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大佬特别点评的七部电影,你看过几部?

随着《唐人街探案3》等多部春节档电影撤档,目前,除了《囧妈》在头条系APP上播出,我们在春节期间已无电影可看,作为投资圈的一员,投资大佬们推荐的电影或可一试。
新年之际,投中网准备了一份创投大佬推荐的电影清单,这份清单里,有的是老片,有的是新片,有的或许从未听说,也有的可能已经回味多次,但是,这些电影与我们身处的投资界息息相关,与他们一起看电影,能更加了解投资界,也能更加了解创投大佬们。
《华尔街之狼》
图片
简介:在危机四伏的投资界,掌管史崔顿·奥克蒙公司的乔丹·贝尔福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Leonardo DiCaprio 饰)生活侈靡、实力雄厚。1987年,22岁的乔丹进入罗斯柴尔德公司,从接线员做起,在高级经纪人马克(马修·麦康纳 Matthew McConaughey 饰)指点下,进入了股票经纪人充满毒品和欲望的世界,半年后因“黑色星期一”,乔丹转投靠贩卖“便士股票”的小公司,凭借巧舌如簧获得成功,与邻居唐尼(乔纳·希尔 Jonah Hill 饰)和一班朋友另立门户,游走在灰色地带获利颇丰,获称“华尔街之狼”,然而,FBI已经开始留意他……
推荐理由: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曾对这部电影做出评价,“华尔街是资本主义精神的直接体现。硅谷一直以来看低华尔街, Don Valentine创立红杉时一直认为我们不应该在融资时雇佣任何banker。因为硅谷精神的本质是价值创造,与华尔街是long term和short term的差别。而这部电影就是典型的short term和cut the corner,这两点也是评价创业者的重要标准。”
《The Story of India》
图片
简介: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印度曾是世界的一个重要部分,可是这个国家起源于何时?又是怎么样渐变成如今这样?这就是Michael Wood跨越这个国家竭力向我们回答的两个问题。在这一系列中,Michael Wood将探索在使印度历史文化成形的一些古老的地方:巴特那-一个曾经最伟大的城市; 马杜赖-一个自公元前一千年就存在一直至今的城镇;和其它一些曾经是印度香料贸易中心的古老地区。
推荐理由:ABI创始合伙人张海飞评价道,“印度正在成为继中国之后的新一片投资热土。过去一年,我们的团队通过7次深访印度来寻找这一最具潜力新兴市场的megatrends。在与当地人接触和交流过程中,也更深刻地感受到其“不可思议”的多样性。Michael Wood这一系列纪录片没有恢弘的叙事,而是通过与当地人丰富的交谈来展示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延续、新时期对自由的探索及科技的发展。纪录片已完成超10年,但关乎历史文化,总会有一些fundamental principles传承不变,它们并不抽象,而是关于人的所作所为;投资亦然。”
《老师·好》
图片
简介: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偏远山城。南宿一中的优秀教师苗宛秋(于谦 饰)踌躇满志,迎来了新一届的高中学生。开学第一天,霸气十足的苗老师便给这群性格张扬、问题多多的学生们一个下马威,无论是桀骜不驯的混混洛小乙,还是一脑袋鬼点子的王海,无论是投机倒把的耗子,还是虚荣张扬的关婷婷,都被他收拾得服服帖帖。只不过这帮孩子表面顺服,背地里却与苗霸天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争。在战争的过程中,专横的苗霸天不时展现温情的一面,他的古道侠肠更是令孩子们暗自佩服。 转眼三年时光过去,懵懂无知的孩子们渐渐长大,他们似乎开始认识到苗老师最真实的一面了……
推荐理由: 在2019年4月电影上映时,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看完后曾激动地谈道:“这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语言的力量是苍白的,但是看完电影深受感动。”值得注意的是,徐小平本人和教育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创办真格基金之前,徐小平是中国最大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联合创始人,与俞敏洪、王强并称为新东方“三驾马车”。
《高考1977》
图片
简介:1977年,人民的生活重新步上正轨,在这百业待兴之际,中断了多年的高考也得以恢复。 东北某农场内,生活着一群来自四面八方、身份各异的知青。他们将最好的年华献给了这片黑土地,却不知自己的明天将在何方。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到这里,让年轻人们的心再次躁动起来。适逢农场负责人老迟(孙海英 饰)正在酝酿修路计划,只要在建设中取得良好表现就有机会受推荐去年大学。知青们为此蠢蠢欲动,而另有打算的老迟却把机会给了成分不好的女孩陈琼(周显欣 饰)。原来陈琼和老迟的爱将潘志友(王学兵 饰)是一对情侣,他打算借此将二人拆散,让潘扎根于此。然而充满着理想的年轻人是会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还是随波逐流接受命运的安排?
推荐理由: 在那个时代,要想改变命运,高考是必经之路,徐小平、阎焱、熊晓鸽、冯仑等如今在中国资本市场顶端的人物,也在当时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40年后,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回忆道,“我们的命运是被“那三届”改变的,而中国的未来也因为那三届人而改变,希望我们未来继续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推动中国的进步、繁荣,最终不负这个时代。”
这部电影由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投资拍摄。对于这笔投资,这位“风投教父”从始至终没有做任何市场调查和风险评估。“这大概是在情感上最让我满足的一次投资了。对我而言,这次投资与钱、与回报无关。”熊晓鸽在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曾这样说。
钢琴家 The Pianist
图片
简介:本片讲述了波兰一个电台的钢琴师在二战来临时颠沛流离的曲折故事,从他开头平缓的演奏同为波兰音乐家肖邦的夜曲,到在性命攸关之时在德国将领面前弹奏肖邦的第一钢琴叙事曲,两首截然不同的曲子将心境庆盘托出。被打动的德军将领成为了钢琴师的救命恩人,自己却死在了俄军的监牢中。
推荐理由:导演是有着真实的二战经历的犹太人,曾因心理阴影拒绝了《辛德勒名单》的拍摄,直到遇见了这部音乐家回忆录的题材。音乐在电影里消解了仇恨,在现实中隔离了阴郁。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谈及这部电影时表示,“叙事平实、情感处理克制,真实而令观者不敢宣泄。在电影里你能看见,所谓拥有,在覆巢之下,是如此脆弱;也可以看见,纵然人生的际遇变换各有轮回,却总有些东西是永恒的。”
《小萝莉的猴神叔叔》
图片
简介:电影讲述了一个拥有虔诚宗教信仰的单纯印度男人帮助巴基斯坦哑女与父母重聚的故事。印度教教徒帕万(萨尔曼·汗 饰)在一次机缘巧合下结识了与母亲走失并有语言障碍的穆斯林小女孩沙希达(哈尔莎莉·马尔霍特 饰)。在得知沙希达是巴基斯坦人后,帕万决定帮助她回家,可在回巴基斯坦途中却四处碰壁,遭遇领事馆冲突、被旅游局欺骗之后,帕万立志将不惜一切代价尽其所能带沙希达回到自己的家乡与家人团聚。
推荐理由:一个手无寸铁的人,带着一个小女孩横穿克什米尔地区,书写了一段传奇。每个人的财富之路也是如此,大家的目标都很清晰,就是实现财务自由,但很多本金原本不大的投资者成功了,反而那些离目标更近的投资者却失去了投资最好的机会,其实,阻碍我们前行的是自己,这时候就应该静下心来反问自己:你在投资之路上有真信念吗?
《中国合伙人》
图片
简介:20世纪80年代,三个怀有热情和梦想的年轻人在高等学府燕京大学的校园内相遇,从此展开了他们长达三十年的友谊和梦想征途。出生于留学世家的孟晓骏(邓超 饰)渴望站在美国的土地上改变世界,浪漫自由的王阳(佟大为 饰)尽情享受改革开放初期那蓬勃激昂的青春气息,曾两次高考落榜的农村青年成冬青(黄晓明 饰)以晓骏为目标努力求学,并收获了美好的爱情。然而三个好友最终只有晓骏获得美国签证,现实和梦想的巨大差距让冬青和王阳倍受打击。偶然机缘,被开除公职的冬青在王阳的帮助下办起了英语培训学校,开始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在美国发展不顺的晓骏回国,并加入学校,无疑推动三个好友朝着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只是随着成功的降临,他们的友情也开始承受严峻的考验……
推荐理由:过去30多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本世纪,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更释放了众多创投机遇,“创业-上市-套现”的造富路线图更造就了一大批财富新贵。此外,这还是一位投资大佬的真实经历,据悉,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将自己的经历写成剧本,交给著名导演陈可辛,最后拍成了电影《中国合伙人》。