为372米,最低处是在赛段5.61公里的位置,为海拔1000米;最高处就是出发点La Cabanette,海拔高度为1372米。

换言之,从高度起伏来看,此赛段一上来就是跑下坡到5.61公里,然后从再爬坡,到10.02公里,海拔1187米的位置,此后再下坡直至终点Col de Braus。

从La Cabanette,到Col de Braus这个赛段,最初被纳入WRC拉力赛就是赛事元年的1973年,只不过因为当时涌入了太多观众,该赛段最终被迫取消。直到2018赛季和2019赛季,这一赛段才再次出现在WRC世界拉力锦标赛的赛历之上,当然赛段距离等一些细节与今年略有差异,这也是WRC赛事的特点之一。

令人眩晕的下坡路段,加上连续的回头弯,就是这个赛段的特点。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对车手们的技术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毫不夸张的说,此赛段是非常有观赏性的。尤其是第16赛段,因为是超级加分赛段,车手们为了去争夺额外的加分,并且又是在跑完第14赛段的前提下,追求突破自我,以及“力争上游”,比赛势必会异常刺激和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