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看B站拜年祭,能有年味儿吗

图片
图片
监制:ROOT
大年三十儿,一家子热火朝天忙活一下午,终于吃上了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饭。
推杯换盏过后,家里人各自开始了人民喜闻乐见的除夕活动,抢红包。躲着看B站拜年祭的我在卧室里偷着乐,感觉自己跳上了除夕夜家庭鄙视链的顶端
在客厅里无聊的爷爷奶奶凑了过来,两人一左一右对着电脑皱了半天眉头,问我这么大个人了,怎么还跟这儿看动画片呢。
在回答了几个问题后,我发现爷爷奶奶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简直像无底洞,为了不再被问这问那,我索性把B站拜年祭投屏到了客厅电视,也让他们“七零后”接受一下二次元的洗礼
图片
“拜年祭是B站每年除夕固定的网络晚会,大致可以概括为动画、漫画以及游戏有关的二次元文化汇总,学名叫ACG、MAD”,我得瑟地说道。
爷爷奶奶听完之后两脸问号,问我是在说人话吗。什么ABCD的,没有舞台没有董卿尼格买提,这也能算晚会呢?
“年轻人肯定有自己的玩儿法,您先看看再说。拜年祭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跟年三十儿十二点的饺子一样必不可少。”
图片
B站利用其平台号召力,聚齐在野的一众大佬,同一个B站同一个除夕,你耕田我织布,你画漫画我做鬼畜,大家在互联网上汇集了一桌云端百家饭
图片
这么说吧,每年三十儿晚上打开B站追拜年祭,是二次元和当代小年轻们,乃至很多青年人的传统美德。
B站拜年祭,内容包括当年热门视频的汇总和延伸,有压箱底儿的鬼畜、漫画小剧场,还有虚拟歌姬国风唱跳rap。
可当爷爷奶奶看到一群二维动漫人物之后,对我灵魂发问,“我们这么大岁数了看这干嘛?”
我还没来得及解释,一首虚拟歌姬演唱的《万古生香》就开始炸耳朵了。
图片
MV以一段疑似故宫宣传片的动画开场,一下氛围就燃起来了
图片
这首歌以歌颂古代著名女性为主题。好家伙,不看不知道,一首古风歌曲居然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每句歌词都埋着历史梗
班昭、蔡文姬、谢道韫、上官婉儿这些历史书上的奇女子统统二次元化,配合着歌词讲述她们的传奇经历。
图片
李清照
再看那老两口,抵触情绪似乎有所缓和,反倒把兴奋劲儿钩上来了。
这下轮到我蒙逼了,除了画风好旋律燃之类的套话以外哑口无言,人物背后的故事还得听爷爷奶奶他们科普
图片
再到下个节目《横竖撇点折》就更屌了,《生僻字》什么的跟它一比都有点小儿科。
这首歌去掉中间抒情部分一共三十二句歌词,其中包含着三十个字谜,谜底能组成一幅对联。作词老哥我给跪了。
对于这些繁体字里的梗,自然难不倒老一辈人。
图片
短短一首歌把中华文化根基——汉字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上联十五字化用了汉字的几种造字方法,下联则叙述了汉字的演变过程。
图片
其实年轻人并非传统文化绝缘体,随着越来越出圈,拜年祭不再是小圈子自嗨,晚会越来越像青年人中的传统文化播种机
年轻人在追求新花样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土生土长的老物件,许多青年文化领军人都在接过了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大旗。
图片
纵观拜年祭这十年来的发展,这种拥抱传统的二次元节目井喷有着历史必然性。流行传统两手抓,在专注晚会年轻化的同时,老的元素占比也越来越大。
图片
制作方面投入手笔更大,ACG等宅元素占比缩小,拜年祭的受众也开始从宅们转向全体青年,对于非宅网民更加友好,二次元不耐受群体也能在拜年祭找到对心思的作品。
更重要的是,拜年祭在新兴网络文化发展的同时,也通过二次元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解构,在各种鬼畜娱乐外壳下,用对传统文化的致敬来为节目注入灵魂。
而春节,本身也是一种对于传统的回溯。
图片
虚拟二次元相声 洛德纲与言谦
随着拜年祭越来越热闹,谁都能在B站拜年祭里各取所需,一桌年夜晚总有你爱吃的。在作品中融合更多中国元素,让年味儿回归到年轻人圈子里。
比如去年拜年祭上,一首京韵大鼓版复仇者联盟,抢先一步中美两开花。
图片
图片
唢呐二胡古筝中国风乐器,也能演奏二次元神曲《白金迪斯科》《极乐净土》,既魔性又魔幻。
图片
在用传统方式演绎潮流这方面上,B站拜年祭总是能玩出花样。
戴着老花镜,在旁边默默观看的爷爷一言不发,忽然又迷惑地问到,“现在的小孩儿们还挺会整,我以为你们没人关心这些老古董了。”
其实有不少年轻人正在不断挖掘着传统文化,并且愿意将其再加工以适应当今的网络生态。
图片
很多人都有着两辈人各说各话的错觉,这不吗,今年拜年祭有这么个微电影式的小品《年夜饭》,就挺有代表性的。
故事发生在一家人吃年夜饭的时候,主角阿伟本来挺精神一小伙儿,但是在家人眼里就是个干嘛嘛不行,吃嘛嘛没够的熊孩子。旁边表哥哈佛高材生简直人中龙凤,货比货得扔啊。
图片
家里人总是热衷于哪壶不开提哪壶,一连串问题对着阿伟连续输出,出国吗考公务员吗搞对象了吗?
这大过年的,吃个饭还窝一肚子火。阿伟忍无可忍在饭桌上爆了气,你们每天问问问,废物也有好好过年的权力吧。
图片
在阿伟狂怒之后,仿佛触发了世界新纪元,刚才一直在叨叨阿伟不学无术的家人全“”了。
整晚苦瓜脸的老爹居然开始满嘴番剧味儿,突变为资深二次元。奶奶居然用DOTA老干爹之类的名词跟阿伟对起了暗号,爷爷连阿伟游戏副本进程都门儿清。
图片
原来,为了能跟死宅阿伟搭上话,父亲每天都会在夜深人静时偷偷打开那个网站,苦哈哈地答题来获取B站会员。
图片
爷爷奶奶也活活把自己逼成了老二次元,每晚都在刷素材默默练级,孙子每天在游戏里抱的大腿,正是自己心里的老古董爷爷
图片
一家人都想好好坐下来说说话,可之前的阿伟一直不愿意融入其中。而这也是中国式家庭的缩影。
家庭中之所以存在代沟,当然是因为家人之间缺乏沟通,而在沟通之前,更重要的是了解。
年轻人没事儿多问问老人们爱听哪出戏,喜欢梆子还是大鼓;老人呢,在接收信息的能力范围内了解一下年轻人朋友圈里的高频词。
图片
就像我家除夕那晚,我跟爷爷奶奶解释着何为鬼畜什么又叫二次元,时间在农历新年的交界点缓缓流过。
能够通过让古与今、中与外交融一体,走混搭风的方式,把家庭中年轻人能和老年人两股势力凑合到一块儿和平共处友好交流,B站确实整挺好。
过年嘛,吃了多少好吃的看了什么节目都无所谓,一家人伴着节日的bgm挤在一起乐乐呵呵东拉西扯才最重要,还能顺便再多忽悠点儿红包。
图片
那天晚上在开心的同时,一件可怕的事不断在我脑海中徘徊。
因为我已经记不起上次不受手机干扰,和爷爷奶奶坐在一块儿看电视得追溯到什么时候,北京奥运开幕式?总之很遥远。
也许他们也曾无数次像《年夜饭》中那样,想知道我最近关注哪些东西、在用手机看什么,想搭话却被我果断终结话题。
年轻人应该没事儿拉着爷爷奶奶多坐坐,就算不能培养出个老二次元,也能让他们多看看二次元的你。
图片
曾经的除夕夜,我们争分夺秒地玩儿彻夜不停地唠,好像除夕夜能让我们与一切烦恼绝缘,总希望十二点的钟声等等再敲响。
而如今,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有些时候又让我们无比怀念。
比起吃喝玩乐,这些才更有年味儿。
设计/视觉:YAN
图片
点个在看让你过得更有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