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这些企业正在为我们生产救命药盒

文| AI财经社 邵蓝洁
编辑| 张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口罩”和“核酸检测试剂盒”也成为预防和应对疫情必不可少的产品。
口罩的产能随着工人恢复生产,每天可以生产800万只以上。“核酸检测试剂盒”是用于诊断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一个盒子可供50人使用,目前正在源源不断地送往各个省市。
国家卫健委确认的三家试剂盒生产、采购公司包括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辉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每日产能已经达到30万人份。
捷诺生物隶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销售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捷诺生物一位负责人表示,仅1月24日一天的产量,就可以满足12万人份的检测,产能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上海辉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1月25日向媒体介绍,目前,该公司员工大部分放弃了假期,回归工作岗位,“今天下午或明天上午会有5万人份以上的试剂投入市场,预计在1月28日(初四)会有20万人份的试剂盒投入市场”。其表示,“试剂盒供应紧张的情况目前不存在”。
伯杰医疗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他们每天的产能已经达到10万人份,也就是可供10万人次检测,产品供应充足。为了尽快将试剂盒发出去,伯杰公司还招募了志愿者,只要没有发烧或者其他症状,就可以协助贴标签、产品包装、发货等一些外围工作。
实际上,正在生产试剂盒的公司远远不止这三家。北京生物医药基地一家体外检测公司负责人向AI财经社解释,“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序列号国家已经对外公布,所有生物公司都可以据此做进一步研发,我们公司也在做”。
据上述人士介绍,按照普通试剂研发上市流程,需要经过研发、临床、拿到批号等一系列流程,基本都是一年以上,但是现在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国家有快速审批的绿色通道,只要研发出来,就可以去申请批号,缩短上市时间,大量试剂上市,一方面可以快速诊断,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消除恐慌情绪。
1月25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的检验,成为我国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截至1月25日,已有7家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分别是:之江生物、圣湘生物、辉睿生物、捷诺生物、伯杰医疗、达安基因、华大集团(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
不过,前方不断扩大的产能需要物流配合才能尽快到达各个医院。
辉睿生物河南经销商梁经理向AI财经社介绍,“现在是能有多快就尽量多快,一般是用顺丰或者京东、走空运,实在不行,就工作人员自己带货送过去。”梁经理称,现在是过年期间,物流还是比不了日常期间。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按照规定流程,试剂盒一般会被送往省级疾控中心,再由省级疾控中心下发。但利用试剂盒进行检测有很高门槛,需要配备相关实验室、仪器和技术人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