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玉儿、海兰珠、小玉儿在历史上的原型是什么人,谁最厉害

一说到大玉儿、小玉儿和海兰珠,许多清宫剧爱好者都知道大玉儿和海兰珠都是皇太极的女人,而小玉儿则是多尔衮的女人。那么,她们的原型究竟是谁呢?

大玉儿的原型是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

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的妹妹。

努尔哈赤在世时,便实行“满蒙结亲”,极力拉拢蒙古部落。

皇太极的嫡福晋哲哲,便出自蒙古博尔济吉特氏。

哲哲在嫁给皇太极后,在王城中受到极高的礼遇,皇太极对她也百般看重和宠爱。然而,由于她久无子嗣,这在科尔沁部落来看,显然是不利于满蒙缔结政治关系的。

所以,为了保证血统的纯正,吴克善又把亲妹妹布木布泰嫁给了皇太极。

布木布泰倒是给皇太极先后生下3个女儿,但迟迟还是没能生下儿子。这让蒙古科尔沁部落再次陷入焦虑之中。于是,身为亲王的吴克善,再次将另一个妹妹海兰珠嫁给了皇太极。

海兰珠比布木布泰要年长几岁,是布木不布泰的姐姐。她嫁给皇太极的时候,已经26岁了。按说这个年纪肯定有过婚史,但令人奇怪的是,翻遍所有清朝历史,都找不到海兰珠入宫前的信息。

不过,据野史记载,海兰珠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史。这段婚史不仅没让她得到幸福,反而经常遭到丈夫的打骂,因此形成了怯懦敏感的性格。

嫁给皇太极后,海兰珠便获得了皇太极的无限怜爱。很快,海兰珠便荣宠后宫。

崇德元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他不仅改革了一系列官制,同时还为了明确后宫嫔妃的等级和身份,特意建立了崇德五宫,以此显示这五宫嫔妃的地位和身份,远远高于其他嫔妃。

身为嫡福晋的哲哲,由于识大体且将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因此深得皇太极敬重,被立为中宫皇后。而后来者居上的海兰珠则位居第二,被封为宸妃,入主关睢宫。至于布木布泰,由于不甚得宠爱,因此沦为五宫最后一位,被封为庄妃,入主永福宫。

崇德二年,海兰珠不负众望,诞下皇八子。

皇太极欢喜不已。他不光大宴群臣,还大赦天下,对海兰珠的娘家更是赏封不断。

这对科尔沁部落来说,也是一件欢天喜地的事情,因为凭着这个小孩子,他们就能更加稳固满清和蒙古的关系。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皇八子是个无福的孩子,出生不久就夭折了。

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让海兰珠和皇太极无比悲痛。特别是身体本就羸弱的海兰珠,更是一病不起。

在这种情况下,布木布泰也生下了皇九子福临。可此时的皇太极太过悲痛,以至福临的到来,也未能缓解他的悲伤。

崇德六年,皇太极正在松山锦州指挥作战。听闻海兰珠病势凶猛,顾不得统一天下的大计,将手中事务交托给属下后,便快马加鞭往盛京赶。遗憾的是,虽然他昼夜不歇,却还是没能赶上看海兰珠最后一眼。望着香消玉殒的海兰珠,他只能抚尸痛哭。

妻死子亡,皇太极无法承受这样的悲痛。不久后,皇太极来不及安排后事便撒手人寰了。

这下,皇太极的兄弟和子侄们又为皇位,发生了争夺之战。

布木布泰展现了她惊人的政治能力,不光顺利地将皇九子福临推上了皇位,而且还化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内战,使满清政权得到了平稳的过渡。

此后,布木布泰不仅协助福临处理政务,后来,福临去世后,又将教养多时的玄烨扶上帝位。在她的指点下,玄烨励精图治,将清王朝推向了“康乾盛世”,而玄烨也因此成为千古一帝。

至于小玉儿,在影视中被说成是海兰珠和布木布泰的妹妹。但在历史中,多尔衮虽有11 位妻妾,可是这些妻妾中,却并没有发现谁与海兰珠和布木布泰有关联。因此可以肯定,小玉儿只是杜撰出来的一个人物。

(参考史料:《清史稿》《满文老档·太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