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国游全攻略:互联网换汇更方便,现在换美元正当时

图片
据往年数据,从大年初二开始,春节出游进入高峰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观念的改变,出国旅游欢度春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想要在国外安心地游玩和消费,提前准备好外汇是必备步骤。新京报记者梳理了出境游相关金融产品详尽攻略,帮助你在境外安全省心地“买买买”。
目前主要的购汇方式有两种,银行和互联网平台。大部分人对银行购汇的流程较为熟悉,既可直接去银行网点柜台办理,也可在手机银行上申请,之后去银行提取。银行购汇优势在于服务更加全面,既可兑换整额面值也可兑换小额零钱,既可将外汇存入账户、汇出境外,也可提取外汇现钞。
与之相比,互联网平台购汇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支持币种较多,有多种支付方式选择,并且经常有一些优惠活动。以携程外币兑换平台为例,兑换流程仅需三步,填写订单、网上支付、网点取钞。携程平台支持45种外币,目前银行支持币种较多的工行也仅支持23种外币。
不过,互联网平台的外币汇率与银行汇率并不完全一致。新京报记者1月16日17:30左右查看携程外币兑换平台,其美元汇率显示为100美元兑696.89元人民币,此时各大银行美元现钞卖出价基本在689.5元上下,相较之下,携程上人民币汇率比银行价略微贬值。另外,携程上普通兑换只支持100元整数倍票面金额,小票面现钞需购买额外的小费包、零钱包,但不以市场汇率兑换,而是单独定价打包出售。小费包内含12张1美元现钞,总价值12美元,售价95元人民币;零钱包内含5张5美元和1张10美元现钞,总价值35美元,售价277元人民币。折算汇率均在7.9左右,明显高出市场汇率。
购汇的另一大注意事项是购汇时点的选择。一般汇率每天实时变动,选择人民币较强势的购汇时点可节省一定成本。
以美元为例,去年8月份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并在“7”水平维持了近4个月时间。自2019年12月下旬开始,人民币重启升值通道,今年1月13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90关口,并保持至今。
2019年的人民币中间价最低点发生在9月3日,报7.0884。银行外汇兑换挂牌价与中间价略有不同,若以中间价计算,在去年9月3日购汇3000美元需要21265.2元人民币,在今年1月16日购汇3000美元需要20642.1元人民币,前后相差623元。
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解,近期人民币汇率或将保持强势运行趋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短期内,中美贸易形势缓和、中国经济企稳预期仍然很强,加之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令市场预期更加趋于平稳,监管层对外汇市场逆周期调控经验也更加丰富,预计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维持双向波动且偏强势运行。因此,近期购汇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