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殿堂级男演员,半部中国电视剧史(上)

2020年1月26日刊|总第2032期
导语:
新年到,疫情闹。出不了门,正合回看经典。以“微雕”赏析剧情和表演见长的网络评论家“荞麦花开”,梳理了8位重量级国剧表演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和高光演出,成万字长文。我们将分上中下三篇刊出此文,第一篇从陈宝国和陈道明说起。
文/荞麦花开
内地影视界老戏骨大多出于话剧舞台,男演员尤其极一时之胜。
以生年而论,上世纪20-40年代生人郑榕、王冰、蓝天野、焦晃、苏民、许还山、马精武、修宗迪、杨在葆、戈治均、郑天庸、李保田、鲍国安、王庆祥……诸位老前辈德艺双馨,功力深湛。
五十年代生人更是群星璀璨,蔚为壮观。李雪健、陈道明、陈宝国、唐国强、李幼斌、张国立、马少骅、葛优、王学圻、张志坚、濮存昕、孙淳、张丰毅……可称是中国男演员的中流砥柱。
王志文、姜文则是六十年代生人中“实绩”最硬的两位。
图片
以下就从叫好又叫座(作品和角色的国民度即家喻户晓程度)的角度来梳理一下改革开放30年来(取其整数,1980-2010)的内地电视剧大腕们——主要是这八位(按出生年月排序):
李保田(1946年生)、唐国强(1952年生)、李雪健(1954年生)、张国立(1955年生)、陈道明(1955年生)、陈宝国(1956年生)、李幼斌(1958年生)、王志文(1966年生)。
另外,葛优、姜文两位表演成就以电影为主,尽管各有一部电视剧大作获表演奖——葛优《编辑部的故事》(金鹰视帝)、姜文《北京人在纽约》(金鹰视帝),但电视剧总体表演成就确实略逊上述八位。兹略。
80年代改革伊始,万象复苏。今日影视市场化的负面恶效应——过度商业化——尚未肆虐,电影、电视剧都还处于淳朴健康的创作生态中。
1982年,因《赤橙黄绿青蓝紫》中刘思佳一角,年轻的陈宝国“一夜成名”,可算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甚至第一位青年影视偶像,陈宝国凭借此角获得首届金鹰奖视帝。
图片
相较于传统观念里“高大全”的正面形象,刘思佳这种看似玩世不恭、满不在乎,然而业务能力过硬的叛逆青年,无疑更为有血有肉,更符合新时期人们的审美。
图片
中国电视剧史上后来大火的《过把瘾》(1994)中的方言(王志文饰)、《亮剑》(2005)中的李云龙(李幼斌饰),以及陈宝国本人饰演的《大宅门》(2001)中的白景琦,无疑都可列入这一审美谱系。
时不时爆粗口、带痞子劲儿的大老粗团长李云龙,毒舌、烟不离嘴、带点痞气的叛逆青年刘思佳,他们征服不同时代观众的是同一种内核:人物身上那种倔强的精气神和能够向上的过硬能力。
1984-1987年,经过四年精心拍摄制作,历史剧《末代皇帝》终于在1988年登上荧屏,火爆大江南北。年轻的陈道明也可谓是“一夜成名”,凭此角获得飞天、金鹰双料视帝。
图片
历史剧是国剧中一方重镇,甚至不妨说是最重一镇。后来的巨制佳作如陈家林的《唐明皇》《太平天国》,胡玫的《雍正王朝》《汉武大帝》,张黎的《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莫不以深厚的思想内涵和精湛的艺术表现,让国产历史大剧在亚洲乃至世界电视剧界占得重要一席。
而这部《末代皇帝》,算得上国产历史剧打开影响力局面的真正开端。此前的历史剧,如《努尔哈赤》(侯永生版)、《诸葛亮》(李法曾版)等也是精品,但社会热度则有不及。
陈道明为溥仪一角倾注了大量创作精力,他自述:“我在扮演溥仪时,对人物这三个不同阶段的生活,概括为‘求新’‘寻机’‘梦灭’三个不同的特点……一切为了复辟清王朝,这是贯穿溥仪一切行动的思想线。造就这个人物的是皇权,使他覆灭的也是皇权。这就是溥仪的悲剧。”
图片
1990年,黄蜀芹导演将大学者钱锺书经典讽刺小说《围城》改编为电视剧搬上银屏。主角方鸿渐由陈道明饰演,雅俗共赏叫好叫座,获得知识界、市民阶层一致好评,陈道明凭此角再获飞天奖视帝,攀上演艺事业新高峰。
陈道明对方鸿渐的表现,有深有淡。
深,即是某些处理,在原著的白描勾勒简省笔墨之内,通过深具匠心的表演设计,综合运用表情、眼神、肢体语言等表演技术手法,更为丰富、立体、深入地凸现出原著中方鸿渐身上的酸腐、无用等性格特质。
图片
淡,即是陈道明并未“墨守”钱先生原著雷池而不敢越一步,在有些地方,这位个人表达诉求和个人风格强烈的演员,淡化甚至是摈弃了“钱鸿渐”的一些东西,替换而为了“陈鸿渐”自己的东西。
陈道明对方鸿渐的塑造,既有刻画入骨深入“榨出”原著人物个性深处的“油”来这一“似”的一面,又有凸显演员陈道明本人性情特质和理解表达的“不似”的一面,值得观众深入品赏反复品啧,在中国电视剧史里也必然留下了一笔不容忽视的浓墨亮彩。
图片
1980年代中国内地精品电视剧,不得不推名著剧的“双璧”:1986《西游记》、1987《红楼梦》。但暂置剧集看表演,就具有表演艺术家潜质的青年演员而言,则不得不推先后“一夜成名”的“二陈”。
陈道明和陈宝国,到今日仍然是中国影视界的标杆级人物,仍然是不少中生代、年轻演员口里最想成为的前辈演员,譬如雷佳音。
图片
在《鲁豫有约一日行》第六季的专场中,雷佳音曾这样说:“以前有‘二陈’,陈宝国、陈道明,我们要成为‘二雷’(雷佳音和王雷),加油!”
整个80年代是中国电视剧复苏和爬升的时代,王扶林、杨洁、林汝为等老导演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年轻一代的演员开始崭露头角。80年代也是国有制作机构主导的时代,而在下一个10年,民营公司将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从1990年到2010年,堪称国剧的黄金时代。上述8位男主角也将全面释放出夺目的光彩。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明天分解。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