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春节,人民军队为何在大练兵中度过?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这也意味着中国人民抗战取得胜利。然而,我们的党和领导人并未完全沉浸在抗战胜利的喜悦中,1946年除夕当天,中共中央发出大练兵的指示。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春节,人民军队为何要在大练兵中度过?本期讲武堂《战火中的新春记忆》下集将为您详细讲述。
点击观看本期导视
1946年2月1日正值旧历除夕,中共中央对党内发出《(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指示》。指示中提到:武装斗争是一般的停止了,为了保证国内和平,各地应利用目前时机大练兵三个月,一切准备好,不怕和平的万一被人破坏。
图片
图片
图片
节目现场,军史专家韩旭东表示这份练兵指示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国民党开始调兵遣将,向咱们解放区运兵,我们解放区受到蒋介石的军事压力是日益严重的;其二就是根据《双十协定》的有关规定,我们解放区的一些部队开始整编,人们觉得和国民党方面打不起来了。为了应对这个错综复杂的局势,也为了克服我们内部的一些错误倾向,才会着重进行练兵工作。
图片
图片
当时,全国范围内的解放区掀起了一场全军大练兵活动,准备迎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大练兵活动的开展,让正在喜庆新春的解放区军民忙碌起来。虽然当时任务紧张、形势严峻,但在延安等解放区,仍然有很多群众自发的喜庆活动。
图片
在延安期间,毛主席与延安人民其实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包括在大生产运动中,给他代耕的劳动模范杨步浩。1946年春节,在杨步浩的提议下,村民决定以延安县川口区六乡人民的名义,给毛主席敬献一块绣着“人民救星”的金字匾。
图片
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杨步浩带领着川口区六乡的秧歌队,来到延安给毛主席献匾。一路上吹吹打打,秧歌队从南关边区政府门口扭到了王家坪军委礼堂的院子里。当时,老百姓就用这种方式,向党中央、向毛主席表达翻身过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