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原《诗歌月刊》编辑祝凤鸣因病逝世

2020年1月25日20点48分,著名诗人、学者、艺术家祝凤鸣,因患癌症逝世于安徽省肿瘤医院,终年56岁。
图片
祝凤鸣
祝凤鸣1964年生于安徽宿松,1985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写作,是安师大江南诗社创办者之一。毕业后历任黄山、马鞍山等地中学教师,1993年调入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1992年至2002年,兼任《诗歌报月刊》(2000年改为《诗歌月刊》)编辑。1998年至2007年,兼任安徽电视台社教中心编导。新世纪以后,致力于纪录片编导和艺术策划事业,兼任合肥大地艺术中心学术主持、大地美术馆长等。
惊闻祝凤鸣病逝的消息后,深圳前海美术馆馆长、《诗歌月刊》编辑樊子哀痛悼念这位良师益友,“我和凤鸣兄相识于1996年,当时他在《诗歌报月刊》(《诗歌月刊》前身)工作,从自然来稿中选发了我的作品,并在1998年的《诗歌报月刊》点评了我的诗歌。2019年4月25日,受李云主编委托,代表《诗歌月刊》和我本人前往广州看望凤鸣先生,这也是和先生见的最后一面。凤鸣先生对中国新诗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现在的编辑风格也是深受先生的教导和影响。呜呼!中国文化界痛失一个有良知的人,诗界也失去了一个有品格大家,我更失去了一个良师益友!愿凤鸣先生走好!”
图片
祝凤鸣
据《诗歌月刊》提供的资料显示,祝凤鸣1983年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枫香驿》。1998年参加第十四届“青春诗会”。他的诗作以乡村题材为主,多表达对人世苦难的悲怀,对时光流逝的颤栗,对爱与美的渴念,洋溢着忧伤、神秘而唯美的气息,风格独树一帜。诗作曾被翻译成英、日等多种语言。
作为学者,祝凤鸣著有《安徽诗歌》《山水精神:洪凌》等诗歌、美术论著,并参与《安徽通史》《合肥通史》《当代安徽简史》等书撰稿。除此之外,祝凤鸣还是出色的随笔作家和评论家,撰有大量随笔文章和诗歌、美术、电影、戏剧等方面的评论文章,并结集为《樱桃变黑之月》。
作为艺术家,祝凤鸣编导的纪录片《我的小学》(与方可合作)曾获得“金熊猫”国际纪录片大奖。参与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大黄山》撰稿。编导《中国新诗百年》纪录片。电影论文获“第二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奖”。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