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穿T恤开车是什么体验?蔚来ES6续航实测成绩出炉

新车资讯丨购车指导丨用车技巧丨专业解答

新能源车主都在关注的公众号

从11月中开始,零下几度的天气开始频繁出现,北京也终于是有了冬天的样子。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这样的温度根本不算什么,一件羽绒服就能将寒冷拒之体外。

但是对跑在路上的纯电动来说,低温带来的后果就要严重很多——续航严重缩水。基本上100%的纯电动车都会在寒风中高唱赵雷的“北京的冬天太冷我没有足够的衣裳过冬,北京的冬天太冷我已无法承受~”

为了能使续航尽量的长一些,不少纯电动车主采用了“一切为了续航”的做法:不开暖风,取暖基本靠抖;关闭一切用电设备,只为续航。这样做,真的没有一点用车体验。

而自己的车到底在冬天能跑多远,大多数车主心里也没有个准确答案。

其实从EVRI续航评测体系推出时,我们就确定了要在保证用车体验的前提下,为各位纯电动车主提供一个有价值、有参考意义的续航实测成绩,即使冬天也不例外。毕竟车买回来是为人提供服务的,为了续航而把用车体验降低到极致,是十分难受的一件事情。

所以即使在冬天,我们续航实测也会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去进行:一句话就是,怎么舒服怎么来,该开暖风开暖风,该听歌就听歌,不为续航而委屈自己。

而接受EVRI冬季续航测评的首款车型,是来自蔚来的ES6首发纪念版(以下简称ES6)。

作为蔚来旗下的第二款车型,ES6从上市到现在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相信大家应该已经比较熟悉,想要重温一下的可以点击《ES8的缩小进化版 场地试驾蔚来ES6首发纪念版》、《转向灯控制变道比特斯拉更“胆大”,体验蔚来 NIO Pilot》,这里就不再多说什么了。

关于续航与动力,这辆ES6首发纪念版车型电池容量与ES8保持一致,为70kWh,官方公布的NEDC工况续航为430 km,当然,也可以选择加钱换装84 kWh的电池,NEDC工况续航也能提升至510 km。

动力方面,ES6首发纪念版车型采用了前永磁同步电机+后感应电机的组合,前电机功率为160 kW,后电机功率为240 kW。整车最大功率400 kW,峰值扭矩725 N·m。

理论上来说,在中低速路段时,通过前端的永磁电机来提升效率,确保车辆更长的续航里程;而在高速路段时,后端的感应电机配合驱动,使车辆发挥更大的性能。总的来说,无论是中低速还是高速路段,永磁电机基本一直在运行,而感应电机主要起到加速,提升性能的作用,这样的方案可以最大程度的兼顾续航和性能。

不过面对北京的冬天,这ES6到底能够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接着看。

273 km

城市综合工况续航成绩

根据 EVRI 续航评测的要求,在温度低于 5℃ 时的实测成绩将归为低温续航实测中,此次城市续航实测当天的最高温度为3℃,符合标准。

与其他纯电动车不太一样的是,ES6的模式选择自由度特别的高,除了动能回收、方向盘助力模式之外,底盘高低、0-100km/h加速都可以调整。本着怎么舒服怎么来的指导思想,我们也对各项设置进行了调整:

在恒通创新园使用国家电网 60kW 快充充满放置一段时间后,再次充电至跳抢,保证电池电量尽可能的“满”,之后开始综合路况续航实测。

路线方面,工作日晚高峰时段从恒通创新园的国网充电站出发,上机场高速,然后绕四环行进,之后在东四环进入朝阳北路,一直到通州。接着往东六环上走,转京平高速、机场高速回到起点。

蔚来ES6实测全程一共用了 217 min,计算下来,全程的平均速度为33km/h,算是比较慢的了,尤其是在前 80 km 的四环路+朝阳北路等城市道路中,堵车现象十分明显,整体车速要更加慢一些。而在西四环路,我们还偶遇了一辆白色蔚来ES6,透过前排玻璃看到车主穿的十分的厚,手上甚至还戴着皮手套。可能也是为了续航没开暖气吧。

我们就不一样了,开着 26℃ 暖风的我们,在车里只穿了一个短袖T恤。

整体 118 km 全程测试后,ES6的表显剩余续航减少了 186 km;

电量从最初的 100%下降到了 57% ,电量减少了 43%。

经测算,这辆蔚来ES6 首发纪念版的冬季城市续航综合工况里程为273 km,与NEDC工况续航相差了152 km。

实际续航里程每增加1 km,表显剩余续航减少1.58 km。

这样的结果,可以粗略的认为,在这样的用车环境下,蔚来ES6首发纪念版的续航打了一个6.5折。

232 km

高速续航实测成绩

电动机的物理特性决定了,纯电动车跑高速很吃亏。当然这还不是最吃亏的,最亏的应该就是纯电动+SUV的组合。很不幸,蔚来ES6就是这样一辆纯电动车,SUV的车身造型使得撞风面积加大,续航近一步降低。

在高速续航实测开始之前,我们也对车辆的各项设定进行了调整,主要涉及两项:

1、将悬架高度调整至“低”,这也算是为降低风阻做出了一点贡献;

2、将悬架刚度调整为“较硬”,高速行车,增加悬架的支撑性。

其他的设定与城市续航实测保持一致。空调必须还是 26℃ 加AUTO的设定。

路线方面,在香河服务区充满电,之后往秦皇岛方向开拔,在唐山北收费站下站,调头回程至香河服务区,单程 100 km,往返整 200 km。

从充满电出发到过收费站,短短的 200 m,我们一共用了7 min,主要原因是大货车比较多,大家都在排队缓行。

在过了收费站之后,实测算是正式开始了,不过在刚刚跑了 20 km后,看到仪表盘的我们心里都有点慌:

续航从出发的 429 km减少到了391 km,共减少了38 km。

电量也从出发时的 100% 掉到了 91% 。如果按照这样掉电比例持续下去的话,这辆NEDC工况续航430 km 的ES6能不能跑完今天的 200 km都变成了一个悬念。

▲ 不得不说,ES6窄边框的中控屏观感要比之前ES8上的好了不少,但是沾指纹这个问题,还依旧存在

不过随着距离的增加,每行进 20 km 的耗电百分比也开始逐渐下降。最终,在跑完 200 km之后,ES6 的剩余电量为15%,剩余续航59 km。

回顾整个测试路程,每20km的掉电百分比基本都保持在7%~9%之间,整体比较线性。

·抛开一开始过收费站排队的7 min,此次高速续航实则全程一共用时 111 min,全程平均车速为 108 km/h;

电量从 100% 的满电降至 15%,减少了 85%;

·全程一共200km,表显剩余续航从开始的 429 km减少到了 59 km,表显续航一共减少了 370 km;

经测算,这辆蔚来 ES6 首发纪念版的冬季高速工况里程为232 km,与NEDC工况续航相差了198 km。

·实际续航里程每增加1 km,表显剩余续航减少1.85 km。

这样的结果,可以粗略的认为,在冬季纯高速工况下,蔚来ES6首发纪念版的续航打了一个5.4折。

说实话,我们这种开法算是相当费电的,稍微比我们注意一些,电耗就会下降不少,响应的续航里程也会增加一些,我们的目的,就是为车主提供一个比较极端的真实续航参考。

国网60kW快充实测

根据目前大多数人的用车场景,我们还是选用了国家电网60kW的直流快充桩进行充电速度实测。

在将ES6电量耗至5%时开始实测:

从5%至完全充满,一共用时 102 min;

其中30 % ~ 80%充电用时 46 min;

80% ~9 0% 用时 12 min;

90% 至充满跳枪用时20 min。

整体来看,ES6 的快充速度还算正常, 不过相较于蔚来官网公布充电速度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一个是温度,一个是充电桩的功率。

此次ES6试驾车,经我手一共充过六次电,所使用的都是国家电网的直流快充桩,其中使用 120 kW快充桩两次,分别是香河高速服务区的快充桩和香河供电公司门口的;60 kW的桩有仰山公园西门、恒通创新园、通州滨河公园三个地方,其中充电速度最快的,是香河供电公司门口的 120 kW 直流快充桩。

▲ 用电流乘以电压,再除以1000,ES6的充电功率到达过73.5kW,并且不是昙花一现

所以ES6简单的说,采用国网60kW的直流快充桩,并不能使ES6的快充速度发挥到极致。

如果是开着ES6高速出行的话,规划好充电服务区,充电时间并不会因为电池容量大而变得过长,当然,服务区的一键换电服务或许会更快。

EVRI评测总结

冬季,本来就是所有电动车续航严重缩水的季节,面对未知的续航,各电动车车主也是有苦难言。不敢使用任何车内用电设备,开车各种小心翼翼,原本要服务于人们出行的出行工具在这个时候却变成了大爷,各种得罪不起。毕竟忍一时寒冷,防车辆趴窝。

所以EVRI冬季续航的目的也很明显,在保证用车体验的前提下,告诉车主,自己的车的真实续航到底是多少,心里有底,怎么开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