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22年前豆瓣8.5分的医学剧,拯救了我今年春节档的剧荒

文/叶秋臣
小时候,叶秋臣特别喜欢看港剧。
喜欢到什么程度呢?大概每一年出的所有剧集都会看上一遍,只要剧荒时就会随意翻出来一部再刷,刷到哪一个情节在哪一集的大概哪一个位置,不说是了如指掌全无错误,但也能对上个七七八八。
然后我在电脑里设有一个专门的文件夹,用于存放那些喜欢的想要珍藏的港剧,每一部前面都有首字母便于排序,片名之后还会加上一个播出的年份,用以区分相同名称的不同版本。
图片
2020年的春节假期,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
图片
大家都选择窝在家里宅着,外面也没有了春节档电影的激烈竞争,所以很多人都会去看一些过去因为工作和学习太忙而错过的优质影视剧,又或是翻出自己的珍藏再回味一下年轻时追剧的时光。
图片
大概是因为处于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所以叶秋臣点开了这部1998年播出的《妙手仁心》,豆瓣评分是8.5,当年更是打破了许多的收视纪录。紧接着,我又看了《妙手仁心》的第二部和第三部,顿时萌生出许多感触的话来,遂想要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图片
毫不夸张地说,小时候我是从这部剧里开始了解医生这个行业的,知道他们会在手术前用像刷子一样的工具洗手,再利用手肘去关掉水龙头开关,专业地操纵着各种复杂的仪器,还有一些手术间医护人员的互动等等。
图片
当时《妙手仁心》这部作品,也是播出时间非常早的医学剧之一。
那些大家普遍比较熟悉的内地医学剧,比如张嘉译和王珞丹的《急诊科医生》,以及罗云熙的《儿科医生》,或者是海清的《心术》,在印象中多数还是2000年之后居多。
后来港剧开始逐渐不复辉煌,于是在2012年便推出了马国明和杨怡主演的《On Call 36小时》,次年又续上了第二部,后来还有了《跳跃生命线》,但仍然不如当年看《妙手仁心》时来得震撼。
图片
虽然已经22年过去了,但叶秋臣依然能够清晰地记住《妙手仁心》第一部中每个角色经历的大致人生轨迹,他们在医院中救助病人的一些高光亮点时刻,以及在闲暇里生活的种种日常,都让我感到亲切和温暖。
那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在医院里是救死扶伤的精英医生白衣天使,医院外也像一个普通人拥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闲杂琐事。
图片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剧情,一共有三处。
第一处,是医生面对生离死别的隐忍和坚强。
剧中吴启华饰演的程至美医生(Paul)和蔡少芬饰演的唐姿礼(Jackie)是一对恋人,Paul主攻脑外科,Jackie则是急诊室医生。
图片
这个职业让他们早已见惯了生死边缘的各种无奈,但当Paul知道Jackie患了脑癌之后,这段病情让他们本以为自己足够坚强和冷静的内心,依然也泛起了无法平复的波澜。
图片
但即便如此,Paul依然选择与Jackie一起,陪伴她经历种种困难,在Jackie手术后昏迷不醒的时候讲故事给她,最心疼的一幕就是本来Paul已经见到Jackie醒来,但最后却发现只是一场梦。
两个演员对于情绪的拿捏真的特别好,以至于现在我每次想起这一对,总还会不自觉红了眼眶。
图片
第二处,是医生也有属于自己的双面人生。
林保怡饰演的黎国柱(Henry)除了是一名急诊室的医生,业余生活中他还是一个作家,写了许多感性的文字。身为医生他时刻保持理性,同时又能在文字中抒发感性,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但两者却恰好相辅相成。
图片
其实,这一处并不是主线剧情,采访时也仅仅不过几分钟的时间而已,远没有他与陈慧珊饰演的江新月(Annie)之间的感情戏分量大,但就是对我而言影响很深。因为他说了那句因为自己的职业见惯了生死,所以才会对生活格外有感触,并将其写成了文字,于是我便自此之后开始特别留意身边每个陌生人的生活,找到灵感和素材,将其分享给读者们。
图片
第三处,是医生在自己患病时的情绪和克制。
苏永康饰演的江满月(Gilbert)发现自己患了非常严重的传染病,刚刚得知时他也一度陷入了崩溃边缘。Gilbert本来就是医生,深知自己的病是什么情况,也清晰了解传染途径会是什么,于是在遭受打击之后迅速振作对抗病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其他人被传染的风险,包括使用厕所等等细节,还告诉其他人要怎样预防。
图片
医护人员在面对高强度的传染病时是否会害怕?
答案是会的。
图片
但他们知道自己没办法退缩,因为还有千千万万的生命需要靠他们来拯救。
能够支撑这些英雄继续走下去的,就是爱。
图片
家人的爱,朋友的爱,同事的爱。
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很想以这部剧来致敬所有的医护人员们,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图片
你最喜欢的医学剧是哪一部?最令你感动的瞬间又是什么?印象中最深刻的又是哪一个故事呢?
欢迎评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