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集中外出聚餐!老字号过年从接桌餐改成送外卖

从后厨厨师到前厅服务员,全部佩戴口罩,一天多时段测体温;公共区域一天四次定点消毒、电梯间、门把手加大消毒力度,不留死角;优先用带窗户、易通风的房间,减少餐桌的密集度……今年这个春节,积极应对疫情成为头等大事,老字号餐厅也不例外。

老字号加大外卖供应

大年初一,全聚德和平门店。上午11时临近午饭点儿,搁往年这时候,前来聚餐的市民早已挤满餐厅,热热闹闹起来。可今年来聚餐的市民明显减少,整个餐厅冷清不少。

“以往不说一座难求吧,到店用餐肯定都得排队几十分钟,整个餐厅也都会忙得不可开交。”全聚德和平门店关公销售部经理张振宇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儿和初一这两天是最忙的,年年都火爆,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市民减少了外出聚餐,“现在不用排队,到店马上就能用餐。”

老字号在准备外卖半成品

“该有的年味儿不能散,热腾腾的年夜饭不能少。”张振宇说,疫情突如其来,门店从大年二十八开始,就陆续接到退订年夜饭的电话,一些原本准备到店就餐的市民最终选择了在家吃。“一方面我们积极配合退订全额退款,另一方面也建议大家转成送餐上门的家宴套餐,足不出户也能尝到老字号味道。”

油焖海白虾、京味四喜丸子、干烧鲈鱼、老店酸菜炉肉……老字号经典菜品为市民年夜饭餐桌增色不少。张振宇说,四个菜或六个菜再加一套烤鸭,一款丰盛的家宴套餐就搭配出来了。最近两年推出的家宴套餐,能做好后送到市民家里,因为今年春节情况特殊,家宴套餐派上大用场,也就更加走俏。

全聚德后厨准备家宴套餐

去哪儿吃,吃点儿啥,作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不少市民早早把年夜饭“安排”上了。疫情一来,很多人在外聚餐的计划就得调整。“以前订套餐得提前三天,今年情况太突然,只要提前一天下单,我们就接单。”张振宇希望,这样能尽量解决市民无法外出聚餐的困难。

菜品出锅马上装盒,放入特制的保温保鲜袋,再由10余位顺丰快递小哥马不停蹄在四环内配送。从和平门到德胜门,仅仅四十来分钟,热乎乎的老字号佳肴就端上市民李先生家的年夜饭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飘香的年夜饭看春晚,阵阵欢声笑语,年味儿更浓。

据介绍,大年三十儿和初一这两天,全聚德和平门店送到家的家宴套餐有上百份。套餐供应时间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

全聚德烤鸭后厨在准备家宴套餐

“今年这种外带的年夜饭更受欢迎了。”丰泽园饭店办公室主任张娟介绍,每年春节前丰泽园都会推出3款不同的家宴菜套餐,以前主要是一些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会选用,今年明显有更多市民打包带回家吃,“电话告诉我们取餐时间,到店后立等可取,回家就能上桌。”

同和居、同春园、地安门马凯餐厅、惠丰饺子楼等多家老字号,今年春节也纷纷推出多款半成品礼盒,提供年夜饭送到家的服务,加大外卖供应。由于更多人选择在家吃年夜饭,各大老字号的半成品礼盒比往年要多卖好几成。

“在我们的引导下,通过外窗口、送餐到家、线上外卖等渠道消费的市民明显增多。”同和居经理张紫薇说,现在一天购买外卖半成品的就有几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