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雅阁对比东风本田INSPIRE 同门之争还是长兄如父?

本田雅阁自1976年问世以来,从第一代车型到今天的第十代车型,经历了44载风风雨雨,现如今广汽本田雅阁的月销量一直稳定在中型车销量榜单的前三甲,稳定、省油和优秀的车内空间毫无疑问是它的立命之本。反观东风本田INSPIRE作为本田思铂睿的继任者,它的出身源于本田雅阁定位却也高于本田雅阁,与此同时作为与广汽本田雅阁相组合的“本田双子星计划”,它是否能够一扫往日的阴霾,进行自我救赎,打一场翻身仗?今天就由真会玩车陪你一起细细品味其中的源远流长。
外观方面:
图片
第十代广汽本田雅阁自问世以来,一改往日老气的外观,各种年轻化的元素喷涌而出。从前脸来看本田家族化的设计让广汽本田雅阁变得更为年轻和运动,前脸粗壮的镀铬装饰条与进气格栅和大灯融为一体。相比老款的进气格栅,新款广汽本田雅阁的进气格栅尺寸要来的更大,并且新款车型的大灯造型更为新颖且顶配版本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和远近光一体的LED大灯。
图片
新款东风本田INSPIRE的外观与第十代广汽本田雅阁极为相似,不仔细观察还真分不清到底“谁”是“谁”。但东风本田INSPIRE的前包围造型明显比广汽本田雅阁更为运动且具有立体感,前包围绝对是分辨两车不同最为明显的一点。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顶配车型还配备了Honda SENSING城市道路安全辅助系统,雷达探头位于中网下方。
图片
车身侧面的造型极具运动感,与老款车型不同,新款广汽本田雅阁使用了类似Coupe的溜背设计,搭配上侧裙包围后也更像一辆轿跑,这种风格的转变我相信绝对会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毕竟目前绝大多数的车企无一不在让自己的产品更为年轻化,因为他们知道在这个时代年轻人已经是购车的主要生力军,而广汽本田雅阁的外观变动也的确是走了一步好棋。
图片
新款东风本田INSPIRE的车身侧面线条感刚劲有力且整体设计更具美感,虽然作为一辆中型车,但本田INSPIRE不但具有作为中型车的沉着稳重还拥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几分运动感。并且相比本田雅阁的轮圈来说本田INSPIRE多幅式的轮圈造型更具有个性,其有着极其锋利的切割感,仿佛想在行走中把气流都撕碎。
图片
车身尾部,延续了思域的“回形镖”式尾灯,车尾的各处细节拿捏也较为协调,并搭配上双边单出的排气布局也让整车的运动氛围进一步的提升,但给人的整体感觉还是谈不上有多惊艳,但也算得上是中规中矩。
图片
车身尾部,新款东风本田INSPIRE的整体风格依旧与广汽本田雅阁类似,我们依旧从细节入手,本田INSPIRE尾灯造型的视觉效果要更有质感,并且灯组内部的结构也不同。此外东风本田INSPIRE的头灯和尾灯均配有流水转向的效果,但这一点广汽本田雅阁却并未配备。
内饰部分:
图片
广汽本田雅阁的内饰是属于比较耐看的那一种,采用了近乎完全对称的设计,这样的设计也的确能为乘员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毕竟本田“空间魔术师”的称号并不是空穴来风。中控台上使用了软质材料覆盖,并搭配上木纹装饰,广汽本田雅阁作为一辆中型车来说,使用木纹装饰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图片
东风本田INSPIRE的内饰造型十分规整,相比运动化的外观不同,内饰给人的感觉更多是成熟和稳重。并且中控台使用了大面积的软质材料进行包裹,虽然谈不上有多豪华,但是在做工方面也称的上比较细致。此外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上的两个换挡拨片,也十分符合它“运动”的定位。
图片
动力方面,新款广汽本田雅阁分为燃油版本车型和混动版本车型,燃油版本车型使用了一台1.5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43千瓦(194马力),最大扭矩260牛·米。而低功率版本其最大功率130千瓦(177马力),最大扭矩220牛·米,并均匹配CVT变速箱。而混动版本车型,其发动机拥有146马力(107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75牛·米的峰值扭矩,电机则能提供最大功率为135千瓦,最大扭矩为315牛·米,其综合最大功率为158千瓦。传动系统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
图片
动力部分新款东风本田INSPIRE与广汽本田雅阁基本保持一致,燃油版本车型使用了一台1.5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43千瓦(194马力),其最大扭矩260牛·米。并匹配CVT变速箱。而混动版本车型,其发动机拥有146马力(107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75牛·米的峰值扭矩,电机则能提供最大功率为135千瓦,最大扭矩为315牛·米,其综合最大功率为158千瓦。传动系统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但值得一提的是本田的这一套i-MMD混动系统并不是1+1=2,本田i-MMD的工作逻辑是尽可能多的使用电机驱动,发动机主要是为电池充电,只有在动力需求较大的时候,才会真正助电动机“一臂之力”。
结语:
第十代广汽本田雅阁在笔者看来无疑是极为成功的,年轻激进的外观设计,俘获了更多消费者的心。同价位的东风本田INSPIRE和广汽本田雅阁相比拥有更高的配置,但为什么东风本田INSPIRE却在与广汽本田雅阁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我们可以从几点来比较,首先这一代的东风本田INSPIRE继本田思铂睿的后尘,继续高举“运动大旗”,但现如今的本田雅阁已然摇身一变,外观也变得“运动”起来了。
东风本田INSPIRE的定位是模糊的甚至可以说是极其尴尬的,仔细去思考东风本田INSPIRE的细分市场,你到底是去抢占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等一众小钢炮们的市场份额,还是与丰田凯美瑞和丰田亚洲龙去竞争家用中型车的市场份额?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本田雅阁在中国1992年的第一波汽车进口浪潮中占得先机,曾几何时它作为成功人士的标志,在这二十多年间在中国广大群众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传奇印记,毕竟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今天就可以实现。
图片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撰写:周凯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